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故事

【長河逐浪】

生於憂患,會否死於安樂?

今年的平昌冬季奧運會,成為南北韓關係破冰的契機。回遡八八年漢城(今首爾)舉辦的夏季奧運會,本身亦成為一個政治契機,逐漸促成南韓民主化,至今政壇朝野雙方亦已二度輪替。

這段政治相對開明的時期,南韓教會最受舉世關注的,是一間又一間會眾人數動輒成千上萬(以至逾十萬計)的超大型教會。他們大多在首爾一帶,信眾中產,不少具靈恩色彩,而運作規模往往可以與當地富可敵國的財閥企業相提並論。附屬於汝矣島全備福音教會的教會增長學院,他們一份二○○三年的報告就指出,即使南韓經歷過一九九七年的金融危機之後,社會經濟陷於谷底,教會會眾仍以中產及小資產階級為主,相當突出。

然而整體而言,這段日子南韓基督徒人數的增長速度,卻大幅下滑:由八十年代的九成,至九十年代跌至在一成左右徘徊。有學者分析,一方面昔日的教會增長因素已到了極限,社會變遷亦令教會不再成為公民社會的唯一活動空間;另一方面,隨著媒體空間逐漸開放,個別教會的負面事件接二連三浮現,由大堂會繼承爭議、牧者失德,以至財務運作出軌,皆有份導致整體教會增長放緩。

按會眾人數來看,即使當地十多間超大型堂會合計,相對南韓整體信徒而言還未成多數,不能算是主流,但他們的影響力卻相當清晰。事實上,隨著當地超大型教會陸續出現,成功神學風氣亦見明顯,不單會眾傾向憑藉信仰㝷求今世即時的經濟回報;即使對神學生而言,進入這些大堂會扶搖直上,本身聽起來亦似乎比服事基層更吸引。

在這個氛圍下,整體教會對當權者和社會問題的批判力度,自然跟過去不能同日而語。但這不表示相關群體與政府沒有分歧。例如有知名電視佈道家在二○○六年一次網上宣講中表示領受了上帝信息,派遣數以千計的信徒教牧到阿富汗作和平巡遊,結果鬧出外交風波,要南韓政府出面阻止。而社會對教會的看法,亦譭譽參半。

每個世代都有其獨特的困難與挑戰。與社會走過百年生死跌宕,南韓教會正面對來自自身的新挑戰。然而,昔日與民同行的那份集體記憶,相信仍然會成為南韓教會面對未來的重要資源。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