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啟示的傳承」研討會
闡釋「神的經綸」
(3月10日消息)


 左起:吳有成、余潔麟、陳啟宗、王生台、何子建、楊耀威

香港真理書房聯合及臺灣福音書房合辦「啟示的傳承──李常受著述並其與倪柝聲路線關係研討會」,由三月六日至三月八日,假香港聖經研習中心舉行,邀得美國水流職事站同工及兩個主辦機構同工主講,包括余潔麟、王生台、何子建、楊耀威等,另由吳有成、陳啟宗回應。是次研討會共八堂講座,從八個方面探討倪柝聲與李常受於神聖啟示此課題中的共同負擔,以及他們的著述間的傳承關係,大會更就八堂講座的課題預備了研習文章,送贈每位參與者。同場設有書攤,以折扣發售倪柝聲和李常受的著述。研討會首日,吸引超過三百人出席。

首日主題為「神永遠的計劃──甚麼是『神的經綸』?」,由楊耀威主講,及後由眾講員就參與者提出的問題作公開討論。

甚麼是神的經綸
楊耀威於會上首先指出,「神永遠的計劃」是倪柝聲從聖經中領受的神聖啟示其中之一,而跟倪柝聲同工一段長時間的李常受,於六十年代開始以「經綸」一詞代替「計劃」。原因之一是「經綸」更接近聖經原文,而且「經綸」所包涵的意義更廣,所謂神的經綸就是神全盤的計劃、計劃實施的步驟,以及要達到的目的。

一切都是基督
至於神的經綸的內容,楊耀威引述倪柝聲《復興報》中論到神永遠的計劃和目的有兩個:「一、叫萬有顯出基督;二、叫人類像基督,就是有基督的生命和榮耀。」楊耀威稱:「歸納這兩點,神永遠的計劃的目的就是基督居首位。」

楊耀威指李常受亦同樣重視「以基督為首」這概念,甚至曾在個人見證中說:「我們若不看見神的中心,我們作工就是沒有目的的。」這裡「神的中心」就是指基督,意即一切事奉若不以基督為中心,不明白神永遠計劃的目的,那都是枉然的作工。

而且據楊耀威所述,李常受並不僅以基督為中心,其在《對同工長老們以及愛主尋求主者愛心的話》一書中述:「神有一個經綸,基督是這經綸的中心與普及。換句話說,基督是神經綸中的一切。」楊耀威指出,「中心」與「普及」語出於倪柝聲,這亦是李常受承接倪柝聲再進一步發揚其觀點的證明。此外,楊耀威稱李常受對於接受神聖的啟示的要求很嚴格,非常堅持要以神的經綸作基本原則,這也就是為何神的經綸一詞總是重重覆覆在李常受著述中出現的原因。

啟示的傳承
楊耀威指真理其實都已藏在聖經裡,只待人發掘出來:「過去都有人把真理發掘出來,如馬丁路德。」他指從聖經中發掘出今天的真理,正是倪柝聲的負擔,而他相信今天的真理就是神永遠的計劃。

對於神聖的啟示,倪柝聲與李常受有共同的領受,楊耀威甚至認為李常受是「站在倪柝聲的肩上,繼往而開來」,他的貢獻包括復用原文「經綸」、以法理的救贖加上生機的救恩解釋完整救恩、有關基督再來及國度賞罰上的更詳盡分析等,而箇中內容將在其餘七堂講座中詳述。

八堂講座題目:
1. 神永遠的計劃──甚麼是「神的經綸」?
2. 基督的人性──祂是否受造的?是否有罪性?
3. 基督與聖靈的關係──基督成為賜生命的靈
4. 十字架的意義──今天還需要十字架嗎?
5. 救恩的認知──寶血的洗淨是否足夠?
6. 如何作屬靈人──甚麼是「吃主喝主」?
7. 基督的身體──合一可能嗎?
8. 信徒的來世與永世──天堂與新耶路撒冷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3.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