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其他討論

基督徒可以讀《哈利波特》嗎?

者剛於「新書館」主講「基督徒可以讀《哈利波特》嗎?」與教牧信徒一起探討此課題。筆者嘗試採用思考過程,就《哈利波特》現象看信徒的思考。

批判性思考

  閱讀任何書本或觀賞任何電影,受眾需具備獨立思考,而批判性思考是察驗已有資料或主張中包含的意義,分析資料的準確程度、也涉及其中闡釋和邏輯推理。就教內爭議性的《哈利波特》現象來看,此時電郵不斷散播對《哈利波特》的指控,教牧與信徒要查証有關資料的準確程度;筆者翻閱經台北靈糧堂引用與翻譯的資訊:「美國有一位牧師 (David J. Meyer)見狀,心急如焚,在網站上發出緊急呼籲,提醒為人父母及全世界所有基督徒要儆醒,透視惡者的詭計。」

http://www.lasttrumpetministries.org/tracts/tract7.html

  梅爾(Meyer)自稱是「一個巫師。我也是會發出咒語的占星家和算命家。我曾居住在幽暗和神秘的王國上。經由符咒和魔術,我是能夠喚起「控制未知數」的力量,所以能夠在超越星界平面上的夜風飛行。萬聖節是我一年中最喜愛的時間,我又被 Wiccan 巫術王國密謀及吸收。這些是在一九六○年代--當巫術正開始興盛時的事。」接著他有驚人的預知能力 : 「在一九六○年代的十年期間,一九六六年後,有一位名字叫作 J.K. Rowling 的女人出生。這就是在公元二○○○,年以四本稱為「哈利.波特系列」的書來迷住世界的女人。這些書是導向性和指導性的巫術手冊,並設計為娛樂的模式。這四本書是Janet K. Rowling用來教導巫術的書!我知道這些事,因為我曾一度深深地進入那世界。」

http://www.llc.org.tw/look/lookshow1.asp?lookdate=2001/9/30

  當筆者瀏覽梅爾 (Meyer)在網上發表的文章如有關聖誕節與復活節,讀者不難發覺他的神學與思想甚為古怪,其中對復活節的見解是匪夷所思!台灣已有信徒指出:「網路上的梅爾對自身經歷所言,我們有無查證的途徑﹖他對巫術的指涉,有無客觀的資料印證﹖梅爾所言是否過於主觀﹖有無因噎廢食的傾向﹖相信以上的問題沒有一項容易作答,但在求證的努力尚未充分之前,教會人士就驟下斷語,說服力自然薄弱。」

  另一位 Robert McGee 的見解就較 David Meyer可信程度高。他認為《哈利波特》叢書描述的巫術是準確的,作者羅琳女士利用奇幻文學形式使讀者天真地接受巫術,並以為此等行為是無害的。

http://www.pastors.com/pcom/specials/HPvsLegacy.asp

創意性思考

  除了批判性思考,我們更需要有創意性思考;而此種思考是作者基於已有的資料或主張,構想新的意念或產物,它著重主動性,並不設框架來衍生不同的方法或新的行動。面對《哈利波特》此類奇幻文學,讀者不能以字面直解書內情節;正如《怎樣閱讀一本書》提醒我們 :「想像文學並不是一種逃避現實世界的作品,思想本身是無價的,想像文學所傳遞的,乃是我們內心深處,比現實世界更真實的一種生命,這種幻想境界足可使我們感受到喜悅和滿足,以及前所未有的感動,閱讀這一類文學作品,本就應該抱有這種獲取更深刻經驗的目標,而且要克服一切阻止我們感受、經驗的障礙。」

  就台北靈糧堂激發《哈利波特》爭論,有一位台灣網友這樣回應 : 「我以一名無宗教信仰者,奇幻文學愛好者,及業餘文字工作者的身份,來看你們基督教會對這本書的意見。我的直覺反應是「你們太龜毛了」…這本書並非什麼「信仰書籍」,是一本「奇幻文學」小說。奇幻文學的世界中,「魔法」是奇幻文學的生命。魔法,是這文學最燦爛的,最特別的元素。沒有魔法,就不算是奇幻文學。

而由魔法延伸出去的便是神、魔、幻獸、妖精、矮靈等等的幻想族群。」的確,我們就是在《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愛麗絲夢遊記》、《綠野仙蹤》等奇幻文學的薰陶下成長,再如中國《西遊記》、《封神榜》、《聊齋誌異》等,而基督宗教內本仁約翰的《天路歷程》,魯益師的《那里亞記事》、托爾金的《魔戒》(The Lord of Rings) 都是充滿想像空間的著作。

