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基督徒」,這名字多美麗啊!

基督徒多認識尼哥德慕這名字,他曾聽耶穌談重生之道,又為耶穌死後安葬事宜預備大量香膏,但聖經只指他是「暗地裡作門徒」(約十九38-40,《和合本修訂版》,下同)。在當時,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的,就算沒遇到迫害,但都多會失去權力,甚至會被趕離所屬社群(約九22)。所以他只能「暗地裡作門徒」。但在香港,因信仰自由的緣故,人人都不怕宣認自己是基督徒。不願公開的,可能是「中國共產黨員」的身份。

在香港參政人士中,不少是基督徒。很奇怪的是,建制人士較多公開宣稱這身份。「是否當官,聽從上帝旨意」、「上帝叫我參選」、「天堂有我的位置,因為我做好事」、「建制派是上帝給多我的政治角色」、「做一個建制派的基督徒,就有如背負著上帝所給予的軛」、「我是基督徒,每一步都遵從自己的信仰」⋯⋯。他們有這麼大的信心,我非常佩服欽敬。

聖經說:「弟兄們,不可彼此詆毀。詆毀弟兄或評斷弟兄的人,就是詆毀律法,評斷律法⋯⋯;立法者和審判者只有一位;他就是那能拯救人也能毀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評斷你的鄰舍!」(雅四11-12)所以我們不應隨便批評人,某某人是真或假基督徒,某某教會是真教會或假教會。

最近閱讀一本有關基督徒看工作的書。書中有這樣幾句:「給人類食物是事奉;搾取他們不是事奉。服事妓女是合宜的;但鼓勵這個行業卻不合宜。以合乎道德的方法幫助人們脫離債務是事奉;幫助他們作高風險投資的則不是⋯⋯。」基督徒視工作是事奉,但不是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事奉,能榮神益人。所以要怎樣作,作甚麼事,是基督徒要常常自我反思的。

參政不單是工作,對基督徒來說,是事奉,是「負上帝的軛」。但能否每件一事,都能遵從信仰而行?特別是在香港,背後是無神論的中共政權,事事按信仰而行,實在不易。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下,作甚麼事才是事奉,甚麼事則不是,更不是榮神益人呢?

個人學養不高,對政治不太懂,對信仰也只是尋道者,也是個罪人,對近日熱烈討論的事,只想分享作為基督徒,個人(純綷個人的反思)認為作某些事是合宜,但某些事是不合宜:

歡迎和尊重不同的人對社會議題提出不同意見,但不會指批評的人是「政治化」;

議員行為不檢,應按法律去處理,但不會同意以釋法來DQ異見者,不會同意今日所做的事,犯了明天的釋法;

對於劉曉波的死,我們可承認兩地法制不同,但不會認同剝奪人權,言論自由,以言入罪,被醫治,被火化,被海葬,被軟禁,被旅遊等不公義的事;

我們可以承認內地拆十字架存在很複雜的問題,表達我們的憂慮,但不會認同這只涉及建築安全;

六四事件暫時難以平反,但高牆在前,也不會認同當權者屠殺學生;

或許高鐵真的能帶來快速和經濟效益,如何實施「一地兩檢」實可有不同的方案,應多聆聽公眾的意見,但不會指由中央在高鐵上全面執法是必須和惟一的選擇;更不會以恐嚇而無提出理據的方式說,沒有「一地兩檢」,香港會被「邊緣化」,「不如將高鐵炸了」,「將錢掉在鹹水海」等;

要推動中國歷史的學習,但不會將偏頗的歷史觀放在學生教材中;了解各朝代盛勢興衰,但也不會不提及中共帶給中國人的苦難;

要推動《基本法》的認識,但不會製作教材,指「市民遊行是因為政治意識膚淺」;在任何地方,不論是業主租客,都要守香港法律,所以也不會隨意曲解《基本法》,將土地租回給業主,可以容讓業主執行自己的法律;

要推動國民教育,但不會認為愛黨才是愛國,不會只談當權者的好,不談當權者的錯誤;不會只高舉國家的建設,而不談國家發展帶來的破壞;也不會不批評國家內對人權、民主和自由的打壓……

上面所說的,再次強調只是個人的信仰反思。除了自己未必可以完全實行外,更有「看見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之嫌。或許當自己成為高官領袖時,更可能會否定自己所說的。正因這緣故,當權者更要聆聽民意,特別是反對的聲音,唯我獨尊,一意孤行,是信仰的危機。

雖然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某些被委任的官員和參政者的背景,實令人擔心他們是否「暗地裡」是共產黨員。歷史告訴我們,在中國內地和香港,曾有共產黨員成為基督徒,甚至是牧師,但他們都是中共用來統戰基督教的工具。個人深信:「一個忠心的共產黨員不可能成為委身的基督徒;同時,一個委身的基督徒也不可能成為忠心的共產黨員。」一個人究竟是基督徒或是共產黨員,真的不只是「聽其言」,還要「觀其行」。個人亦深信,基督徒不應以個人利益、政治利益、經濟發展、甚或是為傳福音的方便,忽視法治、人權、自由。

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不能確保自己能按聖經真理而行,只可能說是按自己所理解的信仰而行。或許對於某些心態建制的基督徒來說,這很受用;但對於今天追求真善美的信徒來說,只會帶來負面的效果,令他們噴飯。

走筆至此,想起劉曉波,他公開宣稱自己不是基督徒,但我們看見他活出了基督的精神,不知天堂有沒有給他留下位置?你有甚麼答案?

(轉載自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