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星馬台牧者對談黑暗中盼望
邱君爾:信徒要尋找角落發揮作用

【時代論壇訊】「神學路思」舉辦第三屆培靈研經大會,主題為「一個時代的誕生」,更特別邀請來自馬來西亞、台灣及新加坡的教牧、學者,一同分享教會在亞洲不同地方及時代中之經驗,並在二月十九日(年初四)下午設對談時間,希望為香港的信徒,在一個崩壞破裂與黑暗無光之時代中,分享怎樣堅忍不屈常懐盼望預備自己,從而開始一個新的時代。

對談環節由使命公民運動發起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郭偉聯博士擔任主持,參與對談的講者,包括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博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王昭文老師及來自馬來西亞的以聖資源培訓中心大專青年部主任邱君爾傳道,吸引近百半信徒出席。

郭偉聯先拋出一個問題開展對談,他提出,當基督徒在香港作為少數時,其影響力有限,如果信徒希望能影響社會、影響時代,究竟有何事可為?當中又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並邀請三位講者分享教會在三地之經驗。

王昭文:當教會從批判政府變成享有特權

首先發言的王昭文,就以其所屬的台灣長老教會作例子,指出長老教會有其特殊的經歷,由於早在台灣七十年代時,教會已參與不同的政治運動,反抗當時屬威權管治的國民黨,「長老教會做了美好的見證,有特殊的機會去表現,之後也成為了教會的『資產』」。

王昭文繼而介紹,長老教會其後一直有關心台灣人權發展等問題,其中在青年教育的事工中,至今一直有強調生態與原住民的關懷工作。不過,隨著民進黨上場執政,也為教會帶來尷尬位置,因為過去教會只要反對國民黨,強調愛台灣,但現在「愛台灣非長老教會專利」,而過去跟民進黨一起打拼的密切關係,也令教會沒法批判政府的作為,甚至令教會變成享有特權。

而再環顧台灣的情況,基督教一直被政權視為美好,但過去教會較為進步,特別重視人權,近年卻變得保守,特別在一些性議題上。她強調,教會不可放棄人權與跟弱勢同行的立場,而她亦同意,每一個小組織為能影響社會,都可以有其策略,包括善用自己的位置或特權。

邱君爾:基督徒是少數時會發揮好

緊接分享的邱君爾,就指基督徒在馬來西亞屬更少數,而馬國近年有不少問題,有人形容該國特別黑暗糟糕,他就提出反思,表示「不是特別黑暗的問題,而是沒有人開燈;黑暗中一個燈或是一點燭光便能照亮,你放一萬個燈泡是沒有意思,湯裡放鹽也只是放一點」,認為基督徒作為鹽和光,需要思考如何照亮和影響時代,「其實當我們(基督徒)是少數時會發揮好,反而我們是多數時都是會有問題」。他更勉勵大家,要相信自己擁有這個「成份、能力」,「要相信這個能力不是出於自己,而是來自聖靈的能力。」

邱君爾又談到馬來西亞的情況,雖然基督徒作為少數,但其實對比當地人口比例,數字上僅次於馬來西亞人及華人,強調「要成為關鍵性的少數」,「這是有策略性的,政府不可能完全不聽教會聲音,因為教會也有精英人士、有專家,他們的說話也有代表性,所以他們的說話也是有影響力。」但同時要小心免令教會落得成為政府討好的對象。

不過,他提醒,信徒有時會認定會受到阻攔並自我設限,並舉出一個近期令人鼓舞的例子,他提到有朋友希望讓基督教進入當地華文小學開團契引入平等教育,但其實過去從來沒有教會如此向政府申請,因為早打定輸數,認為政府不會批准,惟結果卻大出所望,官員不單沒有拒絕,反而認為中學比小學更有需要,最終有官員全程協助完成整個申請程序,省去不少麻煩。

然而,邱君爾卻認為,當基督教成功後,更應該要協助其他宗教如佛教、道教等,都能走進校園,「他們都應該可以申請,我們應該幫助他們,因為公平的社會,是每個單位都應被尊重,而且也可以帶來平衡,不用回教獨大。」

他最後再次重申,基督徒不要先認為所作的沒有用,反而要尋找角落發揮作用,並採取主動,「教會需要多尋找對話機會和連繫,為其他人發聲,你支持他們時,當有天(基督教)真的變成很少數時,就有人會為你發聲。」

謝木水:要一直尋找與政府對話空間

謝木水則分享新加坡的情況,基督教在當地有從建立教會、建立學校和社區關懷三個層面入手,且都有不錯成績;他又提到,當政府或政治會對付基督徒,但如果沒作準備,壓力一來便會採取消極態度應對,而他認為政府是需要宗教,所以他認為一定要一直尋找對話空間。

謝木水又從聖經看地上的管治權,指出是神賦予當權者權力,而他們亦應該明白,他擁有的權力是來自人民,而不是用來壓迫人,而新加坡的情況,是人民用選票把權力交予政府去,所以政權亦要善用權力和聆聽人民。

三位講者其後又彼此作回應,王昭文就指出,基督教在台灣跟馬來西亞的發展相差頗大,例如台灣早已有不同宗教組織進入校園,教會也以此為榮,但問題是他們提供甚麼的內容?而台灣跟香港的基督徒,社經地位較高,他們發揮影響力時會帶來甚麼效果,也是另一疑問。她並認為,核心問題是「教會存在的意義和本質;以及基督徒在這時代的意義」。

王昭文其後亦談及新加坡的情況,更笑言「可能會得罪人」,她以台灣曾經歷戒嚴與解嚴,當中包括對自由的壓制,認為基督教主流應是帶給人自由與釋放,如果政府是強迫人去放棄自由,壓抑不會是出路。

這時候對談帶來小火花,因為謝木水就提出另一意見,認為安全與自由,以及自由與責任之間的關係,認為新加坡人「是非常理性地作出了選擇」,又提到自己從聖經創世記一來讀來,當中提到的自由,是為著上帝的榮耀,亦即「責任」所作,而非由人任意行事。

謝木水最後再次回應香港教會的情況,重申香港教會需要多一點跟中國教會有更深的對話,而香港處於受苦狀態,星馬台教會會成為香港教會的同伴。教會應該在合理合法下跟官方追求對話空間,「同時背起十字架,忍耐到底」,因為最壞也不過之後被迫害,但不能忘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讓我們在主內彼此同情,也彼此打氣。」

今年神學路思培靈研經大會在二月十八至廿一日一連四日於觀潮浸信會舉行,詳情參神學路思Facebook專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