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2009香港教會普查公佈結果
全港崇拜人數上升三分一
(5月31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五年一度的「2009香港教會普查」,已於五月廿八及廿九日由進行調查的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於其在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舉行的「香港教會使命會議」中,由教新總幹胡志偉牧師(圖右)發佈。

是次調查是於二○○九年六月至十月期間,透過自填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進行,成功向一千一百四十二間華語堂會收集資料,佔堂會總數的91.4%,其中一千零五十五間堂會提供了有關堂會的概況、信徒數目及特徵、人力資源等各方面的數據;而餘下八十七間則只提供了最基本的數據,如成立年分,及會友、教牧同工及崇拜人數等。

調查亦同時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全港約四成堂會進行進一步詳細調查,內容除包括上述提及的資料外,亦包括堂會各項事工概況及發展。從這四成選出的四百六十一間堂會中,最後共成功回收三百八十份有效問卷,回卷率為82.4%,亦為全港堂會數目的30.4%。教新表示,是次調查為一簡報,有關統計結果的詳盡討論將於稍後出版的文集中作進一步分析。

結果顯示,目前全港的名冊會友較五年前增加逾九萬人,達至四十七萬八千八百零三人;而平均每週崇拜人數則增加了七萬五千人至廿九萬人。在堂會數目方面,調查的最新數字為一千二百五十間,較○四年時增加了六十九間。至於教牧同工轉換工場頻密及男女教友比例失衡現象則仍然持續。

此外,教新在是次調查中新增了一些問題,當中顯示最有效的佈道方法為友誼佈道或一領一;另在涉及教會的紀律問題個案當中,佔最多的為性道德及離婚問題。

其餘的結果點滴大致如下:

※會眾年齡以廿五至四十四歲的組別最多,其次為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的組別。
※新來港人士的會眾人數有所增加,而表示有新來港人士參與崇拜的堂會達49.2%。
※堂會的牧養模式,以小組牧養及部門分工並重的混合模式上升,反映堂會在架構方面靈活運用,多了個別關注兄弟姊妹。
※除崇拜以外的教會聚會中,最多會眾參加的為團契或小組,約為51.1%;而主日學或聖經教導課程的則只有24.4%。
※最受教牧歡迎的進修科目為輔導科目,約佔選修科目的六成,比差傳及城市宣教為多。
※逾80%堂會的培育課程以慕道/栽培課程及查經/聖經課程為優先,其次是個人佈道,而較長期的課程通常不能成功舉辦,短期課程較受歡迎。
※教會開始重視少數族裔信徒。
※堂會與內地教會的交流增多,逾六成堂會過去三年有與內地合作有事工,包括訪問交流、培訓或神學教育,及佈道等。
※堂會差派會友的事奉地點以海外為主,佔52.1%,差派到內地的佔39.4%。
※堂會最主要的困難是資源方面不足,如場地、人手及經費不足等。其次的困難為事奉人手不足及缺乏領袖等。
※堂會參與社關活動的形式,以捐款救災為主,佔75.1%;另亦有51.9%堂會表示有鼓勵信徒投票;而登報聯署聲明的則有26.2%。
※逾六百間堂會表示重視關注的課題以金融海嘯、色情文化及家庭問題為主,涉及民主及人權的大約只有5%,比起○四年時有倒退現象。

【更詳盡的報道,將刊載於下主日出版的第一一八八期專題報道。】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5.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