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香港此時此地
——將臨期第二週隨想

近來的一切都好壞好差。隨著公佈收購價,土瓜灣六個重建項目又在「程序」上多走一步,社區面臨倒數,得到注意的是那串五位數字,如何乘以實用面積變成七位,但我已看到拆毀、毀壞、離散、孤寂、失業、荒土、流離、夢碎,傷害會用落地玻璃的偽裝滲進來。

社會政制的大危機,喪鐘、恐嚇的鐘聲已在敲響,用「修改議事規則」這些中立的訴諸「程序」問題的字眼,讓暴政掌控一切甚至消滅任何反對的阻力,邪惡張牙舞爪,卻有大部份人仍懵然不知。香港居民都被拒入境,廿三條立法近在咫尺,我們還有多少機會這樣無懼地說這些話?我們會看到怎樣的閃縮的目光,受到規勸要小心點,大家怎樣哆嗦著踩鋼線,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都要三番四次盤算?你寫了多少封信給「13+3」甚至其他的在囚人士?也許還未習慣,甚至還未動筆,那麼你預備好要繼續寫給更多人沒有?你讀了劉霞的最新一首詩沒有?你可曾認真想過,自己,輪到自己承受時,自己會怎樣?

我想,我們要適應、接受,我們本是在一個好差好邪惡的世界。自由、安穩,從來不是必要。我不會說來生不做香港人,因為這樣說實在太過自視過高,世界各地許多許多人生來就面對戰亂、饑餓、壓迫,那些部份也是我們這些香港人造成的,也有些人這樣來到我們身邊,尋求庇護,從此人生被壓縮成為等待津貼等待批核等待被遷移。香港人,享受了太久了,不要大驚小怪,來一起練習認清,時勢本來就好惡。

將臨期蠟燭,第一週是醒悟,第二週是悔改。將臨期不只是回想從前等待上主降生,更是我們現在等待上主回來,施行審判,恢復公義,將一切更新。第一次感受到這樣殷切的等待,因為真的恐懼了,真的覺得太苦了,上主何時回來?

不過,話說回來,前天是將臨期第二主日,我盡最大努力都是遲了二十分鐘到教會。我渴望主快來臨,但我就遲到,哈哈,我最殷切的等待,也莫過於此。有句話是「公義像社運人士總是遲到」。但遲到的只會是我,不是上主的公義。我還要學習與時間做朋友,等待,忍耐。

還有甚麼可做的事,努力吧,外面的行動若困難,最起碼我們在自己的裡面努力。我們都必須更堅忍,想像未來餘生一切更壞那樣,去培育、修煉一個起碼捱得下去的自己。

(也趕不及在蠟燭還點著時拍照,卻看到了蠟燭這個有趣的形狀。)


筆按:

反對修改議事規則 參考資料:
CoVision16 - 修改議事規則懶人包
https://www.facebook.com/CoVisionHK/posts/1498173370262155

八十後浪 - 詳列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制》內容
https://www.facebook.com/80smomentum/posts/2014628862151495

立法會連開五日修改《議事規則》 朱凱廸:不是反拉布而是反偷懶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835

社民連 - 〈反對修改議事規則 包圍立法會〉
https://www.facebook.com/hklsd/photos/a.101378395784.93814.59393860784/10155016265380785/?type=3&theater

【#3分鐘睇完】修改議事規則 點解政府乜都做得?
https://www.facebook.com/chuhoidick/videos/155020565504535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