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伍偉亨獲鄧普頓神學獎
首位華人學者得此殊榮
(3月3日消息)

華人神學工作者伍偉亨榮獲鄧普頓神學獎(John Templeton Award for Theological Promise)。伍偉亨為今屆十二位得獎者唯一的華人,也是首為華人神學工作者獲得此項殊榮,獎項將於五月在德國海德堡大學頒授。

 
 鄧普頓神學獎網頁
伍偉亨,生於香港,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取得道學碩士後,曾於教會擔任教牧工作,其後遠赴德國進修,於二○○八年獲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博士學位,將於本年九月上任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一職。他的得獎作品名為《Die Leidenschaft der Liebe. Schelers Liebesbegriff als eine Antwort auf Nietzsches Kritik an der christlichen Moral und seine soteriologische Bedeutung》(英譯《The Passion of Love: Scheler's Concept of Love as a Response to Nietzscheís Critique on Christian Morality and Its Soteriological Significance》),主要探討馬克思謝勒(Max Scheler)的愛的觀點及其對救贖概念的意義──謝勒認為尼采的「超人」學說與基督教的愛的觀念並不對立,而愛與苦難也具本質性的關係,由此豐富對救贖概念的理解,即視愛為救贖我們從苦難中釋放的力量。

鄧普頓神學獎是由鄧普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及德國海德堡大學國際與跨學科神學研究中心(FIIT Heidelberg)於二○○五年合作創立,評審團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研究範疇包括神學、自然科學、倫理學、歷史及哲學等等。每屆得獎者共十二人,每位得獎者會獲得一萬美元的獎金。由二○○七年起至今共有四十八位神學家獲此獎項。下屆鄧普頓神學獎已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本年三月卅一日。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3.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