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令人不安的火熱

日從教會讀到一份新創刊雜誌《身心美》,一書兩冊的售賣刊物,書中文章提及雜誌試刊曾隨另一雜誌《天使心》派發。有更多主內同道參與文化出版見證福音,本為美事,不過當讀過這份創刊號,卻令我深感不安,原因如下:

  一、整份刊物充斥大量美容瘦身相關的服務及產品廣告,配合其中專欄內容,作為一份美容雜誌也不為過,但在這些廣告與文章之間穿插各種信徒見證、信仰教導,就彷如藉基督教信仰替美容行業背書。且不論美容纖體營商及推廣的意識型態和價值取向是否與福音信仰相符,這種將信仰與某個行業掛鈎式的出版定位,就令人相當不安。且想像有一天同樣有地產商、電玩商或投資界鉅子也斥資辦福音刊物,然後穿插襯托在各種信仰見證、分享、教導文章前後的,是一篇篇鼓吹購買豪宅、追求最新網上遊戲或基金股票投資等等種類的廣告,只會令人混淆而非更認清信仰的真實價值與內涵。

  二、這份雜誌有很多信仰見證、分享、以至護教及教導味道甚重之文章,然而竟然幾乎所有文章都沒有著明作者或編者是誰!當查核文章背後的編採及督印單位,一個編輯名單也沒有,可以找到的資料竟然只有出版單位:「現代廣告有限公司」!整本以基督教信仰為主調的雜誌,當中的護教、分享與見證文章竟然出自一間廣告公司!而非一所大公教會或人所共知的福音機構?這個令人訝異的編採背景,以基督教的名義在公共平台出版、展示並推介我們的信仰內涵,這是否太過兒戲也太過危險?

  我希望這是主內同道熱心佈道的一次不成熟的嘗試,而不傾向視為一種有意借福音信仰去包裝甚或美化某種行業形象的計算策略,但不論主觀動機如何,很抱歉作為雜誌讀者的我已不能排除這種不良印象了。教會在傳統中一直小心審慎地處理其與俗世社會之界線,為要保持純全忠心的福音見證與宣講;但近年愈來愈多教會中人的公共參與,或突顯政權高官的相互關係,或利用藝人名人的宣傳效應,到現今不避諱將福音信仰與營商推廣掛鈎,佈道的熱心失卻明辨慎思,犧牲的最終也會是福音見證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