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內地修憲大開歷史倒車
珍惜自由顧念鄰舍福祉

剛舉行的全國人大,綑綁式通過了廿一項憲法修訂建議。在境外輿論眼中的犖犖大者,自然是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多次強調民族復興,以及將國務院的監察功能抽出,另立地位比審判和檢察機關更高的監察委員會。縱然每一項均茲事體大,但由正式公佈修訂草案到通過,前後還不到一個月,相比於一九八二年廢除國家領導終身制的大規模修憲經歷了八個月時間的討論,今次修憲實在是極速進行。而在內地政府對輿論及社交網絡的嚴厲監控下,由「習帝永續」、「袁世凱」到「N〔屆參選〕」,被屏蔽的敏感詞幾乎罄竹難書,內地輿論對修憲一片唱好的背後,肅殺氣氛彰彰甚明。

我們的信仰沒有特別為哪種政治制度背書,但倘若信仰洞察所觸及的人性軟弱深度為政治制度所忽視,我們實在不能不為此制度下的社會前景感到憂慮。由任期限制到分權制衡,政治制度的發展總不離開對普天之下人性軟弱的處處提防,這一點跟基督宗教對人性的看法並行不悖。誰可以保證擁有權力者永不犯錯?誰可以保證繼位者都是聖賢?誰可以保證在位者永遠不受權力蠶蝕?從這角度來看,今次修憲可謂是大開歷史的倒車。當然,若單看監察委員會的設立,我們並不能說內地當權者漠視人性罪惡,可是一個缺乏制度制衡而又權大無比的監察委員會,會否形成另一個濫權的溫床?而當一個手握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政權(內地甚至以「三位一體」來作宣傳),配以一個忽視人性軟弱的政治制度,以及被高科技全面管控而噤聲的公民社會,連「公民社會」、「普世價值」本身也成了禁忌而被禁止談論;上述種種因素加疊起來,即使內地經濟數據有亮麗的部份,對於國家如何自我省察,能否長治久安,我們仍難說樂觀大於悲觀。

對基督徒而言,面對前景不明,面對人性軟弱,我們更加需要禱告,即或代求對象仍未了解問題之所繫和出路之所在。我們遵行聖經吩咐,為在上者禱告,亦應作如是觀──不是歌功頌德、隱惡揚善、揣摸上意的政治投機,而是以心靈誠實,將掌權者以及受其管治的億萬蒼生,藉著禱告帶到上主面前,求公義,求憐憫,求省察。身在香港的基督徒,仍然享有比內地更大的宗教自由,就更應誠實履行代禱與守望的言論之責。當面對一國兩制岌岌可危,我們珍惜自由,行使自由,捍衛自由,又可會看到在我們的自由裡也包含了鄰舍的福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