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教会普查】小型堂会看香港教会成绩表

○○四年香港教会普查简报提及,居港基督徒人口、堂会总数、每周平均崇拜人数均录得增幅,这些数据都教人兴奋。

  不过,人数迭升是否表示得救恩的人多了?根据资料显示,教会虽然在社会关怀方面明显多了,常以探访或服事社区人士、鼓励信徒投票、以金钱物资援助有需要人士、捐款救灾等作为见证神爱的媒介,但对於服事的终极目标--领人归主,相信仍然存有一段距离。过去五年,也许聚会人数增多了,但流失数字也未尝不是我们关注重点之一。纵使教会关怀社会的内容能涉较多範畴包括赌博、关怀扶贫、关注失业及反色情等事项,目的是见证神公义与慈爱,但仍要我们作出恰当的反思,到底福音能否植根於香港市民心中?

  身在服事中小型教会的我,体会到教会许多时候,将大部分人力,资源投放在教会的内部中,对於福音拓展却多采取「有则做,无则等」的心态,又或以「先对内,後对外」来面对福音广传。诚然对於教会屹立於社区的意义而言,笔者认为教会现时所产生的功能只像蜡烛的烛光一样,从数据显示,大多数教会「扩展」的策略,都以稳扎稳打的方法传递救恩,少以权能布道攻破敌人的营垒。昔日教会之得以在耶路撒冷广泛传开,除了圣灵引领之外,实有赖使徒们的权能布道以及拼搏精神。今日教会应由教父时代那种的守业观念,重新转向使徒时代那种创建的拼搏态度。另一方面,信徒也应从业馀的事奉角色,转型为专业的事奉者行列之中,不能再以兼任的态度对待一切的事奉,(即以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作罢面对种种事奉)。虽然大家知道信徒们日常生活中承担着多重身分与角色,但始终不能忽略的就是我们所作的一切,皆以荣耀神和造就人为依归,而荣神益人最佳的方法是领人归主。从数据推理,我们大概可以估计五年後又究竟有多少新的堂会成立,聚会人数又有多少巴仙的增长,也许这些数字能使我们这些「搞教会」的人满足,但能否令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满意,却是我们值得思想的问题。在今日高举教会增长的前提下,如何使教会能成为明灯将救恩之路展示人前,如何使初信者从一而终地委身於信仰中,如何使信徒坚稳地将信仰显明於所属的群体中,这些都是我们作领袖的要思考的问题。

  愿全港教会能合一地荣耀主,愿圣灵将各样的恩赐赐给众教会,使教会彼此配合,完成基督的托负。

(二○○四教会普查专辑)

(作者为基督教会立基堂主任。标题为编者所加。)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