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點止援交咁簡單」
前線社工:青少年認為身體可賣錢

左二至四:關啟文、何漢權、張燕莉

文化學會及明光社剛於十月卅一日假播道會天泉堂合辦「點止援交咁簡單.探索新世紀青少年價值危機」講座,由信義會生命天使教育中心服務主任張燕莉、浸大宗哲系副教授關啟文博士及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分別從青少年價值觀、性解放運動及學校教育三個角度分析援交問題。講座吸引約一百七十人參與,當中不乏中學生。

  張燕莉近年與隊工致力接觸年輕媽媽,從中認識不少援交少女。「現在的女孩子年紀很小就開始拍拖,有些人兩年內可以拍過五、六十次,這就是她們的戀愛追求。」她認為部分小朋友會對「想要」和「需要」的概念逐漸模糊,覺得透過消費就可以解決對物質的慾望,並要立即解決慾望,不會考慮金錢問題。她又察覺到現在的小朋友最常遺失的是電話,但他們一點都不可惜。「他們常說:舊的不去,新的怎來?他們認為從父母中得到金錢是很容易的。」張燕莉擔心的是,青少年不斷追求物慾,並要即時滿足,然而,並非所有青少年都有很高的賺錢能力。她認為,社會不斷傳遞「賺到錢=成功」的信息,其實這是導致援交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之一。「援交的錢來得快,他們覺得只是影響自己,自己覺得無問題便可以。」有人覺得少女為名牌援交是貪慕虛名,但張燕莉認為大家要冷靜批判,明白她們背後的想法,其實她們藉名牌來建構身分認同。

  不過並非所有援交的人都是為名牌,有女孩便只為一碗飯。「這個女孩的父母早已分開,卻未有離婚。她的母親有男朋友,父親則從不給予經濟支持,所以她自小已靠做拳手來養活自己和妹妹,後來更參與援交,解決生活困難。」

  張燕莉認為現時青少年的戀愛觀也衍生了「身體可以賣錢」這個想法。她指出,由於他們把性、戀愛、婚姻三者分開了,性關係變得相當複雜。「他們大多數認同婚前性行為,很多人拍拖短過五個月,有人一腳可踏多船……太多男朋友,身體的界線變得更模糊。女孩子認為第一次已經失去了,以後不需要保留甚麼。」但張燕莉認為這並不等於青少年對感情不重視。「有一個女孩為了賺錢讓男朋友的前度女友墮胎而到夜總會做援交,但這個前度女友最終沒有墮胎,這個女孩為怕失去這個男孩而為他生了一個孩子。」她在外展隊中也發現一些人是為了契爺、契哥而援交的,其實他們是十分重視感情的,而這也是他們所缺乏的。因此,張燕莉認為在考慮如何以法律保護這些援交的青少年以外,最重要是如何解決根源問題。

  近來,援交引起的犯案問題引起了社會關注,如「十六歲少女王嘉梅被殺案」,人們更多把焦點放在援交少女身上,但關啟文認為兇手丁啟泰同樣是一個悲劇。「他只有二十多歲,正職賣私煙、平時食K仔、召妓……並非只是援交的問題,還有這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究竟有甚麼生活意義?」關啟文認為,援交的現象乃是有求才有供的。「廣告商不斷滲透性愛的聯想,不單少女,連六十九歲的黃夏蕙都不放過。個人的情慾,再加上不斷把少女身體商品化,可謂天下無敵,廣告商不斷製造『需要』。」關啟文指出,現在的性已去除了關係,有些青少年認為性愛和握手、打波等的接觸沒有多大分別。「有一個女生,經常和不同的男生發生關係,後來她才知道這些人有背後稱她為『大眾屎坑』。她年紀漸大才察覺身體被人利用了。其實我們的身體是有感覺的,只是需要時間,明白時往往已經太遲。」關啟文指出香港九十年代的性革命、性解放運動改變了很多人的性觀念。「近年來,有不少人提倡妓女是女性解放,何春蕤曾撰文《性工作=好工作》,究竟這是解放還是送羊入虎口呢?」他亦批評把「賣淫」說成「援交」、「墮胎」是「終止懷孕」是偷換概念的做法,淡化了原來的意義。

  何漢權形容這是一個濫愛卻沒有真愛的年代。他指出,在後現代的意識形態下,家庭漸漸解體;在消費文化下,甚麼都有一個價,這些都鼓吹了援交風氣的出現。他認為不能期望媒體會改變這個風氣,但學校、教會有責任提供價值教育。他以自己的學校為例,這幾年都積極推行性教育,在社工、老師等教育下,學生有機會接觸避孕套,談論性和愛的題目。他建議學校可以尋求更多外來機構,如衛生署等的協助,必須於學校推行性教育。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