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服侍她們,讓她們一同服侍

東涌新市鎮第一期發展在一九九七年竣工,遠離市區,當時只有一個公屋屋邨和一個居屋屋苑,幾條對外的巴士線,地鐵仍未通車,是典型的「百無」地區。而且區內也沒有街市、沒有圖書館,體育館等設施則仍待建設。回想起社區的急切需要,要數康樂設施和街市。剛開始時婦女們相約跨區到荃灣楊屋道街市買餸菜,有時趕不及回來接兒女放學,教會同工便協助她們,發揮互相幫助的精神;甚至在暑假一起湊錢租旅遊巴去海灘玩。

獨行不能走遠,因此教會在過去二十年與不同機構常有合作,早期與新福事工協會合作關心東涌的新來港基層家庭,機構提供物資、培訓等幫助,教會則以同行關懷協作。至今以勒基金亦每月前來派發禮物及舉辦祈禱會,為有困難的婦女禱告,並且每年舉辦福音餐會招待街坊。後期教會也與「膳心連」合作派發麵包與鄰居分享,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夥伴,聯絡更多資源服侍社區,其中有香港佑寧堂及東涌的多個持份者推動「躍升」計劃,幫助青年人升學及就業。隨著時間過去,走在一起服務東涌的機構組織愈來愈多。

教會起初被動地回應需要,漸漸能夠匯聚、聯繫及協調許多有心人,並嘗試積極回應需要。當教會接觸到有不同需要的婦女,我們的角色主要是同行關懷,其次是幫忙聯絡不同資源和專業人士來幫助她們。教會透過小組相交與她們同行,亦曾協助她們尋找工作、申請政府資源、開設補習班、協助籌辦喪禮等。當教會真實地幫助她們解決工作和家庭的困難,她們就開始樂意上小組和教會,並且願意支持教會的外展活動,走出來以過來人的經驗幫助剛搬入東涌的街坊。其中婦女最擅長的是烹煮,教會鼓勵她們協助福音餐會的煮食,她們透過煮食參與福音工作,並看見多人信主,她們也感到興奮。

當婦女投入教會並經歷耶穌的真實,同工領袖就會和她們一起探訪、帶領小組、關心組員,一面做一面學習,並透過每年均舉辦的組長及核心營會,激勵及培育婦女領袖。十多年前,有一位孤身養育六個兒女的媽媽來到教會,她急需教會的幫助,同時教會的弟兄姊妹亦非常願意關心與同行。在教會的鼓勵下,她參與了教會的栽培課程及其他機構的婦女課程,身心靈都有莫大的轉變和成長。她經歷到主耶穌福音的大能,渴望把這福音也傳給他人,因此開始參與教會事工,幫助區內失業的婦女,最後她還成為了教會的全職福音幹事,寓工作於福音使命。

政府早前公佈東涌二十年後,人口會增多兩至三倍,相信家庭、就業等問題亦會隨之而至。面對這個危與機,我深盼教會能夠繼續與區內有需要的人同行,為他們帶來希望與光明。這個重任需要協調和匯聚更多有心的團體,讓基層家庭能夠得到專業人士的幫忙與資源援助,和教會在心靈上的支持和培育,一起轉化這個社區。

(作者為金巴崙長老會牧民堂堂主任。本文為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