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獨立調查團報告

《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調查結果報告

《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本調查團」)於二○○七年十二月底成立,隨即展開調查工作。本調查團已經分別在二○○八年一月廿八日、二月廿二日、二月廿三日及三月十四日進行聆訊,現報告調查結果。

本調查團的成立及改組

  自二○○七年十一月中旬起,基督教教會、機構及大眾傳媒關注《基督日報》的背景、信仰立場及操守等疑問,以及《基督日報》、耶穌青年會及張在亨(又名張大衛)牧師三者之間的關係。

  因事件受到廣泛關注,《基督日報》的顧問,包括羅錫為牧師、林以諾牧師及梁廷益牧師在二○○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基督日報》同意下,委託柯廣輝律師擔任召集人,邀請中立及廣泛認受的教內領袖組成獨立調查團,以公平、公開及公正的程序及有效率的方式,就事件展開調查,目的是調查《基督日報》、耶穌青年會及張在亨牧師之間的關係和三者的背景、信仰立場及與統一教的關係,以及《基督日報》在處理顧問名單、葛福臨佈道大會特刊的事宜及籌款事宜上有沒有不當的行為。本調查團在二○○七年十二月廿一日宣佈成立,著手落實調查的議題,並在二○○八年一月八日公佈調查範圍。

  本調查團是《基督日報》要求及同意成立的自發性組織,其調查程序及規則都是在詳細研討後自行制定。本調查團和其他調查團一樣,必須以有限的時間和資源,盡量給予涉及在事件中的各方充分機會,陳述自己的原委及提交證據,並在本調查團的能力範圍內,作出最公平及公正的決定。

  在二○○八年一月廿八日,本調查團進行第一次會議。為避免利益衝突(詳情見本調查團二○○八年二月十四日在《時代論壇》的公佈),本調查團中所有曾擔任及現任《基督日報》及相關機構顧問的成員已經在該次會議中辭任,部分已辭任的成員答允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協助本調查團的工作。本調查團的成員名單包括余達心牧師、楊慶球牧師、陸輝牧師、郭文池牧師、司徒永富博士、范建強博士及柯廣輝律師。觀察員則包括張慕皚牧師、陳如炳牧師、梁廷益牧師、林以諾牧師、陳恩明牧師及前裁判官曾繁凱先生。

  本調查團於二○○八年二月二十日按《基督日報》的要求,在調查範圍內加入一項新的議題,即「是否有人及/或機構故意中傷《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

調查結果

一、顧問名單、葛福臨佈道大會特刊及籌款事宜
  本調查團受委託進行調查,確定《基督日報》在處理顧問名單、葛福臨佈道大會特刊的事宜及籌款事宜上有沒有不當的行為。就上述的三個事項,本調查團作出的一致結論如下:

  1.本調查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基督日報》在顧問名單的處理上有不當的行為;

  2.本調查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基督日報》在葛福臨佈道大會特刊的事宜上有欺詐的行為,但卻有應該改善的地方;及

  3.本調查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基督日報》在籌款的時候有欺詐的行為,但卻有應該改善的地方。

  本調查團鑒於《基督日報》是牟利商業公司,所以建議《基督日報》的事項包括但不限於:一、《基督日報》在呼籲公眾奉獻時,應該更清楚地表達它的商業機構身分;二、《基督日報》在承辦項目時,應該慎重及清晰界分其工作屬義務性質或商業服務。

  上述三個事項的詳細調查報告將於十天之內在本調查團的網頁www.enquirycommittee-ghi.org發佈。

二、相關機構及/或人士的背景及信仰
  本調查團被委託調查的另外一個主要議題是張在亨牧師、《基督日報》和耶穌青年會之間的伙伴關係,及三者與統一教有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的背景資料

  按美國三藩市偉仁大學(Olivet University, San Francisco, U.S.,以下簡稱偉仁大學)及The Christian Post的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張在亨牧師是偉仁大學的創辦人,曾任偉仁大學校長(President),現為該大學的校監(Chancellor)。另外,《基督日報》在二○○七年十一月二十日在其網站上發表的聲明中,引述韓國Christian Today的報道,該報道提到張在亨牧師創立了耶穌青年會。但《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在二○○八年四月九日給柯廣輝律師的律師信中,否認張在亨牧師是耶穌青年會的創辦人。

