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基督日報》答《時代論壇》三問

編按:就獨立調查的報告,本報聯絡《基督日報》回應,獲對方書面回覆。

時:《時代論壇》
基:《基督日報》

時:貴報是否接納報告的全部或個別內容?
基:首先,本報再次否認「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的恰當性。本報認為「基督日報事件獨立調查團」的調查報告是媒體的恥辱,作為維護言論自由的媒體應該為此而感到憤怒。正如本報曾經向調查團反映過,在香港有人組織獨立調查組來調查一個媒體機構,可算是創了全世界的先例,甚至可算為妨礙言論自由的表現。按照一般原則,媒體應只能受讀者所評價。究竟誰給予權力進行對媒體機構及宣教機構的調查?企圖利用教會的權力來鎮壓言論,會否成為世界基督教的話柄?就這一點,請參考本報於三月四日向調查團所發出的強烈抗議書。

  針對調查團的報告,我們並不能接納全部的內容。參考耶穌青年會就該簡報對其於內地事工的荒謬指控已經發出嚴正抗議,本報相信調查團分明收集了毫無根據的證據來作為調查基礎。

  然而本報認為調查報告已經根本性地解開針對《基督日報》的疑團,為澄清《基督日報》嫌疑事件的調查團可謂是功成身退。調查團已經證實《基督日報》與統一教毫無關係,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媒體機構。另外,調查報告亦證實日報在去年十一月為出版葛福臨見證特刊而籌募經費的事件上並沒有任何欺詐之嫌。而且在顧問名單的處理,亦沒有證據顯示有處理不當。

時:貴報會如何跟進事件?例如會否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又或會否另外舉行分享會?
基:質疑事件至今所引起的各種惡意言論不斷散播,妨礙了本報在香港的事工運作,造成了名譽損毀及經濟損失。既然調查報告已經證實「《基督日報》與統一教有關」純屬誣衊謠言,事件已經涉及到法律的問題,因此本報才決定在法庭上追究到底。可是若有關指控人士願意公開道歉,本報也不會追究法律責任。

  對於關心事態發展的讀者,本報已經作公開聲明回應調查報告,並會繼續追查及揭露事件全貌,請繼續留意我們的報道。

時:貴報的日常採訪工作會否有變動?
基:自質疑事件發生至今,本報從來沒有改變日常的新聞工作,而日後的採訪工作也將不會變動。雖然經歷了大考驗,我們會繼續仰望主耶穌,重新得力,全力以赴服事眾教會和機構。本報亦非常感謝那些到目前為止仍默默地支持本報事工的一些牧者和機構同工們。

相關資訊:【《基督日報》事件專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