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體貼會眾的崇拜聖樂?

崇拜聖樂要體貼會眾還是體貼神?應採用傳統還是現代聖詩?

不同地方的教會和宗派,所採用的聖樂風格和形式都各有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人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既然如此,豈不是我們在崇拜選用聖詩時,便可以從體貼會眾的角度出發?崇拜的目的是敬拜神,當然不是要討人喜悅。但當會眾對崇拜詩歌有意見時,應如何處理?

我們先來看看傳統和現代聖詩的特色。傳統聖詩的內容都比較豐富和完整,而且經歷了長時間的考驗,質素稍遜的都已經被淘汰了,流傳至今都是優質的詩歌;再經過精挑細選後才被輯錄成詩集,所以無論歌詞和旋律也有一定的水平和保證。由於傳統聖詩的節數比較多,會眾在短時間較難掌握歌詞的重點,所以領唱者起了一定的帶領和教導作用。此外,旋律的音域不會太高或太低,適合會眾頌唱;節奏方面比較簡單,較多採用一拍或半拍的節奏。

現代聖詩的歌詞比較少,亦經常會重複,所以會眾較容易掌握內容;然而大跳的音程和複雜的節奏如切分音會較多,沒有接受過音樂訓練的會眾較難駕馭;近似流行曲風格的旋律,令人琅琅上口,易於投入。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弟兄姊妹自行作曲填詞,當中也不乏言之有物的內容和悅耳動聽的旋律。可是,由於現代聖詩還未經過時間的考驗,良莠不齊,歌詞不合乎神學觀念,內容太個人化和不合理的音樂創作等情況時有出現,貧乏的內容導致會眾營養不良。所以,現代聖詩必須要經過嚴格的挑選,才可以在崇拜使用。不然,選用了劣質的詩歌,不但讓會眾分心,不能達至以神為中心的敬拜,也削弱了運用聖樂牧養會眾的效果。

因此,在選用聖詩時,教會要肩負起領導、把關和教導的角色,不要一味投會眾所好。無論是古今中外,新舊長短的詩歌,都可按需要慎而選之。只要在歌詞和音樂上是優質的詩歌,都可以兼收並蓄,務求會眾得到扎實的屬靈牧養和彰顯神榮美的音樂濡養,讓他們在靈性和心靈上得到均衡的養份和造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