  根據耶穌青年會提供的資料,耶穌青年會聲稱一些上海復旦大學的學生於一九九六年通過福音派長老會的宣教士學習聖經,接受福音。到一九九九年,上海復旦大學的一些學生開始耶穌青年會校園聚會。二○○二年十月,耶穌青年會向香港派遣宣教士,而香港也在二○○三年六月正式成立耶穌青年會,並與中國內地的耶穌青年會保持密切的關係。

  另外,耶穌青年會的香港負責人提供的會員名單顯示,直到二○○八年三月廿八日,《基督日報》的四名主要同工,包括現任總幹事、現任香港版編輯、現任Crossmap版編輯(香港的Crossmap由香港《基督日報》管理)及一名記者,均為耶穌青年會的會員。

調查過程及結果

  在有關的調查過程中,本調查團研究了多方的證據,包括但不限於《基督日報》與耶穌青年會提供的證據。基於耶穌青年會的背景,本調查團認為有必要展開中國內地的調查工作,並曾與多名在不同地域對耶穌青年會有認識的信徒(「知情的內地信徒」)、和多位相信是耶穌青年會的前成員(「前耶青成員」)多次接觸。

  本調查團在完成研究所有證據及聆聽所有證人的口供後,總體上對耶穌青年會代表提供的證據及證供的一致性及可信性極有保留。至於知情的內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員提供的證據,本調查團一致認為它們是一致和可信的。

  本調查團就相關機構及/或人士的背景及信仰,作出以下的一致結論:

  1.偉仁大學現擁有五個學院:神學、音樂、傳理、美術與設計、資訊科技,並透過這些學院與多個國際事工機構、包括但不限於《基督日報》和耶穌青年會建立密切的聯繫。據偉仁大學所述,耶穌青年會的「積極參與」促進了偉仁大學的急速發展;

  2.耶穌青年會及偉仁大學均由張在亨牧師創立,並與《基督日報》同享其異象,並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共同的策略、人力、物力及其他的資源;及

  3.張在亨牧師曾經與統一教有密切的關係,但沒有證據顯示張在亨牧師現在仍然與統一教有關係。

  本調查團研究及比較所有證據及證供,再仔細聽取知情的內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員表述他們的親身經歷,然後對照各方就相關事件涉及的人物、發生的時間及脈絡的陳述後,一致認為本調查團不能排除以下的高度可能性:

  1.耶穌青年會在中國內地提倡類似統一教的教義,包括:一、耶穌第一次降世是失敗的;及二、他們的牧師(韓語稱之為Muksanim,簡稱為Msn)是「再來的主」或「再來的基督」;及

  2.耶穌青年會在中國內地多處迅速發展及在多間主要大學建立據點,有組織、系統及策略地宣傳以上教義,並且採取了權威式的管理方式。

  為此,本調查團一致表示強烈憂慮及高度關注。

三、其他議題
  至於《基督日報》要求加入的新議題,即「是否有人及/或機構故意中傷《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本調查團細心聆聽《基督日報》和耶穌青年會陳述他們的原委,並慎重考慮《基督日報》和耶穌青年會提出的理由及證據後,一致認為有關的理由及證據不足以確立此指控。

  所有觀察員都接納以上全部調查結果。

聲明

   除非本調查團另以書面方式發表公佈、聲明、報告或其他公告,本報告為本調查團唯一認可的消息發佈途徑。任何並非以上述方式發佈的資訊及內容,均與本調查團無關,本調查團亦無須對這些資訊及內容負任何責任。

  本調查團謹此向關心《基督日報》事件的弟兄姊妹表示衷心的謝意。如對本報告的內容有任何查詢,請發電郵至ghi-enquiry@procentre.hk聯絡柯律師。

《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
二○○八年四月十日

 

(《時代論壇》編按:相關資訊:【《基督日報》事件專輯】)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