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變質之路》新書發佈會
辨析基督門徒福音會的信仰偏差
(7月2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由建道神學院及新興宗教關注小組(CGNER)合辦之《變質之路:辨析張熙和基督門徒福音會的偏差信仰》新書發佈會,已於六月廿八日下午假宣道會北角堂教育樓禮堂舉行,講員除有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博士及副教授滕張佳音博士外,還有三位基督門徒福音會前同工,包括現為宣道會北角堂牧師的萬得康及黃茗楷、現為夏達華研道中心導師的黃德光傳道,吸引了接近二百人出席。

梁家麟在聚會時先講解華人基督教異端產生的路徑。他指出,沒有任何一個教會在初時成立便想成為異端。異端的產生是經過以下五個階段:
一、 對教會及基督徙的現狀不滿:他們有高要求的信仰,不但將基督徙分類,還將得救和得賞分開,認為傳統教會的教導會製造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又對因信稱義有所不滿,轉而主張某種形式的行為得救,強調與信心相稱的行為。
二、 另起爐灶,自行建立教會:他們會要求絕對的聖潔標準,傳統教會信徒所未能達到的會成為他們背叛上帝的證據。他們以激烈的信仰要求,吸引部分對教會現狀不滿、同樣期望徹底兌現信仰的追隨者。他們會要求信徒過緊密的群體生活。為了維持純潔與單一,他們主張絕對權威和完全順服。他們的領袖會將自己神祕化,遠離一般信徒。
三、 樹立個人權威、個人崇拜:領袖會宣稱個人對聖經的解說才是最忠於聖經的全面教導,個人擁有聖靈的獨特啟示,強調自己的教導並非來自傳統,上帝與他直接說話,他是先知和使徒的化身。
四、 標榜自己與眾不同:他們會排斥個別神學理論、整個正統神學傳承,又宣稱自保羅以後,主流教會已經墮落。他們將靈命與知識對立,彷彿否定知識,但實際上又標榜獨得之祕的知識。
五、 創造真理:他們會逐漸演變為極端聖經主義,否定聖經以外任何知識的價值,要從聖經直接找「屬靈原理」、「神聖樣式」。他們先教信眾徒手讀經,但很快會變成聖靈的直接啟迪,然後拒絕承認任何教會傳統的權威,亦拒絕承認有任何權威可凌駕在個人領導之上。他們否認傳統,最終的援引是依據常識和奧秘,例如運用常識主義否定三一論。

及後萬得康以第一身的經歷分析張熙和門徒會的蛻變。他認為門徒會經歷了由獨立到成為操縱性,由操縱性到異端教會的一個過程。門徒會走向成為異端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接納該會牧師張熙和成為最高領導人。他不否認張熙和是一名具有魅力的領袖,而他初次遇到張熙和時,便明白自己以前在教會得不到滿足,隨即把妻兒留在香港跟隨張熙和到加拿大受訓。在受訓過程中,他常常聽到張熙和說「學生不能大過老師」的層級式教導,要求他們順服老師,又將跟從神等同於跟隨張熙和。張熙和不但將聖經成為管治工具,表現高舉上帝的聖經權威,又教導門徒徒手讀經,不鼓勵他們看教會歷史或其他釋經書,要求他們抄寫及熟記自己的講論。

至於令他感到最奇怪的,是張熙和的雙重標準。他指張熙和教導他們凡物公用、住在同一個房子,但張熙和卻不與他們同住,又將八福中「心靈貧乏的人」解釋成真實貧窮,有些同工的家庭甚至貧窮得要買過期食品,但張熙和則住大房子,可以外遊、租大車,享有優厚的退休金。他初時以為張熙和比自己屬靈,但當一次他允許女兒要離婚、再婚,甚至要求同工查考可以再婚的經文,同時又不允許教會內另一位姊妹的再婚,便感到情況有異。

他繼續說,張熙和主張不是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強調自己的福音才是真正的福音,在行為、心思上要達至完全無罪的狀態才可以承受永生,但他這種理論卻將門徒會的信徒陷在誠惶誠恐的狀態,將福音成為咒詛。他指信徒事無大小都要尋問牧者,而牧者亦干涉信徒的私生活,甚至指出違抗的便是違抗上帝,會失去救恩。萬得康又指張熙和力排眾議,自稱是先知、上帝的亮光及指引,有釋經的能力,如果有人挑戰他,他便會迫使別人接受他,否則會趕走異己份子,讓某些人受到處分。萬得康在近年更聽說張熙和在訓練第六隊同工時,引入先知心靈透視的通靈術,又訓練傳道人默想上帝的名字至見到火焰,使一些新的傳道人出現精神失常、被鬼附的現象。

至於在數年前才離開門徒會的黃德光,便指出他正經歷張熙和教導的通靈術。那時他為了要從聖經默想中看見火,每天練習三至四小時通靈術。因為門徒會近年推廣教會要重返猶太根源,黃德光於是與妻子到訪猶太,並與猶太學者討論,得出的結論竟然是張熙和對猶太根源的論述與猶太學者完全相反。另一方面,聖經堅持耶穌是獨一的神,但今天的門徒會已經拉下耶穌,不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黃德光認為張熙和被驕傲薰陶,使他在組織內唯我獨尊,無法接受善意的批評,他更聽聞門徒會於今年初出版的《獨一的真神》,張熙和把書本拿出來賣,卻說不允許別人批評,只容許一流的學者批評。

至於第三位發言的前同工黃茗楷則於十三年前離開門徒會,他曾在加拿大遇上另一位前同工,發現對方有很多對過往的否認、憤怒和抑鬱。他認同離開門徒會的信徒也許會對過往的信仰經歷感到震憾、傷害及被欺騙,要承受與緊密聯繫的兄姊斷絕來往的孤苦,但他鼓勵他們要面對事實,經歷被醫治的過程,並須放下以批判性眼光看其他教會的習慣,不可停止聚會,為以往經歷定位,甚至為這一信主過程感謝主,然後不忘記起初信主的單純,重整異象。

最後滕張佳音為聚會作總結時表示,她在兩年前已發現張熙和在神觀上有偏差,例如將可蘭經等同聖經、否定三位一體等。張熙和對回教有負擔,為了向回教徒傳福音,便將回教的「阿拉」和聖經的「上帝」等同,又否認基督,加入回教神祕主義,將宗教混合化。在治會的方法上,又避免信徒之間相交的活動,避免他們有機會批評教會,促使信徒直接向領袖交代。她祈求門徒會的信徒能得到釋放,使他們在知識上多而又多,能分辨是非。


《變質之路:辨析張熙和基督門徒福音會的偏差信仰》由CGNER出版,旨在回應門徒會於今年初出版的《獨一的真神》,因門徒會監督張熙和在《獨一的真神》中否定「三一神觀」,貶抑耶穌只是一位「超級人」、「完全人」。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7.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