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真實生命的連結——真人圖書館

五月廿九日,參加了由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舉辦的真人圖書館。其過程是分了不同的組別,每一組有一位講者是一位「圖書」,每一位「圖書」在過程中與參加者對答,揭露他們的生命故事。這些「圖書」中,有天生接近眼盲的視障人士、有年輕的同志基督徒、有出櫃的同性戀牧師、有雙性戀傳道人、有面容扭曲的面部血管瘤患者、有要在輪椅上生活的殘障人士。

參加者就是這樣與一位又一位「圖書」相遇,我們在與他者的生命故事中,與別人的生命連結,那是真實的經歷。當然,他們不是在說明一個真理,但他們是真實地把自己生命的故事向我們闡釋、細訴。從別人的經歷中,我們經驗更為寬闊和豐富的信仰歷程。這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在說故事,在促進資訊的交流,在與我們每一個參加者建立了一個團契,一個真實的關係。

從「圖書」的生命裡,我們不單「知道」了他們的生命故事,我們也與「圖書」建立了關係,與他們在愛中連結。「我信聖徒相通」,我們閱讀每一位「圖書」的生命,是由「知道」開始,進入別人生命,也是在修補人與人之的破碎,重新整合,使兩下合而為一,一個信徒相通的過程。我們知道更多生命故事,從他們與神的關係之中,我們更立體地認識上主,也從他者的經歷,我們可以經歷更深。

我們參加真人圖書館,當我們閱讀每一位「圖書」,他者的生命故事時,我們不是要去定「圖書」的對與錯,那是一個又一個生命的經歷,沒有對與錯。我們閱讀過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有別於議會式程序中那種解決問題,又或者是法院裡作出裁決的思維和方法。我們絕不是要贏取議論,因為那是別人的生命,我們不是要贏取議論,而是要進入生命,與生命一同經歷。我們不是要說服對方,讓「圖書」悔改,我們是要藉著「圖書」了解上主在他者生命中的計劃與工作。 我們是在經歷一個與生命連結的過程,我們在辨識生命。

辨識過程,是我們從「圖書」的生命,與他們對信仰的理解,開闊我們一直的認知,顛覆我們一直的限制。這過程也許是顛覆了我們的一直建立的信仰系統。然而,這是別人真實的生命,真實的經驗。經驗是真實的,雖然並不一定準確,但我們可以再一次從他者的生命,進入自身的思考中,進入聖經與神學的世界,再一次反思自己的信仰歷程,進入我們自己所經歷的真理。在透過分享、對談和討論,也許我們要安靜禱告,既在自己個人的層面上,也要與群體一同的禱告。在禱告中,整個群體一同感受和反思一些讓我們內心激盪的,正面和負面的想法。不要把疑惑留在心裡,在禱告中交給上主,在神的跟前謙卑,讓群體一同辨識,在生命裡一同回應另一個生命的經歷。

在生命與生命的連結過程中,我們藉著主的靈,尋求對真理有更全面,更超越界限的理解。真理是能叫人得自由的真理,上主是要我們互相從「圖書」和「閱讀者」之間連結,讓我們互相在對方的生命和回應中得到釋放和自由。這樣的真理能帶來人心靈的轉化,帶來生命的協作和同行。這樣的團契和連結,是愛的踐行與合一。這樣的反思,是要讓我們學會關心人所面對的種種問題,生命中的一切經驗,並且,我們承認對方的真實,就算我們不能接受,都仍舊去愛。一個真實的生命在我面前,究竟我選擇去愛,去擁抱?還是選擇去批判、定罪?也許我們不單要對「圖書」生命當中眾多信仰問題作出反思;也許我們更應該愛護他,看顧他,就如撒瑪利亞人照顧被強盜所苦侍的受傷者一樣。我們不是要認同他們的生命,也不是要以聖經、神學、歷史的知識作出批判,我們是要去學習愛護一個生命旅程中的受傷者,與他建立愛的關係,帶他到可休息、可療傷的客店,照顧他、關心他,成為他的鄰舍。

「圖書」的生命是破碎的,但「圖書」從破碎中重新起來,從新建立,他們可能是牧者,可能是先天殘障,也可能是後天的選擇,他們不代表了一個正確的人生,但他們代表了一個真實的生命,一個又一個真實的信徒生命。「圖書」的展示了自己的破碎,我們閱讀者,就是從「知道」進入復和,進入愛裡。愛,是要進入世界,進入別人的生命、擁抱別人的生命,同時也讓別人進入我們的生命、擁抱我們的生命。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