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大型佈道會的再思

佈道的責任

聖經清楚地告訴信徒,佈道/傳福音乃基督徒的「大使命」(Great Commission) 。耶穌基督吩咐門徒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20)。這是一個清楚的命令、責任及使命。喜歡與否,這個責任已經託付了我們,誠如保羅所說 :「我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林前九16)。

大型佈道會的需要

現今香港教會的佈道手法及形式,可謂種類繁多、琳瑯滿目、包羅萬有、各適其式。林林總總的佈道會,只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就是令福音廣傳,多人歸主。大使命中的「萬民」顯然並非指一小撮的人,而是指所有民族,無分地域、文化、性別、年齡、一同歸於基督名下。儘管各人對大型佈道會的看法不同,有贊成的,亦有批評的,然而使用大型佈道會的手法,有效地廣傳福音,讓多人聽聞福音是有聖經基礎。耶穌基督也是能把握機會的大型佈道能手,他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向數千人顯出大能 (可六30-44;約六1-15)、亦用彼得的船作為佈道的講台 (路五 1-11)。

香港大型佈道會的轉化

在香港舉行的大型佈道會最早應數到一九五六年的「葛培理佈道會」,佈道會由葛培理佈道團主理,佈道團其後亦安排了四次佈道會,而在一九九五年的一次更有衛星傳播,盛況空前。其後也有不同的佈道會舉行,例如「包樂佈道會」(1987及1997)、「葛福臨佈道會」(2007)等。這些佈道會也有很大的果效,但其特點就是舶來品,即「來佬貨」,及預製的「罐頭食物」。這些特點也正正是別人批評之處,認為是崇洋心態、忽視「本地薑」、缺乏新鮮感、令本地教會失去佈道的主動性及控制權,並且,外國講員的信息未必能對準本地目標群組的需要。

近廿多年來,不少香港本地教會及團體紛紛舉辦「全華班」的大型佈道會,例如有「彩虹佈道會」(1991)、「紅黑皇佈道會」(1989及2010) 及「香港福音盛會」(2017) 等,而且成績斐然。就以最近期的「香港福音盛會」為例,全城的佈道大會就有900多間教會、100多間學校、500多間機構參與、動員義工總人數約10,000人、出席佈道會總人數有105,000人,最終約有10,000人信主,並且當中有7,000人是中學生 (佔整體七成)。這種佈道模式的轉變,由昔日的全洋貨轉為今天的本地貨、由罐頭信息轉為新鮮食材、由被動型 (等待被外國佈道團揀選) 轉到主動型 (自主地按本地福音需求主動出擊)、由失目標到對應群眾需要,令佈道會更本地化及貼地,亦為本地大型佈道會的未來發展模式帶來新的思維。

大型佈道會的優勢

雖有人因著種種原因質疑在香港舉辦大型佈道會的需要及果效、批評它勞民傷財、未能祝福香港,或修補撕裂的社會關係等,但大型佈道會確實客觀地能收豐碩的福音果效,且有以下的各種優點1 :

一、聯合各方——佈道大會能聯合眾教會、機構、學校及多個宗派,彼此協作,眾志成城,產生佈道的和衷力及協同效應;
二、祝福教會——透過參與佈道會,信徒得到不同的訓練及事奉機會,增強事奉心志,陶造生命,亦挑旺各教會肢體;
三、復興靈命——透過參與多場的地區祈禱會、代禱勇士及每週恆常祈禱會,為信徒帶來靈命復興;
四、社會見證——透過關愛大行動、十八區愛心行動、愛心糧倉及送飯等活動,活出基督徒合一見證;
五、匯聚資源——能集結資源製作豐富及多元化的節目,容易吸引未信者出席;
六、一呼百應——全港不同媒體、教會及機構鋪天蓋地的報道及宣傳,產生巨大的福音震撼力,最終不但有「主愛臨香江」,接著亦有「主愛臨濠江」的福音盛事;
七、富感召力——多人決志的場面具有紀念性意義,決志者如潮水湧出,亦感召他人,讓人畢生難忘。

未來的方向

相信隨著居住人口及流動人口上升所帶來的巨大福音需要及契機,在未來五至十年,香港將繼續需要舉辦大型佈道會,以回應這廣大的福音禾場。由於舉辦一次大型佈道會需要數年時間,亦因中學生對福音的正面回應及迫切需要,我們不應再等,應立即起動!在籌劃下一輪大型佈道會的同時,更需要在未來十二個月內積極策劃新一輪的學生福音工作,讓中學生能在求學階段最少能出席或參與一次大型佈道會,以收割神為我們預備、早已發白的「學生」莊稼。感謝神,按筆者知悉,香港福音盛會亦正有此意,在佈道大會完結後並沒有解散,而是正積極計劃在未來按此進路出發,在佈道工作上乘勝追擊。

結語

回應大使命的要求,我們需要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使萬民成為基督的門徒。要達致此目標,香港本地化大型佈道會將會是未來的一個重要方向,而學生更是主要的福音對象。在佈道會之先,除了有策略的組織及聯絡外,有系統的福音預工、與福音對象建立良好關係會是不可或缺。以至在佈道會來臨時,能動員不同的地區網絡,召喚福音對象,一呼百應,成就主工。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九。作者區展秋是警務人員,警察以諾團契董事,亦是「香港福音盛會」節目組副組長,現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轉化型領導學博士。)


1. 香港福音盛會大會主席陳黔開牧師、總幹事陳一華牧師及執行主席唐榮敏牧師在「全城轉化起動日」的分享中,清晰地勾劃出這些優點。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