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全球禱告日」萬六人出席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場外另辦祈禱會
(5月24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全城更新於昨日(五月廿三日,聖靈降臨日)在香港大球場主辦最後一屆「全球禱告日」,主題是「回轉歸向父親的心」,為全球信徒合一及香港七個界別──教會、教育、藝術、傳媒、家庭、政府及商界──禱告。領會者為吳振智牧師,其他出席的教牧及信徒領袖包括陸幸泉牧師、翁傳鏗牧師、沈祖堯教授及蔡元雲醫生等。與會者坐滿大球場下層以及部分中層座位,有大約一萬六千人出席,包括來自韓國和泰國的信徒。

聚會開始前,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成員(下稱同盟)在場外派發「我們的2010全球禱告日禱告會」場刊,成員之一的「快必」譚得志嘗試進入會場,但遭主辦單位拒絕,所攜場刊亦被沒收。聚會期間,約五位同盟成員在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包圍下,被請離場館。四時三十分,同盟連同部分信徒在場外舉行守望祈禱會,以啟應方式宣讀「我們的2010全球禱告日禱告禱文」,強調信徒要行公義,扶助弱小。

營造歡樂的敬拜祈禱

由於大會主席馬王培琪應邀出席在南非舉行的「全球禱告日」聚會,故今年聚會由其丈夫馬時亨代致開幕辭。大會邀請了五百名少年人參與開幕巡禮,由青年人帶領會眾為社會各界祈禱,其間特設為八十後青年人禱告的環節,呼籲會眾要支持和幫助八十後。而在為政府祈禱時,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等官員站在後方,由領禱者帶領祈禱,肯定上帝掌有國家主權,祂的權柄在政府之上,並祈求施政能使每個相關者得益,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基督徒歌手小組與關心妍、孫耀威、鄭希怡等藝人代表演藝界跟與會者一同敬拜讚美。大會強調,有關安排是希望會眾在和平與歡樂的氣氛下合一敬拜上帝。

聚會開始不久,大會就網上流傳的「我們的2010全球禱告日禱文」作回應,指有團體希望大會使用他們的禱文祈禱,但大會解釋官方禱文是全球信徒一同宣讀的正式禱文,而會眾「若有需要可在心中自由祈禱」,不少會眾鼓掌支持大會的安排。大會又提醒會眾,除指定團體外,並無授權其他團體派發任何單張或物品。

當日,快必被拒入場,本報記者在場外嘗試就事件進行採訪與拍攝,但被工作人員用手阻擋鏡頭,指場外位置亦屬大會管轄範圍。而在馬時亨致開幕辭後,部分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成員被多名大會工作人員包圍,然後請離會場。據同盟成員透露,當時他們站起來,拿起印有維權人士(如劉曉波等)樣貌的紙及自製的十字架,隨即被工作人員吩咐坐下,又嚴禁他們拍攝,最後在工作人員陪同下離開會場。另外,個別參與行動的信徒表示,他們在場內另一處嘗試在座位上站起,高舉由八十後反高鐵青年書寫「為六四死難者祈禱」的標語,亦遭到阻止,及帶離會場,有人指過程中遭工作人員踢中腿部。

場外辦守望祈禱會

其後,同盟在場外舉辦祈禱會,掛起「聆聽異見.接納多元.以信任代替恐懼.期盼多彩和平」的橫額,高耀潔、劉曉波等維權人士的圖片,以及自製的十字架,並宣讀「我們的2010全球禱告日禱文」,以及就大會行徑作出回應聲明。參與者包括教牧、神學生、被帶離場的行動者以及非信徒等,共約三十多人。禱文重點乃「一心、四關、七山」,以唱頌、啟應禱文的方式展開。發起人解釋「四關」乃關懷、關係、關鍵和關心,祈求上主教信徒關愛憐舍,叫信徒不能安坐教堂內,並拆去自封的圍牆,把握關鍵時刻,宣講真道,並勇於關心家國。「七山」則分別為教會、政府、藝術、商界、傳媒、教育及家庭,祈求教會行出公義;香港、中國能有真正的平安;珍重藝術生活;百姓免受貴價樓奴役;傳媒不要自我審查,顯出真相;教育孩童關愛社會,體察民情;關愛順寧道被迫遷的孤兒寡婦等。

然後,同盟發表聲明,就主辦單位拒絕部分同盟成員出席大會的祈禱會表示遺憾,又批評主辦單位動員便衣人員跟蹤行動人士,撕破他們舉起的物品,及作出傷人行徑,同盟強調會向警方投訴。而被拒入場的快必則表示,對大會設有黑名單感到疑惑,相信彼此同為弟兄姊妹,應當可以入場一同祈禱,又澄清他們不是搞政治,只是按馬太福音第廿五章為「給饑了、渴了、收在監裡」的弟兄祈禱。

今年大會採取嚴密的保安,多份坊間報章的記者批評大會不准他們自由拍攝和採訪。現場記者與工作人員一度爭持,更有記者表示被大會武力阻止拍攝而受傷,報警求助。本報記者採訪期間,亦受大會工作人員干擾:記者在場外的傳媒登記處登記後,沿路一直被三名工作人員尾隨,當記者問該處是否自由活動區,對方回答:「你們可在場外自由活動,我們也可以自由走路!」聚會開始後,本報記者在場內拍攝大會的表演節目,有工作人員探頭觀看本報相機顯示的圖片,記者感到詫異,對方回答說:「你影相我地唔望得呀?」而當示威人士被工作人員包圍後,本報記者展示記者證明後嘗試採訪,亦被工作人員阻攔,要求記者立即離開,否則會召喚保安帶領離場。本報記者事後向另一位大會工作人員投訴,該位工作人員就有關人士的語氣作出道歉。

會後,大會就事件作出聲明,全文如下:

「對於在宗教活動『全球禱告日』進行期間,有參加者在場內示威,不遵守大會的守則及指引,影響大會正常程序,大會義工嘗試勸止期間,有部份傳媒上前拍照,混亂當中,大會義工未能確認記者身份而引致誤會,大會對此事件特此聲明,引起不便,深感遺憾及抱歉。」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5.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