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以巴關注時失偏頗
亂世信仰猶須反思

巴勒斯坦地區的局勢,經常能夠牽動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教會群體的關注情懷。事實上,對不少本地信徒教牧而言,他們對中東一帶的地理和人文認知,往往深受聖經的啟蒙和影響。當然,聖經記載的以色列選民歷史,既讓人了解上主以及祂的作為與護佑,更編織出耶穌基督救贖大功背後的社會、政治及宗教背境脈絡。然而,聖經固然不是鉅細無遺的近東史冊;昔日舊約聖經裡的以色列王國,跟今天出自近代民族國家興起浪潮的以色列世俗政權,亦實在難以等量齊觀。忽視這一點,信徒教牧看待當地局勢,就會往往有失偏頗「堅離地」,忘記了昔日備受逼迫的民族印記不一定是今天伸張正義的信念確據,也忘記了巴勒斯坦地區仍然有自初代教會就承傳下來的阿拉伯基督徒群體。今期頭版專題報道,提及以巴教牧在香港的對談,其重要意義亦在於此。一場民間對談,難說就能改寫往後的歷史軌跡,但作為置身國際城市的主內肢體,而我們所享有的言論及宗教自由又撐起了這樣的空間,容讓我們有機會見證以巴雙方民間社會層次的點滴交流和砥勵,這實在是值得感恩,繼續代禱念記。

不過,當回望部份信徒教牧將昔日王朝與今天政權混為一談,容讓判斷變得如此粗疏而不自覺,這現象難免反映出更深層次的意識與思量──例如將以色列復國主義(錫安主義)與末世基督再來相提並論;例如認為身體力行的認同舊約以色列選民(好像在教會引入種種舊約信仰群體的風俗),就能夠讓人在預嘗那將要來臨的新天新地之時更多快好省;又例如將信仰生命沉迷於遠古風尚獨善其身,總較那現世十架路的一步一腳印的風險更低。每位信徒教牧的處境和判斷都不一樣,毋須一竹篙打一船人;上述例子亦沒有貶損舊約及以色列歷史研究的重要性。但倘若大家缺乏聖靈光照下的警醒與辨別,反躬自省,失去情理兼備的信仰委身和反思,恐怕不單止無法從波譎雲詭的現世裡領略上主的憐憫與公義,甚至會脫離現實,要跟身處社群作最基本的溝通也有困難,遑論要贏得更多的尊重,以至讓更多人認識上主,背起十架,跟從基督。

對今天的香港而言,本身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正面臨龐大威脅,還要關顧世界其他地方的事情,看來有點不切實際。然而,正正是同一份放眼世界的休戚與共,讓我們曉得在尋找公義和平、人權自由的道路上,我們還有很多同路人,並不孤單。對教會而言,主內兄姊互相聆聽代求,不分界限,自是基本,就如今次以巴教牧所示範的。問題是:肢體的苦難,我們可有感受得到?抑或我們只看到自身的幸福與困囿,忘記了大家同屬基督的身體,同以基督為元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