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2009香港教會女教牧調查
牧師少於一成 逾半沒轉工
(6月22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於六月廿一日,於宣道會希伯崙堂舉行「2009 香港教會女教牧」問卷調查結果發佈會暨研討會,約一百名教牧同工參加。調查發現,在約1082名受訪者中,被按立為女牧師的人數少於一成;另逾半受訪者沒有轉換過工場,反映女教牧流動較少。調查亦顯示,逾半受訪者為已婚人士。

是次調查由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主辦,由全球基督徒婦女網絡香港分會、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及宣道會香港區聯會協辦,並於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進行,調查對象為本港教會女教牧,包括全時間、部分時間、進修中及等候工場中的女教牧,但則不包括機構女同工或宣教士。問卷是透過香港教會更新運動《2009香港教會普查》所搜集到的香港女教牧名單後,以郵寄方式發出1,625份問卷,另亦把問卷放在個別機構網站上供女教牧填寫,結果合共回有效問卷1,082份,回卷率為67.3%。

部分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女教牧平均44.53歲
調查由問卷調查召集人滕張佳音博士公佈,結果顯示女教牧的平均年齡為44.53歲,41至50歲的受訪者佔整體46.5%,而最年輕的女教牧為24歲,最年長則為72歲。至於女教牧的平均傳道年日為10.25年,傳道不足一年至四年是整體的32.8%,傳道年日最長的為42年。

逾半從沒轉工場
在近十年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的教會普查中,都顯示教牧同工轉職次數頻密,但在是次女教牧的調查中,卻有不同的情況。調查顯示,從沒轉換過工場的女教牧超過了一半,佔57%,轉換三次或以上亦只有14.6%,滕張佳音認為從此可見女教牧的流動較少,轉職可能發生在男教牧之間。

女牧師少於一成
在牧師職銜方面,有8.9%共94名受訪者為牧師;另有10.3%為堂主任,顯示本港已被按立的女教牧仍屬少數;然而亦有22.1%受訪者表示不會接受按立為女牧師,表示接受的佔38.1%,至於其原因則須有待進一步分析。此外,六成受訪者表示其堂會有按立女牧師的制度。

逾半女教牧已婚
除按牧情況外,婚姻狀況也是普遍關注重點之一。調查顯示,50.4%的受訪者為已婚,未婚的則佔47.4%;而在成為教牧以來的未婚或單身受訪者中,有82%共374人未拍過拖,曾拍過拖的則佔18%只82人。至於在497名單身受訪者中,36%表示對婚姻的態度是「可有可無」,27.4%表示「享受單身」,15.7%表示「十分渴望」。

困擾多來自事奉
在女教牧的自我形象情況中,自評為高的佔65%,一般的也佔24.7%,低或極低的只佔2.5%和0.2%;而在事奉快樂指數中,自評為高的佔50.8%,低或極低的只佔6.5%和1%。調查又發現女教牧的情緒困擾多數來自事奉,會常在事奉上感到困擾的有34%,而在其他方面如經濟、家庭、健康等都較少出現困擾;而她們處理情緒困擾的方法多數為向神傾吐、找人傾訴和讀經。至於女教牧與主任牧師的關係則十分正面,有54.5%表示好及極好。

主要事奉婦女群體
此外,調查亦顯示女教牧在教會中投放大部分時間在婦女群體,投放極多時間和多時間在婦女群體的有21%和24.8%;她們多數期望負責關顧(78%)和團契/小組(70%),相反不期望做行政工作的有60%。在主力的事奉範疇中,女教牧在決策上的影響力自評為高的佔45.9%,也與同工團隊、教會長執、會眾等有好的關係。

「香港教會女教牧點升『呢』?」研討會

在調查結果發表後,大會於上午的研討會時間邀得三位教牧同工作出回應,包括《2009香港教會女教牧問卷調查》委員劉美蘭傳道、天梯使團義務總幹事黄瑞君牧師,及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牧師。

首先回應的劉美蘭傳道以「Doing」、「Being」 及「Becoming」作探討,指出「Doing」是去事奉、牧養,是很重要的,然而「Being」,即教牧自己本身,亦是很重要的話:「怎樣的人,便會作怎樣的事。」她說自己一獻身作傳道便是在基督教般福堂作傳道,至今廿二年,一直沒轉換工場,這些年來都令她深深感到人際關係是十分重要。她指是次調查令她感恩,因調查顯示女教牧與同工的關係都很好,自我形象亦有高,不過她亦提醒與會者:「形象高是好的,但如過高則是問題,因此我們需要的是形象健康。」至於「Becoming」,劉美蘭指出這是代表將來如何,因此教牧需要不斷栽培自己,包括留意自己的健康情況、自我形象、性格是否正向,及繼續栽培自己的靈性等。

對於調查顯示,有2%共21位女教牧表示經常想過終身離開牧職事奉,劉美蘭認為教牧也是人而已,不過教會則可藉此思想一下,有沒有方法能減少女教牧的流失,例如女教牧的事奉能被肯定,包括提高女教牧在教會決策層面的參與程度及影響力、有分選擇及協商其事奉範疇、增加其在事奉上的發揮程度、提升其事奉的快樂指數及甘心樂意度等,另亦可考慮女教牧被按立的可行性。

黃瑞君牧師在回應時,則先分享自己當女教牧的掙扎,指出當她於一九七七年神學畢業時,有長老邀她吃飯,期間卻問了她四個問是:「你懂彈琴嗎?」──「不懂」、「那你懂插花嗎?」──「不懂」、「那你打算結婚嗎?」──「打算」、「那婚後你打算生仔嗎?」──「打算」;長老聽後大失所望地歎道:「哎呀,那我怎可請你當傳道人呀!」黃瑞君這個當年的掙扎不但引來哄堂大笑,還點出了當時教會對女教牧的要求與境況。

接著她就大會調查發佈會主題「香港教會女教牧點升『呢』?」,指出女教牧須在性別、恩賜及事奉前景三方面去升「呢」。

在性別方面,她指出要向全人健康方面發展,當中包括處理生理、情緒、社交及靈性的情況;在恩賜的發展方面,則須在既有的觀點及事奉上有突破,例如不要太受困於中國文化及釋經上有關「女人要順服男人」的字眼,而該是按恩賜去發展事奉。至於在事奉前景上,她則表示開發個人潛能,包括開啟新知,以豐富自己原有的資源,以及培育興趣:「我三年前開始學繪畫,結果有人出五萬元購買我的一幅作品!」

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牧師在回應時,則主要對個別調查作出評論,當中指出如在全港千多間堂會中,有約48%為女教牧的情況下,若再加上大多數師母都會參與教會牧養的實況下,那便顯示教會內有很充足的女性從事牧養事奉,是可喜的事。另一方面,他又注意到在有逾半女教牧是己婚的現象下,因而推算女信徒亦會有相類的比例是已婚的,認為已婚比例情況是理想的。

對於調查顯示女教牧多作婦女事奉,他認為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調查指出其餘的重要事奉為成年及職青,便能顯示女性牧養並沒有被邊緣化,因為這兩個組別都是教會的權力層成員。

最後他建議日後的問卷題目可與男同工多作比較,亦可增加一些關於事工、異象、社關及神學思考等問題,避免問卷過於女性化。

主辦單位表示,是次調查是香港自回歸後的首次全港性的女教牧普,而首次女教牧普查是於1996年,由全球基督徒婦女網絡香港分會進行的「香港女教牧普查書」,當時主要是探討回歸前夕教會領導層的斷層問題,特別是在男同工流失下女教牧領導權及按牧的爭議等。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6.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