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單親家庭事工講座
區祥江:再婚前要考慮清楚

【時代論壇訊】在基督教的婚姻觀,婚姻該是一生一世;然而因著種種原因,兩人可能要結束婚姻關係,然後再開展另一段關係。究竟再婚是否合符信仰原則,又會帶來甚麼影響?旺角浸信會及「風雨同路人」單親家庭事工早前合辦了「再婚,你諗清楚未?」公開講座,探討單親家長再婚的問題。

中國神學研究院輔導系副教授區祥江在講座中首先提到,一九九一年本港的再婚個案為二千多宗,二○一六年上升至一萬二千多宗,再婚在現今世代已成了一件平常事。在離婚後進入拍拖或再婚前,應有三大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他處理再婚輔導個案時,他會著眼於當事人對上一段關係是否處理得宜、會否過份比較兩位配偶、有否從上一段婚姻失敗中學習。對於是否適合再婚,區祥江指出網上有不少資源可供參考,例如在其中一份清單中便列出了十項考慮因素,包括會否指責前度、相愛是否必須結婚、眼前的那位是否真正的「真愛」、有否關注子女的需要、是否了解自己的情感需要、新感情是否只是一種對抗手段等。區祥江提醒會眾,再婚前必須要認清自己的需要。

擇偶時的著眼點

因著上一段婚姻的經歷,他指出有些人在再拍拖時會過度放大自己的需要,但有些人卻會過份退讓,因此要調整心態;而在拍拖以至再婚的過程中,則須認清關係磨合時遇到的挑戰,並考慮可如何避免或減少。

區祥江認為在再婚與否的選擇中,子女的需要是十分重要的考慮因素,過程中要與子女保持開放的對話,幫助他們面對家庭關係的轉變,甚至可考慮只保持男女朋友的關係而不再結婚,以盡量減少對子女的影響。他指出很多五至十歲的小孩對母親有較強的佔有慾,以單親母親的個案為例,面對母親的新男友,子女很多時會認為對方是一種威脅,覺得他搶走母親。通常子女會較易接受對方是自己的朋友,而非新的父親。

區祥江引用外國數據指出,一段新的親子關係最少要四年時間要成功融合,一般情況下是需要約七年,有些案例要九年或以上。子女的年齡也是當中一個影響因素,若子女年齡較大、較懂事,抗拒父母再婚的程度也相對減低,不過他們也會考慮該效忠誰的問題,要面對誰是局外人或是自己人的問題,以至適應新的家庭界限及各方權力等問題。

對再婚家庭的建議

不少人認為父母再婚對子女的影響最大,然而區祥江認為,帶著子女再婚的女士所面對的壓力也不容忽視,因她們不單是自身要建立新關係,也要與子女保持良好關係,協調子女接受後父,甚至要面對前夫的疑慮並作出回應。

區祥江又認為,若事主是以繼父或繼母的身份進入家庭,便不用急於與原生子女建立關係,否則會有反效果。一般而言,繼父比繼母對配偶的原生子女的關係較疏離,不要期望自己能完全取代原生父親的角色,故此應先與他們建立朋友關係,日常管教時亦要避免過於嚴厲,整個過渡期,需時約六至七年。

對於帶著子女再婚的人,區祥江認為他們要成為再婚配偶及子女的潤滑劑,並要製造機會讓他們增進感情,為全家的建立共同興趣及家庭歷史,都有助家庭中各人培養親密關係。同時,讓子女與原生家庭保持連繫,都會有所幫助。

作為良好再婚家庭,區祥江指出有五項指標可以自行檢視:良好的再婚夫婦關係、親子關係和諧、雙方滿意的後父母子女的關係、子女與生父/母的關係及家務上與繼子女有好的安排。

總結而言,繼父母與原生子女的關係可能十分複雜,相處的情況可以千變萬化。對於新配偶及子女都要多加包容。再婚後,家庭各成員都須有愛心和耐心共同經歷,才能有美好的發展。作為單親父母,再婚未必是唯一出路,要視乎不同因素。不止考慮自己,亦要考慮子女的情況。若是作為身邊人,同行要多陪伴,聆聽他們的需要。

再婚不再婚?

在答問時段,有會眾提出,朋友的丈夫三番四次一走了之,怕再婚不合上主心意。區祥江認為難以代表上主回答是否合符心意。不過,他建議可考慮先離婚,整理好關係後才再展開新關係。對於信仰上的疑惑,當事人亦可先諮詢自己堂會牧者的意見。從信仰的角度來看,若男方是因婚外情而離開家庭,女方再婚是可以的。

有會眾問到若兩人再婚時都帶著子女,繼子女之間的兄弟姊妹關係可如何處理。區祥江不太建議新兄弟姊妹同住,這會使適應新家庭的問題變得十分複雜。

另有會眾則問到,再婚人士應否有愛情結晶品。區祥江認為要好好協調子女與新生子女之間的關係,並建議讓子女有角色的參與,例如協助照顧等都有助緩和問題,保持和諧關係。

「風雨同路人」單親家庭事工義務總幹事馮小玨總結時提醒會眾,當一個人思緒混亂時,切勿草率下重要決定,諸如離婚及再婚等,應先尋求專業人士意見再作決定。她表示未來該機構將繼續舉辦公開講座,並以子女的角度探討父母再婚的問題。

講座三月廿五日下午於旺角浸信會舉行,約有三十多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