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由何秀蘭落敗說起

秀蘭在民調一致看好的情況下以八百多票落敗,成為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公佈後,除長毛梁國雄之外最受關注的人物。在《時代論壇》的網站,不少弟兄姊妹就此熱烈討論,當中不少衝著明光社而來,很想趁此機會和大家反思一下基督徒群體在社會事務的角色。

  今次何秀蘭落敗,主要原因應是多個民調皆顯示李柱銘有機會落敗,民主黨因而不斷告急,相反何秀蘭在余若薇的強大吸票力影響下,一直以為勝券在握,由她有餘力跨區替其他泛民主派人士拉票可見一斑。而在選舉當日,亦有政治立場鮮明的報章,在頭版打出〈立法會選舉今日民主生死戰 李柱銘火併蔡素玉有你冇我〉的標題,自然會令不少支持民主派,不願意見到李柱銘落選的人,由何秀蘭所屬名單,轉投李柱銘。

  至於之前由維護家庭聯盟所做的調查,顯示李柱銘反對同性婚姻,而何秀蘭卻一直是同性戀運動的積極支持者,究竟影響了多少選民(特別是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的意向,沒有任何人可以提供準確的答案。若將立法會看為香港社會的縮影,個人認為香港的信徒肯定不是三大主要政黨,卻有點像以往的早餐派或新入局的四十五條關注組,在立法會難起主導作用,卻能在關鍵時刻起決定性的作用。

  何秀蘭的落敗,民主黨和報章的呼籲是最重要的關鍵,而維護家庭聯盟的調查,也必定影響了一些人的投票意向,在今次選舉,只要有八百多人因不滿何秀蘭的立場,轉而支持另一個民主派人士,便改寫了有關的結果。當然,出現這樣戲劇性的結果,相信投票的人亦始料不及。

  面對這樣的結果,個人認為有幾點值得基督教群體好好反思,作為未來關心社會政治時候的參考:

一、選舉不要只看單一議題

  在何秀蘭落敗之後,有弟兄姊妹抱怨,認為何秀蘭比蔡素玉好,寧願選較極端的自由主義者,也比選出「保皇黨」好,怪責一些基督教團體不應只看個人及社會道德而忽略了民主自由這些更重要的議題。其實明光社及維護家庭聯盟的多個成員團體,從沒有叫人忽略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只是呼籲大家要全面看待候選人在各方面的價值觀,以及這些價值觀對社會產生的長遠影響。支持盡快普選的不一定就是好的立法會議員,但罔顧推動同性戀運動對社會及青少年影響的,卻在不少人心中認為不是好議員,若果有選擇,為何不選一個既支持民主又反對同性婚姻的呢?相信在不少人心中,只是考慮選擇李柱銘或余若薇,而不是何秀蘭還是蔡素玉。

二、繼續支持民主人權自由

  何秀蘭並非香港民主自由的象徵,反而李柱銘的象徵意義更大,大家絕對不用因為投了李而不投何感到苦惱,或是互相埋怨,個人認為這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正好讓我們從新認識,何謂「我們只管盡力而為,其餘由上帝處理。」而作為關心社會倫理、公平公義的基督徒群體,我們應該繼續既支持民主人權自由,又反對極端的自由主義,阻止一些人借人權自由為名,渲染色情暴力,提倡放蕩和輕視倫理道德的生活模式,兩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個人不同意一些基督徒強調,選舉只是選擇有能者,而毋須理會其道德操守和立場。最上算當然是選才德具備的人,若沒有這樣的人可供選擇,我們便要全面評估,了解候選人各方面的立場和能力,選擇兩方面分數總和最高的那一位,重才不重德,與重德不重才同樣無稽。

三、要候選人清楚表明立場

  維護家庭聯盟和監察賭風聯盟在選舉前,之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和心機,追問各候選人對遏止賭風和同性婚姻的立場,就是希望讓大家清楚選出不同的人會帶來什麼不同的後果。但並沒有直接點名呼籲大家投誰人一票,相反同志團體在選舉前卻高調向同志選民推薦何秀蘭、陶君行、梁國雄和梁耀忠。筆者當時已表示,應讓更多人知道同志團體的推薦名單,(因為一向積極支持同志運動的何秀蘭由於與天主教徒余若薇同一名單,結果拒絕回應她對同性婚姻的立場。)以作為選民投票時的參考,誰敢說同志團體的支持,不會成為「死亡之吻」,令一些本來不清楚某些候選人立場的選民改變主意呢?正如有記者問我,是否因為同志團體近年十分高調,以致不少候選人不敢公開就同性婚姻表達意見,拒絕回覆維護家庭聯盟的問卷呢?我的回應就是由於反對同性婚姻的團體近來積極表達意見,同樣也可能阻止了一些本來十分支持同性戀的候選人,亦不敢像以前那樣高調和公開,所以拒絕回應。公開的資料是一把兩刃的利劍,有利亦有弊,但候選人立場清晰,才能給選民公平的選擇,將來不會有被騙的感覺。

四、勿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何秀蘭落敗,對一些反對同志運動的基督徒來說是好消息,相信可以拖慢有關法例的進展,但大家切勿因此而沾沾自喜,認定她是因為支持同性戀,被基督徒選民摒棄而落敗,基督徒人口不過三十多萬,比同志團體聲稱的二十四萬同志選民多不了很多,他們熱心社會事務(特別是同性婚姻法例)的程度,比基督徒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若基督徒對社會事務繼續愛理不理,有關法例的通過是早晚的事。反之,若我們能積極表達反對的聲音,不少並無既定立場的議員和政府官員,卻會因著不同的考慮,而不敢高調支持同性戀,免蹈何秀蘭的覆轍,在關鍵時刻因著基督徒群體的強烈反對而出了岔子。切勿輕看自己在關鍵時刻的影響力!

(第八九一期,二OO四年九月二十六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