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屬靈的詭詐(全文)

梁日華所領導的錫安教會在我看來,不但是一所傳講、相信和實行異端的教會(異端就是那些偏離正統聖經演繹的教義),更是不折不扣的歪理、邪教。梁日華並非一位牧師或神職人員,他只是一位歪理領導者。這些歪理對社會造成的危害,絕不下於東方閃電教派的程度。

  因著梁日華及他的擁護者的歪理,許多教會及生命已蒙受損害。亦有不少報道已有人因服用雙氧水導致死亡,甚至有許多孕婦因此而流產。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而已。相信我比起其他香港的牧者們更認識梁日華的行為,因為他早在一九八五年於基督教復興教會的查經班內,拉攏幾位教會的核心成員開始推行他的邪惡主義。由那時起,他便令這幾位教會成員與他一樣犯了欺詐和罪行的行為。錫安教會並不是一所教會,更不能稱為一個宗教。

  我深信五旬宗、靈恩派的教義,並相信和實踐說方言、治病和其他的屬靈恩賜。我亦相信說預言的恩賜、先知的職分、知識言語,並神透過夢向人說語和啟示以使人得悉神的聲音。而聖經清楚地說明這類恩賜有些是虛假的,撒但以「光明天使的身分」出現,也有假使徒和欺騙者在末世出現。因此,我們需要判斷那些先知的言語,並證明一切事情的真偽。要證明那些恩賜是否來自神,方法很簡單。首先,看看那先知的預言是否曾應驗過;第二,能否在那運用恩賜的人生命上看到屬靈的果子。梁日華和他的團隊在這兩方面顯然失敗。我相信梁日華的所謂「恩賜」並非來自神,近乎全部有關他的先知預言都是假的,他的教導不合乎聖經,他和他的跟隨者都被邪靈所蒙蔽,而非聖靈的感動。我相信他已是自欺欺人和非常危險,凡他的跟隨者和錫安教會內的領袖都恐怕將要失去所有的東西、朋友、家人、靈魂,甚至賠上生命。從梁日華所欽佩的殺人犯──美國大衛支派領袖David Koresh的例子可見,他的支持者極可能將會遇到同一可怕的命運。

  有關梁日華的錫安教會的背景,要追溯至另一間靈恩教會──真道教會。這教會於七十及八十年代於香港和亞洲一帶非常活躍。正當他們興旺成一所千人教會,當中的年青人熱心愛主和廣傳福音之際,他們竟設立了一條威嚇性的條例去禁止會眾離開教會或對教會持反對的意見。多年後,梁日華也使用相同的策略以恐嚇那些評擊和質疑他及錫安教會的人。

  多年前當梁日華還年輕的時候,他離開了真道教會往加拿大去進修。他聲稱自己從一個頑疾中被醫治並痊癒過來,便相信神呼召他進入神學院進修。我聽聞他並沒有完成神學教育,但卻與一位趙仲權牧師(Rev. Gideon Chiu)的華人靈恩領袖一起。趙牧師後來派梁日華到香港設立了錫安教會,其母會則在溫哥華。

  在九十年代後期,梁日華發表聲明與溫哥華的母會已脫離關係。然而,至今趙牧師卻沒有公開指證梁日華的異端教導和歪曲的行徑。其他的牧者因不清楚箇中原因,以為這是因為對另一間教會的牧者產生妒忌,及質疑為何要把這些行為視作危險的歪理。我卻認為這已顯示了這欺詐的事情是何等根深蒂固,而主耶穌早已提醒我們「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當梁日華加入趙牧師的教會後,他花費大量金錢及時間去研究一些具爭議性的學者。這點正表露出他喜好那極端陰謀論、雙氧水理論和其他荒誕教義。那些學者全部都被列為正統基督教的邊緣,他們的寫作雖是有趣,但卻甚具疑問和批判性,絕不是屬靈的作品。正如保羅所言,這末世的信徒耳朵發癢,寧可聽那荒誕的教義也不願學習實際的聖經教導。梁日華有演說的天份,能吸引聽眾,又擁有滿腦子的有趣資料。可是他缺乏屬靈的品格,差不多在每一次講道中他都誇耀自己所得的特別啟示,而同時貶低其他的傳道牧者。此外,他又吹捧那些有知名度的權能醫治者。其實當中已有不少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甚至重新悔改,但梁日華卻沒有把這些資料告訴他的會眾。例如著名佈道家Benny Hinn曾在全國電視廣播中,公開地為有關他對「三位一」的錯誤教導而道歉。若梁日華也曾作出公開道歉的話,那就難以置信了。

  在七十年代早期,我在真道聖經學院任教,這是梁日華母會的前身,後來因教會出現問題,便於七十年代的後期離開了。這時在香港像復興教會般的靈恩教會不多,當中有不少人因同樣的原因而離開了真道教會,其中幾位參加了香港的復興教會,包括現時梁日華的妻子陳玉珍。她於復興教會聚會並在梁日華回港前兩年,於聖經學院修讀晚間課程。