  托爾金 (J.R. Tolkien) 本身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與魯益師的對話,透過象徵的指涉,引發魯益師歸向基督教信仰。其後魯益師就以奇幻文學或神話表達信仰,他看「神話並非……是被曲解的歷史,也不像一些教士所認為的,是著了魔的幻想,亦非啟蒙時期的哲學家所認為的,是傳教士的謊言。其實,神話,在最佳情況下,是映照在人類想像界中的神道之光,這光雖然有點渙散,卻是真光。」當時理性主義高舉,不少知識分子否定聖經真理,視為不足信,而托爾金與魯益師等牛津學者就以奇幻文學的述事手法,抗拒科學至上的理性主義。歷史的諷刺是當現今進入後現代的故事敘述,對象徵事物甚感興趣,我們有些信徒倒否定神話與象徵。沒有了象徵,我們的信仰,就顯得貧乏蒼白了 !

http://www.family.org/pplace/pi/lotr/A0018586.cfm

解決爭議

  解決問題涉及運用思考技能應付爭議,在綜合上述有關討論的資料後,再決定哪一項是最適合的行動。聖經禁止巫術參與是清楚明確的 (出廿二:18;利十九:31;二十:6;申十八:10;撒上十五:23;代下卅三:6;徒十九:19;啟廿一:8),然而提及巫術與渲染巫術的界線該怎樣釐定?聖經記載掃羅往隱多珥招鬼 (撒上廿八章),而但丁的《神曲》描述地獄與煉獄的可怕景象,我們能否禁絕一切提及邪魔妖道的資訊?

  有人看《哈利波特》一書是「美化了的巫術」,也有人從正面欣賞此書,「是否妖言惑眾,人心中自會有一把評鑑的尺。但至少可以幫助孩子們知道有個毫無止境的空間可以遊戲,它帶給e世代心靈苦悶禁錮的人們,創造出許多自由的空間。

當人們在生活壓力下,產生自我防衛與競爭的心理行為時,上帝帶給人們浩瀚的想像創造力,是多麼有趣啊﹗」只是逃避與保護,一味禁看,不一定是上策,也許更合宜是培養下一代的分辨力 !

作出抉擇

就《哈利波特》現象,可有四方面的取捨。

  • 個人層面:信徒按良心行事,或吃或不吃 (林前8-10章; 羅14章)。認為看此書與影片沒問題的,毋須論斷不看的;認為看此書良心有不安的,也毋須論斷參與的,互相尊重。

  • 父母層面:假若父母認為孩子不宜觀看書本或電影,父母有責任看守孩子;若父母認為孩子已成熟閱覽,可參考基督徒作者 Connie Neal 意見,幫助孩童分辨虛假與真實。
    http://www.connieneal.com/parentsmovieguide.htm

  • 教牧層面:筆者反對教牧在講壇或崇拜中就《哈利波特》現象,作贊成或反對的指示。假若有信徒私下詢問,筆者樂於解答,教牧不宜養懶信徒腦袋,造成信徒不用思考,事無大小要看教會的立場。我們是否倒退到宗教改革之前,信徒皆祭司已經失落了 ?

  • 社會層面:教會根本不宜攻擊《哈利波特》,要求禁制,只會造成教會失分,令教外人看基督徒是思想封閉與缺乏想像力。

  求主賜下理性的智慧與兼容的愛心!

(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時代講場,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Donationcall

舊回應3則


Tsui / 2001-12-28 10:28:04.0

We should be more responsible

I am very disappointed by the reaction of those Taiwanese Pastors. They just react too much on the book Harry Potter just using a single piece of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acceptable. It is very common in the Christian World that we just use single information source to support their view points. That's not a good practise. If we really have to say something, we must be evidence-based. This is true especially among pastors. Come on! Pastors are educated Theologically, and they should know that they are responsible to what they said. Speaking without adequate evidence is not professional! And I highly appreciate of the work of Rev. Wu. He is responsible, professional and evidence-based, and every Pastors should learn from him.

Michael Lau / 2001-12-26 20:44:47.0

Be critical of ourselves!

Don't just be critical of others; be critical of our faith, our mind and our soul!

Chris / 2001-12-23 00:17:01.0

null

The speech of Harry Potter by Mr. Wo provides a balanced perspective to view the phenomenon of Harry Potter in these days. I agree that a book containing what we define as world value and counter-religious message may influence the young reader or even the adult. HOwever, I think that the detractor of Harry Potter over-interprets the black magic described in the book. As a student of literary studies, I would say that magic/ fantasy in the book is primarily a mode of writing which is very popular and widely used in Children's Lit. As a commercial product, it is reasonable for the writer to create a book with fantasy by which more (young) reader can be attracted. Moreover, I would say that Harry Potter contians several positive values. If we can take away the bias, and make use of the book properly, I think Harry Potter can be a book of salt and light in the world of children. Or when we find any counter-religious or -social values in the book, as a guidance, we can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lead them to the right track rather than stop them to face the "reality". Something is absolutely bad but things like literature can be good or evil, depending on the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