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宗教右派干預?」研討會
不滿者到場.雙方啟對話
(2月25日消息)

左起:關啟文博士、朱耀明牧師及蔡志森

明光社及性文化學會昨晚(二月廿四日)合辦「宗教右派的干預?抑或是世俗主義的盲點?」研討會,由浸大宗哲系副教授關啟文博士及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朱耀明主講,逾三百人出席。

聚會一開始,「反宗教右翼霸權」遊行發起人之一虞瑋倩,在沒有事先通知大會的情況下自行架機攝錄,遭工作人員勸阻後仍堅持拍攝,雙方爭持不下。大會表示,由於先前已拒絕了一個基督教媒體全場拍攝的要求,因此不希望造成不公;而作為主辦單位,他們亦保留聚會版權,不希望有人自行發佈,又或作出斷章取義的剪輯。其後工作人員以海報、紙牌遮蓋鏡頭,虞瑋倩則不斷轉移位置攝錄,造成雙方追逐。但雙方也表現克制,聚會未被打斷。

聚會期間,虞瑋倩不理勸喻堅持攝錄,與工作人員糾纏,但雙方亦甚克制,聚會未被打斷。
到台下發問環節,另一遊行發起人秦晞輝及一名籌委舉手發言。他們表示自己並非反基督教教義、反道德價值,只是不滿有教會團體濫用公權力,以道德淪亡的恐慌誤導公眾。而某教會學校要求學生家長簽署回條支持收緊「淫管條例」,亦妨礙獨立思考,破壞公民社會發展,是獨裁地將價值觀強加別人的宗教霸權行為。他們又批評蘇穎智牧師有關「家暴條例」的言論混淆視聽,並認為條例無必要改名,因為家庭不會因條例而被衝擊。

兩位講員及台下其他參加者均有回應。關啟文對秦晞輝表示欣賞,因他只是中七學生,但已十分關心社會,且勇敢地發起行動。但他認為對方口中所講的「霸權」和「輸送利益」等是用詞過激:「我們沒有司法權力,也沒有警察支援,約局長見面也沒人理睬,如何稱得上霸權?而利益輸送就更是嚴重指控,提出時應列舉具體事例──誰人提供了甚麼利益給誰?」

參與社運多年的朱耀明牧師(右一),會後亦與發起反右遊行的幾位年輕人傾談,分享社關經驗。
朱耀明牧師則慨歎,自己當年爭取興建東區醫院爭取了十年,爭取單身人士可申請公屋則爭取了十五年。參與社運的人,不應只著眼於一時成敗,以為自己的聲音必可改善現況。更成熟的做法應是著眼長遠,想想怎樣能說服別人。

其他台下人士則認為,教會舉辦集會和參與聽證會,以至學校呼籲學生家長支持一些東西,都是公民社會中的常見方式:「當年也有學校動員學生支持八九民運,這又是否不應該?」至於學校「強迫」家長簽回條,有發言者笑言:「『強迫』的講法完全脫離現實,現在究竟是學校怕家長多些?還是家長怕學校多些?」至於「宗教右派」的標籤,有發言者認為大家不應因立場不同而亂扣帽子,這樣雖能「爭一口氣」,但卻扭曲對話語境,窒礙和平理性的溝通。

會後秦晞輝(中)等與蔡志森(右二)及關啟文(右一)即場對話,並約定時間作進一步溝通。
聚會結束後,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及關啟文隨即與秦晞輝等人作簡短交談,並約定正式的會面時間及地點,就彼此立場作進一步溝通。

聚會的更詳細內容,可瀏覽即將於三月一日出版的一一二二期《時代論壇》封面專題。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2.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