  梁日華回港後他開始於復興教會聚會,數月之後他向我提出要求,要在主日講道。幾經思考後,我拒絕了他的要求。後來梁日華和陳姊妹告訴我他們已相識多年並打算結婚,我便答應為他們主持婚禮,於是婚禮在復興教會舉行。

  隨後,一件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一九八五年夏天,教會在沙田中文大學舉行一個退修會,梁日華也一同參與。我們邀得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的示羅基督教會Shiloh Christian Fellowship一位牧者紀慧莉牧師Violet Kiteley作講員。她是一位權威的先知,並以門徒訓練事工而聞名各國。在那次聚會中,神藉著講員的信息告訴我們梁日華是個「危險並帶來破壞的人」,她向教會中的各長老也是如此說。梁日華聽見後便感到非常不悅,但沒有回應。紀慧莉牧師從來也沒有見過梁日華,也對他的事亳不知情。她向來只有稱讚別人和說正面的話,而不會說半句別人的不是,除非神給她清楚的啟示。

  但當時我們因沒有任何真憑實據證明梁日華的錯處,況且他當時只是一個剛從外國回來的年輕人,因此我們對這項啟示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只是後來才後悔莫及。單是那次的啟示,我們理當立即把他趕出教會,這是其中一個棋差一著的決定,才導致今天的境況。

  同年,一天梁日華走進我的辦公室告訴我,他見到許多前真道教會的成員在復興教會聚會,像他一樣曾受過屬靈的傷害,所以他希望能在主日晚上開設查經班,幫助那些有需要的肢體。他相信自己明白他們的感受,亦是最合適的人選。我同意他的看法,也容許他在主日晚上開設查經班。開始了一年後,查經班運作良好,也沒有令人懷疑的地方,之後我沒有再出席那個查經班。

  後來,一位姓邱的長老出席那個查經班。那時人數已達數十人,大部份也不是前真道教會的會友,而是復興教會的會友。邱長老為梁日華的教導感到非常震驚,他說梁日華的教義與復興教會的教義完全不同。當時不少年青人已經往台灣去了要升學,並於台北一間大學附近的教會聚會。在我們不知情之下,梁日華主動聯絡那些返港渡假的學生,並向他們講預言,於是那些學生便成了梁日華的門徒了。他們把梁日華所教導的在台灣的教會實踐,造成台灣教會出現嚴重問題。這事在一九八五年開始發生,但我亳不知情,直至一九八七年夏天他們離開復興教會。

  當他們在一九八七年回港後,告訴我他們要離開教會一年,並跟隨梁日華學習。因為當時梁日華已被禁止教導的緣故,離開了復興教會並在外間另設聚會。我告訴他們梁日華被禁止教導是因為他的錯誤教義,根據紀慧莉牧師所言他是危險人物。他們不但沒有相信,更連同多位會友一同離開復興教會,他們都不是前真道教會的會友。這點已證明了梁日華署心積慮的把復興教會分裂,拉攏我們的會友去建立他的錫安教會。早期的錫安教會,其會眾全部都是來自其他教會,大部份也屬靈恩派的。

  令我大惑不解的,是為何他們會如此輕易離開自己的教會和牧者,而跟隨一個陌生人而去。後來我終於發現梁日華所用的方法,就是他給那些年青人講「預言」和「知識言語」。所以,他們便以為梁日華是先知並有特別的恩賜。梁日華更對他們說,假若跟隨他的話,便會有一個可靠安全的將來,也能與他享有權威的事工。凡質疑梁日華的教導者,梁日華便不會回答任何問題;相反,他會讓那人反覆地聽他的講道帶。經日以繼夜的洗腦後,最終也會接受他的教導。

  約在一九八六年,我們發現梁日華為自己的教導和聚會製作錄音帶。當時他的地方位於粉嶺,我們的同工也取得其中一些錄音帶,聽過之後也對他的異端教導為之震驚。其中一項教導這樣的說:三位一體的每個位格也有靈、魂、體,我們也能如耶穌一樣變成「神」。而在大部份的錄音帶中,梁日華均極度挑剔並指控其他教會和牧師,又宣稱只有他才有特別的啟示,其他人是沒有的。

  對於梁日華的錯誤教義,拉攏復興教會及與我們有聯絡的其他教會會友,我感到極其關注並憂慮。我因此決定與他會面,並談這些問題和指出他的錯誤神學教義。可惜,我沒有多找一個人與我同去。那時大約是在一九八七春天。記得當與他聯絡得上後,他給與我的地址是位於沙田一住所。到達目的地後,見到的除了梁日華之外還有大約八個人,他們有些是前復興教會的會友,有些是我不認識的。我與他們提到我對那些神學錯誤的問題時,他們卻沒有興趣與我談聖經問題。

  一會兒後,梁日華對我說:「包牧師,這裡不但有我們,還有神在我們當中。你將會就現在所作和所說的受到審判。」他們並且說我犯了錯,要我在他們面前跪下認錯。我沒這樣做,梁日華便開始給我講他的審判預言。他告訴我在不多時間之內,神便會審判我並我的事奉也遭毀滅。他再說在幾個月之內,神將會完全毀滅復興教會。

