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發現」方舟事件
翻耙信仰根本看法的時機

「發現」方舟事件這陣子鬧得熱哄哄。這「熱潮」已引發了不少討論。我去過有關的佈道會,觀察過、感受過,也思考過,但承應自己實在跟不足整個事態發展。各方的討論會繼續下去,我認為這是件好事,讓我們清楚別人,也補足和豐富各自的看法。但我對自己說:對這事的反省,不能停留於某些人,或某些機構間互相指罵的層次。我可要把今次事件,化為信仰歷程中更深刻的反省,如能幫到身邊的基督徒羣體,那就更好。

  也許,某些機構的做法根本就談不上「考古學」。只是,我聽過身邊的信徒,不斷向其他人「游說」,指聖經的記載如何如何地真確(literally correct),挪亞方舟事件,一如聖經上對它的每一項描述,準確地呈現在這個世界上。

  我是想,即使(!)考古學家真的掘出了一艘如聖經所載、一樣尺寸、一樣停留的地方等的方舟,上述信徒的信仰,究竟是在一種怎樣的狀態?

實證信仰的蒼白

  不少信徒會極力維護聖經的「無誤性」,認為聖經如是這樣、那樣一字一句地說了,我們就應相信了。我不是想談方舟考古的準確性(我實在沒有質格談),我只想說,我觀察到的是,這些信徒是特別容易產生一種焦慮——尤其聽到甚麼進化論證據、甚麼考古發現等。談到挪亞方舟的記載性質(神話、歷史真實事件等緒如此類的討論),就直情是挑動他們的神經!深思他們背後的心態,不難發現這很大程度是因他們把信仰,建築在一種實證主義的基礎上。

  有時,我們會把一些看得見、曾存在過的真實證據,作為我們信仰的根基;拿出了這些所謂科學實證,就以為信仰會是堅硬實淨。於是,我們竭力地在實證與信仰的關係上下護教之功。除去了這方面,我們的信仰似乎就要垮台;信仰/聖經不能跟實證科學矛盾,要不,我們的信仰哪有值得相信的地方?

  可惜,這同時是一種信仰蒼白的狀態。信仰的歷程,真是要在這樣的基礎上走下去嗎?

  基督信仰不是對世界、對社會、對文化的反省、對身邊人的關懷、對每個生命中受苦、盼望、恩典等有更深切、更偉大的睿見和委身(commitments)嗎?可惜,我們不把這些更大、更重要的事情放在心上,也不覺得這些是基督信仰的根基。(這或許就是不少人對香港大多數教會的批評)相反,不斷去傾盤而出、耗費不菲地去探索、以實證去指出聖經裡某一處的記載是如何精確,並以此作為我們傳的所謂「福音」的內容。

  我不是要否定實證科學的價值,我只想問:把實證放在一個終極的位置,會否扭曲了信仰與科學的關係?而且,會否把信仰的焦點,由對人、對社會世界、對文化的關懷,錯置在一個自我築起、以滿足實證、客觀的探究上?

有血有肉的基督

  我由中學到大學畢業,都是主修科學科目的。我是很明白,上述對信仰的視點,確是有一種無比的吸引力——因為,我們都期望將所學到的,與信仰有機地結合。可惜,我們很多時忘記了說話的是聖經自己,不是我們一直所抱持的、既有的一套想法(參李思敬最近有關福音信仰與考古的講座)。如此結合,很多時就變成我們的一廂情願。

  信仰,畢竟是一個倚靠、信心的生命歷程。但信心的基礎是甚麼?我想,那就關乎個人一直以來跟上帝的關係(不相信祂的存在、信息等等,也是一種關係)。每個人跟上帝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但這段關係斷不是能「客觀」、能怎樣拿出來給怎樣驗證的,而是有血有肉、充滿掙扎、跟上帝坦然相對的故事,以致叫我們願意/不願意下一個跟隨基督、作祂門徒的決定。

  方舟事件會繼續發展下去,有關的討論亦隨之而來。我們大可把握今次機會,捫心自問:我們繼續持守這信仰的原因究竟是甚麼?它有甚麼值得我們相信下去的地方?我們又希望別人得到一個怎樣的福音?除了方舟的「發現」,我們的信仰有甚麼扣人心弦的地方嗎?

  某些機構用方舟作為佈道手法,我想,這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題目了。「發現」方舟這事件及相關的討論,卻仍然是彌足珍貴的,但我覺得沒有甚麼比內心弄清、整理出一個紥紮實實對信仰的看法,以及明白自己在傳一個怎樣的福音來得更加重要。而當我們能做到這點,一些站不住腳的說法,「市場」自然會慢慢萎縮,或許也就會隨之消失。

(分題為編者所加)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Tevah / 2010-10-20 00:17:12.0

Someone is angry...

Pastor Enoch Lam wrote this in his facebook:

<拿起拍起將牠打死>
"你該知道 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自誇 狂傲 忘恩負義...不解怨 好說讒言...賣主賣友 任意妄為 自高自大(提後3:1-5) 以前我未見過這些人 現在卻好像蒼蠅般圍繞住我和整個基督教 沒有給他們滋擾的人會勸你 不好理會有他們專心做自己 惟有有一天被這些蒼蠅滋擾的人才會知道對付方法祗有一種(因為就算死了也祗會引來更多蒼蠅)就是拿起拍起將牠打死 這是我在馬爾他的經驗"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3406219038440&id=159685897073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bloodbath? Stay tuned!
I see no Christ-likeness in this comment, the mouth speaks the heart. Hard to believe this is from a famous Pastor. What is this shepherd teaching his sheep?

Brian wrote this in response to Pastor Enoch Lam:

<要清洗牧師>
"今早看書, 剛好說到蒼蠅. 撒但的別名就叫 - 別西卜, 是蒼蠅的意思, 蒼蠅最喜歡垃圾, 我們生命要保持清潔才不會吸引牠們來, 我們生命更不要有破口, 有傷口就有機會發濃, 要消毒, 要清洗
牧師, 願我們在天上的父賜給你烏蠅拍, 拍死晒 D 烏蠅, 加油"

"蒼蠅最喜歡垃圾" - Cannot agree more!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