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誰來早餐?

四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即將在八月廿八日在台北舉辦。第一屆在四月辦,說是復活節;第二屆在五月辦,第三屆在六月辦,說是聖靈降臨節;今年原定在六月辦,後來改在八月辦,則說是配合新總統就職百日;每年都可以搬一個新的屬靈╱不屬靈的說法,也多虧主辦單位如此費心思。

  據報載今年的早餐會因參加籌備的單位各自的「藍」、「綠」政治立場不同而傷透腦筋,甚至變更關鍵政要邀請名單(如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這也實在令人不解。照理說,基督徒之間、教會之間不應有不同的政治立場,政治立場的產生理應源自個人的意識形態、歷史背景及生活經驗,而與教義無關。基督徒與教會應該只有一種且前後一致的立場──耶穌的立場!

  難道耶穌有分裂的政治人格嗎?難道耶穌心裡所想、口裡所說與手裡所做的前後不一致嗎?斷然不是!耶穌不是一個心口不一的人,他也未曾「選邊站」,教會領袖不應該把個人或某些人的政治立場,硬說是聖經的教導或宗派的神學,那就是打著紅旗反紅旗,高舉十架卻違背基督心意,這是假借神名欺騙信徒的行為。

  教會本應以耶穌生平教訓為基礎,站在社會良心的制高點,繼往開來,為萬民請命。特別是在這族群撕裂、缺乏互信的台灣社會中,扮演好和平守護者的角色,同時也發揮基督信仰中讓仇恨高牆倒下的中保(mediator)作用。

  可惜的是,四年前教會中有聖職牧者,選前大力為特定政黨助選,選後則接受新政府的酬庸擔任「國策顧問」、「無任所大使」、「主委」或「委員」等要職,而樂於成為政教兩棲的新貴,不但將戒嚴時期台灣長老教會所標榜先知精神的三大信仰宣言拋諸腦後,甚而結集眾教會領袖,以「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名,為民望低落的執政官員拉抬聲勢;如今連續幾屆辦下來,這些教會能不被視為執政掌權者的御用附庸都難,更失去了成為調解族群矛盾,作和平中保的資格。

  在亂世中當基督徒並不難,單單跟隨耶穌便是了。耶穌沒說過要為國家禱告,也沒說過不要為國家禱告,倒是說過「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的人禱告」,如果要拉高至國家層級,甚至盛禮邀請執政者上台致詞祝禱,那麼我們倒也應認真考慮是否要多為那些懷著敵意、處處逼迫台灣的中國北京政府執政掌權者禱告才是?

  政教兩棲或搞政治公關、拉黨政關係的事,耶穌當初在曠野受試探時,即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在性命交關之際,耶穌在彼拉多面前,既無意願也不覺需要向執政者表達善意,更不會亂用屬靈藉口,花大錢、擺場面來給執政者起立拍手、恭迎恭送,今日我輩基督徒就不能效法耶穌學點風骨嗎?

(寄自台灣)

(第八八六期,二OO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