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特區政府草菅人權先例惡劣

立法會三一一補選,選舉主任未有查詢參選人周庭的政治主張,就宣佈她提名無效,理由是她所屬的政治組織主張民主自決,認為與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後的一套是中共以統獨為敵我政治標籤趕盡殺絕;選舉主任並引用關於周庭的昔日傳媒報道和網上資訊來佐證。當事人基本人權(被選舉權)受嚴重侵犯,卻毫無答辯機會。如此處事方式,直接撼動香港社會的根基。

對於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港人一直十分重視,為的是其在極度不同的兩套制度下,對於港人珍重的人權、自由、法治、民主,均有所著墨與保障。即使極度爭議者如國家安全,在《基本法》條文中仍然是以本地立法來處理。近年中央政府強調「全面管治權」,但特區政府並無為香港人所珍視的人權價值與運作方式據理力爭,反而用上最破壞自然公義的手法來做打手。特區政府草菅人權,須受嚴厲譴責。特區政府帶頭自我放棄香港社會的價值文明,令人極度遺憾。

尤有甚者,今次被撤銷資格者,所象徵的是香港新世代的政治覺醒,自強不息,為這城的未來而努力,也清晰表明不支持獨立。今次先例,特區政府可以在選舉之前就妄自替選民作出政治選擇,日後特區政府會否以同樣手法,處理種種不中聽的聲音?近年特區政府的民望早已因為個別領導層連串僭建、經營劏房、涉嫌收受利益等不光彩(甚至違法)的事件而一落千丈,現在又不擇手段的將新世代的健康覺醒與力量完全排除在制度以外,這個政府將要帶領香港往何處去?

面對特區政府今次草菅人權的先例,香港社會必須高度警惕。現制度選舉主任的獨斷行事安排,必須爭取廢止。本地民間社會亦應以克制而合乎比例的方式表達憤怒,清晰說「不」。進一步而言,若要顧惜新世代的未來,我們必須加強警覺,守望相助,對政府任何侵犯人權自由的不公義舉動,均須高調指斥,盡力反抗,使之昭然於普天之下。教會群體無論是為港祈禱,抑或與海內外主內兄姊分享牧養需要,均應考慮如何以合宜的方式,涵蓋香港社會的人權狀況。

從信仰角度而言,因著人性軟弱,要在地上建立公義,原本就困難。但這並不抹煞散落於人世間裡的點點努力,本乎良知,也本乎人被造時所按的上主形象。即使處境愈見艱難,仍然有行公義好憐憫的勇氣與動力,因為仰望的不是現世權勢,而是能夠謙卑與神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