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單程路

當天才遇上領袖

作者網址:http://hk.myblog.yahoo.com/daniel-ism

考的人,總相信思考有價值,而思考的他也很有價值。直到一天,他發現社會並不重視思考,也不重視思考的他。

思考的人,自信思考重要,但社會有才華的人少,能欣賞你的才華,已是德行;大談超越平庸的幻想症,自吹自擂,還是主流。電影《音樂人生》海報。(網絡圖片)

  會思考的人,包括了藝術家、作家、詩人。他們在社會裡感到孤單,如果有信仰,他們會更孤單,因為那個嘻嘻哈哈的信徒群體,不欣賞他的認真。正如《靚太唔易做》有一集說:返教會是要尋求答案,不是問問題啊!

  只是,思考,就是發問。所以,基本上教會反文化,因為它不喜歡你問。

  領袖不都思考,我指的是問問題。天才卻愛思考,就是擠身貴族或領袖中,他還是遠避人群。就像電影《音樂人生》的主角,音樂天才黃家正,拔萃引以為榮的team spirit,他不以為然。他問人生意義,爸爸也出奇。

  電影中,老師領禱完畢,同學們不忘齊聲叫喊拔萃。大多數人,都喜愛這種上帝同在,而不是沉思。

  也許,教會裡只不過一個奧古斯丁,就讓我們誤以為敬虔的人都愛上思考。談得上愛思考的人不多,信徒及其領袖亦然。急忙自封領袖的,離思考就更遠。

  想深一層,殺死詩人的,是軍人。地球上的戰爭史都是這樣。這幅圖畫值得玩味:一個軍人用槍指著文學教授的腦袋。腦袋再偉大,一支鐵槍不認識它,或者,它故意藐視它。轟!腦漿塗地。

  武力,有一種絕對性。霸道,不是很像上帝彰顯嗎?許多信徒不是從心底「阿們」,殺掉千人的天災,正是上帝顯現嗎?

  世界大部分時間為平庸的人所佔據。平庸者相當清楚思考的人擁有的,上帝沒給他。平庸者喜歡在天才面前自嘲無用,更狠的會幹掉他;只有少數人,會像施洗約翰,成全天才,自甘衰微。

  不甘平庸,是平庸者的煩惱。天才,根本不愁才華沒尋訪他。他的煩惱,始於平庸者發現他。有才華的人,只被比他更有才華的人吸引。

  要怎樣不再平庸,是平庸者的幻想症(fantasy),正正說明我多平庸。忠於所有,不嫉妒別人比他多,還成全別人,這種人心靈高貴,堪稱聖徒,所以世間難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