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舊約看崇拜更新
高銘謙:崇拜讓人初嘗天上的敬拜

【時代論壇訊】崇拜在基督徒生命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那到底我們是否真的明白崇拜是甚麼一回事?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高銘謙博士指從舊約中的西乃山、鍚安山,講述崇拜觀念的開始和發展。

首先,高銘謙指出舊約時代其實沒有崇拜,這並不是指當時沒有禮儀,而是沒有我們現時所理解的基督教崇拜。因此,以敬拜去形容舊約時人與神的連繫會更適合。他指在神學概念上舊約中最中心的兩座山──西乃山和錫安山,與崇拜觀相關。

高銘謙說到,早期的西乃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上帝的恩約子民離開埃及後去的地方,上帝在那裡向他們顯現。他又指出真正的以色列民其實並不是以血緣區分,而是以是否歸於上帝區分。當時以色列民在摩西的帶領下,跟隨雲柱、火柱到西乃山腳下,其中有些人不是以色列血統,但憑著他們的信心,都歸入以色列民當中了,因為上帝重視的是人的心。西乃山的敬拜不是為娛樂人們,因為那是火中、密雲中、幽暗裡的敬拜,耶和華的降臨並不是安慰式的,而是威嚴且令人震驚的。崇拜的最開始是神直接向人說話,但那是冒死的崇拜,當時的人說:「現在這大火將要燒滅我們」(申五25)。那時人們害怕直接向神說話,因此需要先知作為神的代言人代表神說話,讓摩西把神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必須聽從及遵從。高銘謙強調崇拜不只是要聆聽,更要將所聽到的實踐。

高銘謙指在頒布十誡後,摩西聽到神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4-5)神與人的關係就如夫妻般,盟約關係對象只有一個,而且這是愛的關係。這愛的關係不是擁有或感受的愛,而是有行動的愛,我們要「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申十13)。高銘謙又說,上帝的誡命是命令不是意見,並不是人覺得合理才需遵守。而上帝對我們的愛也是有行動的愛,祂先愛我們、揀選我們,就如舊約時人們先經歷拯救,後與神立約,律法是西乃山後才有的,因此拯救先於律法。又如新約時,人們都是先得著耶穌的拯救再跟隨耶穌的吩咐。高銘謙提到當時舊約建立會幕就是初嘗天上的敬拜,因為會幕就是按照天上聖所的樣式所建的,這亦是一種崇拜預表,預表以後新天新地的崇拜。

在歷代志上廿八章中,高銘謙指大衛吩咐所羅門按照聖所圖樣去摩利亞山建聖殿,而這裡所說的圖樣正正是舊約會幕所用的樣式,都是以天上聖所為藍本所建的。由西乃山會幕到錫安山聖殿,這並不是另起爐灶,而是一種承傳及延續。高銘謙解釋,摩利亞山其實即是錫安山,只不過這裡想強調這是當初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亦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是大衛數點以色列人後激怒上帝派天使滅民的地方,當時天使站在天地之間,由此可見,這裡是接通上帝「天地線」的地方,是天地互通、有天梯的地方。高銘謙認為,錫安山神學是融合了整個舊約主要的部份,由摩西到天梯再到聖所的樣式。

高銘謙指西乃山上神頒布了律法,但錫安山上並沒有。其實錫安山上的律法要在末後的日子才會有,就如以賽亞書二3提到「他必把他的道指教我們,我們也必遵行他的路。因為訓悔必出於錫安」,「訓悔」就是律法的同義詞,「他的路」及「他的道」也是表示律法。高銘謙總結,錫安山傳承了西乃山,新約也傳承了舊約,新約就是將舊約處境化。崇拜除了是讓人初嘗天上的敬拜,更是指向終末,不單是儀式,更是生命。

該講座是由環球聖經公會主辦的崇拜更新四部曲的第一部「從舊約看崇拜更新」公開講座,已於二月二日晚上在旺角浸信會舉辦,參加人數約三百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