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人工智能,科技和人類的未來」
John Wyatt:科技正模糊化人與機械分野

【時代論壇訊】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的老闆告訴你不用上班了,因為他已找到更合適替代你,那就是——智能機械人?在一講座中,講員引用去年英格蘭牛津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Institute)的未來就業前景報告指出,中國有77%工作有機會由自動化機器取代,英國有35%,埃塞俄比亞更高達85%。人工智能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影響勢將愈來愈大。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怎樣應對和思考這科技帶我們的影響?

劍橋大學法拉第科學和宗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翰偉壹博士(Dr. John Wyatt),日前來港講授英語講座「人工智能,科技和人類的未來——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回應爆炸性的科技發展」,探討以上課題。約翰偉壹指出人工智能正影響和改變世界,未來機器與人類之間的分界也將愈來愈模糊化:包括將人看作是有肉體的機器,以及將機器人性化——因為擬人論(anthropomorphism),我們會不其然地將人性投放至機器中。

信徒最大的挑戰為分辨icon和idol

他表示在未來,我們需要思考更多有關與人工智能相關的道德問題,例如破壞一個機械人是否道德上錯誤的事?機械人是否可擁有權益?到哪個位置時一個智能機器可被視作為人?他舉世上首個虛擬治療師Ellie為例,指出模擬的人類會以具體或不具體的形式出現。人工智能的技術會人類帶來好處,但也令我們置於控制及被欺騙的危險中。

約翰偉壹指出,基督教傳統中也有不同人類形象的表達,分別是聖像(icon)和偶像(idol)——icon代表的是人的形象,指向的是更大的真理;idol則是會誤導和欺騙的一個錯誤的代表。約翰偉壹相信,面對人工智能的世代,基督徒最大的挑戰是要分辨兩者。

受造是為「我—你」關係

正如父子靈三者關係,他指出我們的人格中除了智慧之外,有不同的維度,就是一個「我、你、它」三者的關係。我們受造是為了參與和人及和神之間的「我—你」關係及和物之間的「我—它」關係,也是「我—你」關係將人分別出來,成為人本身就是像神的樣式。然而,人工智能技術使「我—你」關係及「我—它」關係的分別模糊化。

約翰偉壹提醒,我們需要清楚知道人被造的獨特性,又指真實(reality)涉及的範圍多於物質與能量。此外,真實的根本分類除了理智及意識外,還有個人性。而人格也是真實的其中一個根本的分類。

答問環節中,與會者踴躍發問,有人問及日後機械人會否能加入人類的感覺、思維,又會否可以成為基督徒、替人傳福音。約翰偉壹認為,我們可以製造似乎有感覺的機械人,但它始終不是人類,與人有本質上的分別;而機械人擁有的也只是類似感覺的反應,而不是真的感覺,與人的主體性並不一樣。他指之後可能也會出現「基督徒機械人」,會信主,懂得傳福音,人或會感到混亂,但他始終認為福音是給人的信息。

此外,也有人問及人工智能、科技發展為人類帶來的危機及講員對此的建議。約翰偉壹指出,人工智能本身並不是最大的危險,更危險的是背後想利用科技來做壞事的邪惡的人,我們需要關注人們如何使用科技。他指出人們容易被程式設計者和公司操縱,例如我們被「程式化」至總要檢查我們的手機程式,看看有沒有給自己的通知。他認為我們必須反擊,首先可做的是關掉我們手機的通知,此外我們也要學習信仰傳統中的禁食,背後的理念是學習思考生命的優次,抵抗科技的引誘和保護自己。

是次講座由恩光書院主辦,六月一日晚上在突破青年村舉行,約有八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