  說到這裡,我們的對話也突然終止了,我也要求離開。雖然我不相信他會是神的先知,但我離開了這房子時整個人因恐懼而顫抖著。在一個人面對著一群人,宣稱你將要被毀滅時,當中所承受的強烈壓力,造成了莫大的恐懼。我才明白那些批判錫安教會或梁日華的人,當被帶到這裡被要求認錯和接受審判的宣告時,所面對的是何等壓力。這有如紅衛兵在文化大革命時的批鬥情境。

  我明白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也將會演變成更大的歪理。可是單憑我的個人經驗和梁日華在復興教會拉攏幾十人的事實不足以把他列為歪理,其他人只會把這些當成教個人或教會領導的問題。因此,我們聽盡他所有的錄音帶,並把所有錯誤教義的環節記錄下來。

  自我在沙田與梁日華交涉之後,他已與我們劃清界線,不再與我們任何人會面。在一九八七年九月,我們寄給梁日華一封掛號信,信內列出我們從他的講道帶上找到的神學謬誤之處。我們表示不肯定這是否代表他的見解,並要求他澄清他的信仰立場,若我們在一個月內(即十月份)沒有收到他的回覆,我們便會向教會宣佈他的教導是異端。

  如我們所料,他並沒有回應。於是我們便寫了一份立場書並寄予所有會友,表明梁日華的教導乃錯誤的教義,他利用歪理以建立自己的王國。我們教導會友不要與他、他的跟隨者和前復興教會會友作任何交往,也不准會友出席錫安教會會友的婚禮或其他同類活動。這個決定直至今仍然維持,才令我們不再流失會友至錫安的歪理。

  我們曾認真的討論應否把這件事向其他教會公佈,最後也撤回這行動,我們相信這樣可能會不利於靈恩運動,因為這歪理背景乃源於靈恩思想。當雙氧水醜聞及其他事件在一九九六年被揭露之後,許多牧者也致電與我並怪責我沒有告知其他教會有關這異端。他們更說若我早告訴了他們,許多教會和會友便獲救了,因為他們流失了許多會友到錫安異端,有的更流失了大批會眾。

  我們再次失誤,因此向香港「基督的身體」致以歉意。我決定不要再重複犯錯,故此向香港所有教會領袖發出這邪惡宗教的警告。我強烈地感到說出真相的重要性,惟恐其他人被蒙騙和教會事工被毀,就如過往所發生的一樣。

  在一九九六年一次到訪梁日華教會的總部,當時正是雙氧水事件的高峰情,當時正與兩位華人牧者在場,我們聽到梁日華兩項令人震驚的言論。首先,他說飲雙氧水乃是他從神的啟示而要來,不論其他人如何說,他和他教會會繼續飲雙氧水直至主再來。然後他再說,在一星期之內,中國政府將會公開宣佈梁日華的雙氧水理論是正確的,並會在中國大陸廣泛地飲用。第二項就是他宣稱美國大衛支派負責人David Koresh,就是那個於一九九三年在美國德州害死了七十四名跟隨者的邪惡領袖,梁日華竟稱他為正人君子,而美國政府及一些的想要掌管全世界祕密統治者把他害死了。(例如:Illuminati〔受光協會〕、Rockerfeller〔洛克菲勒〕、Rothschild〔羅特希爾家族〕、聯合國、新世界秩序的領袖及其他的人)

  我差不多聽過梁日華所有的講道聲帶,也與許多跟隨過他教導或是過往錫安教會的人談論過梁日華的教導。我相信他是個自欺的人,甚至是精神出現問題,可能他是被邪靈控制了。無論如何,他肯定是危險人物。錫安異端已在天水圍大帶釀成大問題,極可能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以致驚動整個香港。到時有人會問:「事前既有清楚的跡象顯示災難將要暴發,為何你們只顧站在一旁而沒有做任何預防工作?」

  為到一些牧者和宗教領袖,他們面對證據確鑿的罪行活動、虛假教義及受害的教會和生命,卻不能發表清楚的立場去警示香港社會是項潛在的大危機,我會感到失望。我又對那少數願意站出來講話的牧者如蘇穎智牧師及李錦彬牧師,表示尊重和敬意。

  因此,我呼籲香港的每一位宗教領袖,特別是那些靈恩派和福音派教會,要發表清楚的宣言,說明錫安教會不但是一個傳講異端的群體,他們並不是基督教會,卻只是一個歪理邪教,同時也要呼籲當中的信徒要離開他們。另外,也要開放自己的教會準備接收那些錫安教會的受害者,盡可能為他們開設信仰重整課程,以助他們重新投入家庭,建立正常的教會生活,與及投入社會。另一方面,要知會警方和廉政公署徹查錫安異端,立法會要通過有關未經醫生證明而飲用雙氧水屬違法行為的法案。

  香港基督教團體應在這事上團結一致,將金錢用於適當的言語上;又要印製大量小冊子派予天水圍區的居民和九龍灣聚會的錫安異端會眾;再加上在報紙和雜誌上刊登宣言。此外,應當設立大型的宣傳活動,讓公眾知道這不只是基督教或宗教界的問題,而是一個利用宗教以達至個人目的的罪行。

(第八八五期,二OO四年八月十五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