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九型人格理論與主流心理學

作者網址:http://www.creative-wisdom.com

黃國棟醫生與筆者曾經撰文表示關注基督教怎樣看待專業資格,最近在《時代論壇》筆者欣然見到羅民威先生〈心理輔導如何又「紅」又「專」?──普及心理學與輔導專業化〉一文,羅民威訪問了許多心理輔導員對心理輔導資格問題的見解,遵循著這條思路,筆者希望表達出自己對一些流行心理學的關注,例如風行教會內外的九型人格理論。我想強調,筆者並不反對九型人格理論,這篇文章的目的,無非是提出另一個值得大家思考的角度。

筆者的主修科目之一是心理學,幾年前當銀狐先生向我詢問關於九型人格理論時,我坦白回答他自己從未聽聞過九型人格。我猜想也許自己在畢業之後缺乏繼續深造,以致孤陋寡聞。後來知道九型人格理論在五十年代已開始發展,於是乎,筆者翻查在二○○四年出版、由James Goodwin撰寫的A History of Modern Psychology,這是一本相當權威的心理學史教科書,卻隻字不提enneagram。這會不會是因為James Goodwin的心理學通史掛一漏萬呢?可是,翻查在二○○五年出版、由Jess Feist與Gregory Feist合著的Theories of Personality,亦無法找到enneagram 的影子,這部書專注在人格心理學,涵蓋面甚為廣闊,包括了Freud、Adler、Jung、Klein、Horney、Fromm、Sullivan、Erikson、Maslow、Rogers、May、Allport、Eysenck、Skinner、Bandura、Rotter、Kelly……等各門各派的人格理論,而且兩位作者尚算公允,Freud、Skinner這些過時理論亦受到大篇幅處理(筆者擁有以上兩本書的PDF版本,故此採用電子搜查)。

也許,通論式的教科書沒有顧及太過專門的研究,於是乎筆者搜索「心理學資訊」(PsychINFO),這個資料庫累積了由一八八七年至今的心理學研究著作,包括了書籍、學術期刊論文、博士論文……等等,搜尋的結果是:Enneagram只有三十八項著作,其他人格理論,例如Repertory Grid、Myers-Briggs、Social learning theory … 的著作都是數以百計或者數以千計(見表1)。

表1:心理學資訊資料庫關於人格理論著作的數目

 搜查keyword  出現次數
 Enneagram  38
 Type A personality  237
 Repertory Grid  742
 Social learning theory  1480
 Myers-Briggs  1437
 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1882


有沒有可能九型人格理論並不適切主流心理學的科學實驗取向、定量分析,因而受到主流心理學排擠呢?事實上,人格心理學在發展之初已經傾向於定質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例如被公認為人格心理學之父的Allport,便十分推崇對個體深入研究的個案分析,他曾經是《變態及社會心理學學報》(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副編輯,在任內他推出了無數篇以個案分析為研究方法的論文。

九型人格理論具有濃厚的哲學色彩,其倡導者之一Oscar Ichazo是哲學家、而不是心理學家,那麼,主流心理學會否對哲學性的心理學對具有偏見呢?事實上,羅諾美(Rollo May)的心理學深受存在主義、田立克神學影響,皮亞協(Jean Piaget)與詹姆斯(William James)本身亦是哲學家,但他們對心理學界仍然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如何,筆者知道橫跨科際(cross-discipline)而成一家之言,並不是容易的事情,能夠在本行維持一席位已經相當難得。在好奇心驅使下,筆者參考了「哲學家索引」,希望一窺那幾位哲學家兼心理學家在哲學界受到甚麼程度的重視,「哲學家索引」這個資料庫收集了自一九四零年以來各種哲學論述,結果是:Oscar Ichazo 沒有任何一個項目,詹姆斯則高達 849個,最差的羅諾美也有九個(見表2)。

表2:哲學家索引資料庫關於四位著作的數目

 搜查keyword  出現次數
 Oscar Ichazo or Ichazo  0
 Rollo May  9
 Jean Piaget  66
 William James  849

時下教會內外有無數九型人格理論講座,一般的宣傳是:九型人格理論可以幫助人認識自己、認識他人、治療心理創傷、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增進靈命成長……。筆者再次強調,我並不反對九型人格理論,亦不會否定這些訓練課程可能會達到以上的效果,但我希望無論是訓練員或者是受訓者都留意這一點:九型人格理論的研究還未成熟,至少在主流學術界是如此。

筆者簡介:余創豪是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統計學與心理測量(Psychometrics),亦是同一大學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

(寄自美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8.4.18)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Garlic / 2008-04-24 21:46:36.0

我讀過九型


哈哈!我去年在明愛中心讀了250小時的九型課程,很有用,跟我以前認識的心理學相融,不去認識新事物,走 寶了!網上有些資料和問卷,但未盡專業如我手上老師給我的,但能見一二。堂上學員每個都說準確 。

老師是資深的社工,兼學各門理論,專教課程,說會融會各派來用,九型勝在易明。這是九型流行的實際因素吧, 不盡是騙人的。我就因讀九型而完成對自己性格的了解,幾十年來不斷認識自己,至去年才徹底明白 自己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