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基督門徒福音會是異端嗎?
數十與會者即場尋求協助
(8月6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及香港新興教派研究中心聯合主辦、宣道會北角堂協辦的「基督門徒福音會是異端嗎?──可蘭經等同聖經的默示嗎?」講座,已於昨日(八月五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北宣舉行。座談會會共邀得六位前基督門徒福音會(下稱前信徒)的信徒講述選擇離開該會的原因,另亦邀得一位國內同工分享與門徒會接觸的情況,並有滕張佳音博士作回應。

聚會共吸引四百多名信徒教牧參加,而在聚會後,約有近五十名與會者留下來與前信徒傾談,當中不少亦曾參加門徒會,亦有些則表示有家人返門徒會而尋求協助,大會已安排繼續跟進此事。

在聚會開始時,前信徒之一的黃弟兄強調講座目的並非要去論斷別人,而六位前信徒亦非忘恩負義的人,只是當他思想到:如果我是一個普通信徒,但不知道參加了一個沒有按聖經真理作教導的教會時,我希望怎樣呢?「我的答案是希望有人站出來告訴我。因此,我們這講座是把我們在門徒會的經歷告訴大家。」因此他們便決定舉辦是次聚會。

黃弟兄首先簡介門徒會牧師張熙和是在上海出生,後移居香港,再從香港往英國,並於英國格拉斯哥聖經學院及倫敦聖經學院接受神學訓練,於一九七六年從倫敦轉往加拿大滿地可開始牧會事奉。而由他創辦的基督門徒福音會教會後來更擴展至多倫多、溫哥華、香港、新加波、馬來西亞、澳洲、尼泊爾、印度、英國、印尼、菲律賓、泰國等。此外,黃弟兄亦指門徒會亦有出版書刊、發展影音事工及網上福音電台等。

他續指於一九七六至七七年間,在加拿大舉行的華人基督徒冬令會「Banff Conference」中,邀得唐佑之牧師、陳喜謙牧師及馮津牧師為講員,而張熙和牧師則為晚堂講員。黃弟兄指由於當時大會發現張的信息出了問題,在大會負責人與張交談後發現張否認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及不認同因信稱義,於是大會決定中止張繼續在令會中的事奉。

稍後六位前信徒便分別作出分享,而綜合他們在門徒會的經歷、張的教導及門徒會的運作歸立如下:

※ 張曾自稱能預測上帝的心意和計劃
※ 張以聖經民數記去證明自己是先知──「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民十二6)
※ 曾先後宣稱耶穌將於二○○○年及二○○六年再來,而個別堂會更建議兄姊不必再為子女安排教育
※ 張用通靈術吸取啟示
※ 在教導委身的意義時,要求所有學員必須終身跟隨及絕對順從張牧師,不服從者即如可拉,背叛摩西致死
※ 指同工離職等於離開主的身體,等同離婚,背棄主、犯淫亂,是非友即敵,並曾對其中兩位同工的離職,表示是已「被撒但帶走」,還對其他同工表示:「神不接受我們的代求,不用為他們代禱。」
※ 禁止信徒接觸離開教會的同工及兄姊
※ 推展「爾撒運動」向回教徒傳福音,但傳的方法不是帶領回教徒離開他們的信仰改信基督教,而是「認同」回教徒可蘭經中描述的耶穌(爾撒),讓他們繼續順服及跟隨可蘭經中的耶穌(爾撒)。張認為聖經中的耶穌及可蘭經的耶穌(爾撒)都是同人位耶穌,因此信奉耶穌(爾撒)可同樣得救。
※ 張指「三位一體在聖經裡面是沒有證實的」,並認為可蘭經有可取之處,甚至是補充聖經之不足
※ 對聖經記載多馬稱耶穌為「我的主!我的神!」,門徒會導師否定耶穌是神,並解釋多馬這樣說,是因多馬當是感到十分驚訝, 便說了「Oh My God!」而已。

 

其中四位前信徒,站立者為萬得康牧師

在六位前門徒中,其中一位是現任北宣同工萬得康牧師,他對張要求同工完全順服於張自己表示十分震撼,亦無法接受。萬牧師認為自己是要跟隨主而非跟隨張,而他亦是要領人到神的面前,而非張的面前。他又指張認為離職等於離開主的身體的教導,是對門徒會信徒的一種屬靈恐嚇,因為張指離開門徒會便會失去救恩,因此不少門徒會信徒現正處於恐慌之中。

事實上,其中一位前門後在分享時,便因過往的信仰傷害是多次哽咽落淚。她分享當年雖對被教導的感到疑惑,但卻又擔心離開教會會失去救恩,然而在這段掙扎期間,她內心突然有一問題浮現出來:「你會否帶人返教會?」這時她驚醒過來,因為她發現自己是不敢帶人返門徒會,「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信些甚麼,怎敢帶人返呢!」

大會亦邀得一位國內弟兄出席,他表示由於當地教會缺乏栽培材料,因此在某次機會下接觸到門徒會同工表示可培訓他們時甚是高興,及至後來才發現門徒會否認三位一體等教義,並在門徒會同工承認此事時,便終止與他們的培訓關係。他表示門徒會透過一個專門播放門徒會福音電台節目的收音機,把他們的教義滲透國內。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在回應時除指出了異端的一些特徵外,亦認定了門徒會為異端。她在聚會結束時,特別呼籲本港教會接納及支持離開門徒 會的信徒,因為他們都是認真面對信仰,亦是在尋索真理上受過傷害,現正尋找可安頓下來的正統教會。短宣中心總幹事郭朝南牧師在結束禱告時,亦為現在仍在迷茫困惑之中的門徒會信徒及張熙和禱告。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快拍,2007.8.6)

小啟:
對於本報網站八月六日報道,香港短宣中心及新興教派研究中心於八月五日舉辦的「基督門徒福音會是異端嗎?」的聚會中,有講者指馮津牧師為一九七六至七七年間在加拿大舉行的華人基督徒冬令會「Banff Conference」講員之一,本報於今日接獲馮津牧師的來函,澄清他非為當日講員,謹此訂正。(2007.10.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