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故事

【長河逐浪】

楊牧谷的新春食譜

農曆新年,對不少人來說,是家族圍桌聚天倫的日子,可謂由年尾吃到年頭。

一九九七年的農曆新年,《時代論壇》找來當年人氣極盛的楊牧谷牧師(1945-2002)撰寫新春食譜,要求菜式足十二人吃,食材限價五百大元。結果他弄了個一湯八菜,開支剛好五百元。

蓮藕鱆魚豬橫脷瘦肉湯(約50元)
臘味拼盤(約70元)
新潮齋菜煲(約60元)
鹹鮮鯪魚(約25元)
冬菇鴨掌煲(約50元)
荔芋排骨煲(約45元)
魚香茄子煲(約30元)
蝦子海參(約110元)
鹵水金銀?(約60元)

楊牧谷明顯非常熟悉行情,他預備時將菜譜設定為初二開年之食。初二街市空盪盪沒甚麼東西好買,因此所有食材俱屬可以早兩三天預先買下來而不致口感不新鮮的類別。楊牧谷還親自穿起圍裙,用廚房做背景拍了一張「chok樣」做插圖,我們也配以圖片說明:「《時代論壇》『重金』禮聘神學界名廚楊牧谷牧師棄筆從『鏟』(鑊鏟)」 眾所周知,早年從事編輯工作,後來成為牧者與神學工作者的楊牧谷,著作等身。他寫過神學及釋經著作,編過信仰辭典;九二年一度罹患癌症走過療程,將經歷化成關顧病人的實用指導,到今天仍在幫助不少同「病」中人及家屬。不能不提的,還有大批取材生活的信仰演繹小品:讀書、家庭、男女相處、職場,當然還有飲食。他的《廚房哲學》,不斷再版,今天還在賣。有說,好編輯即使不是一個好廚師,也會是個點菜的高手,那是一種知性綜合能力的表現。而楊牧谷明顯再高幾班。

楊牧谷九七年給《論壇》寫的食譜,沒有山珍海錯,卻在蒸燉炆焗之間,點滴滲透了他的牧者觸覺與情懷:

「寫食譜當然預設有人會按著來做,按著來做的人一定不會上館子擺春茗,而是一家大小圍坐共享,邊吃邊談的,好一幅天倫圖,這些都極對我的胃口,立刻放下手頭上振興宇宙的大業,寫起食經來⋯⋯」

「全部是一湯八菜,算不算又發又久?基督徒可不可以講意頭?這是屬於『新春食譜的神學意義』一文的問題,亦即不是我的問題;不過愚見認為刻意迴避與專心追求同屬無謂,何況春節應屬放開懷抱與眾同樂的日子,初四開工再嚴肅吧!」

「⋯⋯你若嫌菜譜平凡,下年給我五萬元預算,我給你寫一張世紀新春菜單。」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