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荃葵青研經培靈佈道會展開
張永信:啟示文學信息強勁
(7月22日消息)

第卅六屆「荃葵青研經培靈佈道會」於七月廿二至卅一日(週二至四)舉行,主題為「同一世界,更高夢想」。首堂研經會已於廿二日上午假宣道會荃灣堂舉行,由宣道會香港區聯會培訓及研究主任張永信牧師主講,約二百人參加。

張永信牧師表示,但以理書可分為兩部分:首六章為歷史篇,尾六章為異象篇,他於九日的研經會讀解整卷但以理書,分別於首日研經會集中闡釋解讀但以理書的方法論,第二至第七堂讀解第一章至第六章,最後兩堂讀解餘下章節。「讀但以理書難度頗高,僅次於啟示錄。難處在於文體,對中國人尤其陌生,我們過去的文學沒有啟示文體。而啟示文體大規模地使用象微法,因此信息表達非常強勁。」他認為現今的信徒應用當時信徒的角度去解經,而不能用今日的角度去讀,否則會曲解經文。

張永信牧師指出當時要用啟示文體去傳達神的話語,是因為:一、未來的事物難以形容,要用象徵法表達;二、當時神的子民亡了國,要用啟示文體,避免邪惡政權看明白經文而逼迫神的子民,而神的子民卻可透過天使的解釋而明白經文,從而得到安慰。

接著,張永信牧師指出啟示文體的特色:

一、多異象與異夢,以末世為主題,提及大災難、敵基督、靈界及未來世界(新天新地);

二、用天使解釋異象,揭示隱祕的信息;

三、廣泛地運用象徵;

四、運用代模(model),即一個象徵帶出多重信息,如安提阿古四世,羅馬大將提多,其惡行成為末世敵基督的代模;

五、偽名,用先賢古聖為書卷的作者,目的是爭取讀者的信任,使之得著鼓勵;亦避免神的子民進一步受邪惡政權的逼迫。

另外,張永信牧師又提到啟示文體的宗哲特色:

一、二元論:指出宇宙存在著兩種勢力,彼此不合,即善惡之爭;作品中有強烈的對比,如神的寶座對比撒但的座位;三位一體對比大紅龍、海上來的獸、陸上來的獸;新婦對比大淫婦;新耶路撒冷對比大巴比倫;新天新地對比無底坑;人子對比獸等。

二、對受逼害之屬神子民,提供一個苦罪的解釋:選民受苦,不是因著自己所犯的罪,乃是惡勢力所引致,其推動世上的政權(惡的團體),向神的力民(善的團體)發動攻擊。」

三、守護天使:每人都有一位天使,顯示地上的情況,是直接受天上的情況影響。

四、道德上的被動性:強調人面對邪惡勢力,能力有限,不能得勝,需要神的介入,劣勢便能得著扭轉,信徒必須要持守信仰,不向惡勢力折腰。

五、末世的審判:強調主的日子,審判即臨,而不再宣揚悔改的信息。

「荃葵青研經培靈佈道會」研經會於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主日除外)由張永信牧師主講,培靈會於七月廿二至廿四日晚八時由播道神學院院長楊詠嫦主講,佈道會於七月廿五至卅一晚八時分別由滕張佳音教士、鍾國良長老及黃昌發牧師主講,地點為宣道會荃灣堂(荃灣德士古道12-18號荃灣花園商業中心3樓),查詢可電26122300。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8.7.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