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時代論壇》專題探討
基督教e-book前景
(8月2日消息)

從Sony 的Sony Reader,到Amazon的Kindle,以至近期在港開售僅半天便售罄的Apple iPad,都逐步引領著文字走向電子書(ebook)的市場。在剛結束的香港書展,除了主辦單位首次推廣即場下載電子書的項目外,亦有基督教出版社設置電子書專區,示範電子書的使用程序。

然而縱觀基督教的出版市場,有發展電子書的仍是寥寥可數,到底基督教電子書的發展潛力有多少?其果效又有多大? 《時代論壇》走訪多間出版社以及基督徒I.T.人,初探基督教e-book的前景,以下為部分內容:

上週舉行香港書展期間,一位九十後年輕人跑到突破出版社(下稱突破)的攤位,要為他參與的網站電台訪問該社總編輯馬鎮梅。原來這位年輕人也是一位基督徒,對基督教電子書有一份熱情與冀盼,結果當他做完訪問後,馬鎮梅反倒不禁要給他來個小專訪,以了解新一代青少年的閱讀世界。

  「與他的傾談,實在令我有很大的啟發。」馬鎮梅憶述那位年輕人對電子書竟是十分渴求:「為何基督教不出電子書呢?……其實我們這一代不是不看書的,只是當我們拿起本書在手時,實在是不懂得看,也沒法子把它讀完,但我在iPhone卻可把整本書一口氣讀完呢!……一邊在iPhone看書,一邊戴著headset聽音樂,我們是很享受的!」

  這番說話,令馬鎮梅深深明白到電子書的市場確有需要為迎合另一批讀者的需求而開發:「對新一代來說,他們一出生便是與電腦結伴,思維方式也很電腦化,對著電腦,他們才會閱讀。」

  基道出版社(下稱基道)是另一家正在探索出版電子書的基督教出版社。基道市場經理慕容愛明指出,近年基道已開始關注出版電子書的情況,並正處於摸索階段,以積極而穩健的方式探索其可能性。她說現在需要進行預備的工夫,首先是確保現有書籍內容數碼化,妥善保存原檔;其次是留意可能的合作伙伴可以提供甚麼技術,如何配合該社的出版。專責為該社研究電子書出版方向的基道編輯陸志豪指出,現時對電子書的了解,還是停留於概念層面,需要透過與這些公司合作才知道實際的可能性:「可能要重新制定出版策略;無論是技術、資源和人力方面,都要重新思考。」

  一些基督教出版社都要面對技術或資源的問題,要去開發電子書市場實是不容易。事實上,突破也同樣面對技術的問題,在落實進行時與馬鎮梅在坊間業界所了解的過程甚有出入,結果在製作過程時遇上很多意想不到的難題:「原來從文字轉換成電子書時,會出現亂碼,也不能把字體變粗體或斜體等,而每頁文字也會凹凸不平,未能做到齊邊效果等。」

  由於突破沒有把本身的人力資源放在製作技術上,而是與一間技術公司合作,最終在共同努力下,解決了上述問題,及後再特別構思一些圖像及目錄設計,以增加閱讀興趣,並趕及在書展推出。有了這次經驗,馬鎮梅認為電子書仍有很多發展空間,讓書本更互動,因此有關編輯必須十分熟悉電子世界:「今次我也特別邀請了一些八十後的同工負責,以他們新一代的眼光去引領電子書的出版,這也是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謙卑地去學習。」在現階段,她估計日後出版的書籍,可以同時出版實體書及電子書,但亦有些書是只出版電子書便足夠。

宣道出版社社長許朝英亦提到另一類相關的方案:「將電子書變成檔案給人下載的方式,現在已開始行不通了;因此我們可以設立會員制,讓讀者成為會員,登入網站搜尋書本、文章,並按篇收費(如五元一個章節)。」事實上,數年前也有製作公司推出相類的網上書庫,每月繳付一百元,便可閱讀數百本基督教電子書,然而這類計劃仍未普及。他又指出圖象化、多媒體等互動功能,是將書籍電子化的其中一些考慮:「互動元素到了一個地步,可以將自己認為合適和相關的資料加進書裡,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再進一步是與不同的讀者結連,互相交流資訊。電子書將會立體到這個地步……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8.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