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不同季節的領袖」
陳君洋:領袖需要學習放下自己

【時代論壇訊】大至教會,小至團契小組,都需要有一位領袖,協助管理、推動整個群體發展。要做好領袖的角色,有甚麼必須的條件?作為信徒領袖,又有甚麼額外的條件?二月廿六日,三位來自不同界別、年紀的領袖聚首一堂,探討領袖之道。


陳君洋

陳君洋為專門幫助基層學生的組織良師香港的創辦人。作為初創社企的領袖,他認為做好領袖有兩個關鍵字,分別是Empowerment(充權)及Empathy(同情心)。前者是指讓下屬工作時擁有部份權力。他提到,投身社會時的第一份工作令他印象深刻。當時他初出茅廬,但上司仍容讓他可以單獨會見客人,從中學習、成長。這次經驗令他明白到,要下放部份權力,讓下屬勇於嘗試。雖然有時會犯錯,但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領袖對下屬的信任。他補充,有時候領袖都要學習放下自己,接納下屬的意見,令下屬感到成為了團隊的一部份。

至於後者,他認為領袖對下屬的同情心,能建立彼此的尊重,令下屬感到被關心。在推動大學生到基層學校成為實習老師的過程中,他曾被批評不身處前線,不會明白前線教師的難處。對於收到不同意見,他認為作為領袖不可高高在上,無視意見,反要走進團隊中,與下屬一同商討下決定。有了融洽的關係,自然就會建立領袖的權威。


楊建霞

楊建霞:跨界與跨代領導

楊建霞為現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總幹事。她相信領袖能力源於上帝,並為此而感恩。她認為天父是管理之父。管理機構有如打理基督的身體,如何讓不同人各按其職工作,回歸神的帶領,是領袖重要的工作。只要做得好,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就會較少。但是,無機構所屬領域的經驗,會否做不到一位好領袖?她認為無經驗未必是大問題,最重要的是帶著一顆簡單的心,願意與不同層面的人交流,理解他們的需要。身為領袖亦不應一言堂,而是透過討論,接納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才作出重要決定。

身為一家大型非牟利機構的領袖,她認為機構需要建立跨界及跨代的領導。她以商業機構與社會企業作例子,指出前者要持續發展需重視對社區產生的影響;後者則要考慮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兩者互有關係,非牟利的社會企業與牟利的商業機構之間,可互相合作。建立社會服務,不可只關心於政府資助以維持服務,忘記初衷。同時,機構也不可單講信念,不顧財政效益。她期望,機構未來可以發展至影響力為本,重點放於持續為社區產生影響力。

於跨代領導方面,她認同領袖不一定是中年以至老年人的專利,亦應培養年輕人成為新一代的領袖,有權參與機構的決策。她以 YWCA 為例,董事會內既有專業人士,亦有資深會員,也有由義工出身,逐漸成為董事會一份子的年輕領袖。她期望,未來 YWCA 可培訓更多女性年輕領袖,延續機構的使命。


鄭慕智

鄭慕智:信靠上主的帶領

鄭慕智為胡百全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身兼多項公職。作為一位稱職的商界、公營服務領袖,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誠信,當中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第二是小心工作,避免犯上錯誤。第三是關心客戶的需要。以上三點若能應用得到,服務對象會感受得到。於職場中,他認為領袖與下屬都要注意工作與休息的平衡,不需為物質生活過份追求和憂慮。

那麼,作為一位基督徒的領袖又有甚麼需多加注意呢?他認為在工作上、領導上,領袖的行事為人都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另外,他引用馬太福音廿六章,指出領袖需學習虛心服侍人,並引用羅馬書十二章,指出領袖要恆切祈禱,祈求父神的旨意在身上成就。而且,身為基督徒,應有勇氣承擔別人不敢接受的挑戰。他相信,天父與我們同行,只要我們信靠祂,就可安然度過不同挑戰。

交流部份著眼年輕人如何做領袖

於台上台下交流的部份,三位分享嘉賓與會眾都關心年輕人如何成為領袖以及作為領袖如何與時下年輕人相處的議題。對於現時香港是否無機會讓年輕人充權,鄭慕智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今日有不少年輕人都有能力,只是他們是否願意抓住機會,以及所屬的機構是否願意放手。只要主動出擊,讓其他人認識自己,機會就會來到。他寄語年輕人應多作不同範疇的發展,不應只專注現有工作。

當被問到年輕人可如何裝備自己應對挑戰,鄭慕智認為要因應時勢的轉變而裝備自己,保持自己原有優越的地位。楊建霞則以海綿作比喻,寄語年輕人要不斷吸收知識,亦要在有需要時發揮出來。有會眾認為年輕人其實是不知自己發展的方向。陳君洋回應指,未知反而是好事,可探索不同可能性。社會應有耐性,讓他們自行探索,途中願意協助他們。鄭慕智則認為年輕人是未有掌握一套生命價值觀,可以應對不同挑戰。他相信只要信靠天父的帶領,就不用擔心。

於總結部份,陳君洋相信作為領袖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同時,社會大眾要珍惜年輕人關心社會的心,用於正確的地方。楊建霞則認為領袖最重要的是適應力及帶領改變的能力,應對不同挑戰。而且,領袖不應只關心自己的所需,亦要關心他人的需要。鄭慕智認為人生路上,需要不同人的同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十分重要。長輩要親身了解年輕人,年輕人亦要放眼世界,認識更多東西。面對不同挑戰的同時,切記要多祈禱,建立與上帝的溝通。信靠、順服,是作為信徒領袖的最重要的因素。

是次分享會為2017全球領袖高峰會其中一節活動,於葡萄藤教會舉行,有近六百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