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向後現代人傳福音的挑戰
蔡少琪:拯救充滿罪惡的世人
(1月31日消息)


義務總幹事就職禮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主辦、環球聖經公會協辦「向後現代人傳福音的挑戰」暨義務總幹事李耀全博士就職禮已於一月廿九日假宣道會北角堂舉行,由李耀全博士及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少琪牧師先後分析後現代的特色,以及如何於後現代處境中「活像耶穌」,向人傳福音。其後由蔡少琪牧師主領就職禮。逾五十人出席。

後現代人批判絕對真理 

李耀全首先指出後現代主義的定義難有共識,因其特色就是批判和多元,「後現代主義會質疑功能主義和實用主義的文化,認為這些會否定人的價值和個體性;他們會懷疑權威及建制、挑戰權威,並關心諸如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

他引述蔡少琪牧師過去的分享,認為「我們身處於一個批判絕對真理的時代,其中一個因由是他們(後現代主義者)看見太多虛偽的言論、不能落實的承諾、假冒為善的生命」,他們「心靈上實際上是尋找真正的真實性、真正值得他們佩服的榜樣、真正愛世人的領袖。」他強調基督徒在分析時代之餘,當世人困苦流離、充滿埋怨時,「我們作基督徒更需要委身!」

他以創十1-9巴別塔的故事作結,指出當時的人興建高塔為了宣揚自己的名,「可是神的心意不是這樣。同一語言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人以同一語言為要彰顯自己的能力,正如後現代強調的個人主義──真理是相對的,權威在每個人的身上。」他又指出神在創造時叫人「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可是巴別塔事件中的人卻要集中,「沒有以神創造的心意為他們的使命」。他最後強調:「神沒有叫我們高舉自己的語言,而將祂的話語啟示我們,成為我們信徒的同一話語。聖經將各民族的語言結合,我們也有聖靈,通過這兩個啟示方法,我們能明白神的語言,將真理傳開。」

信徒不能袖手旁觀

蔡少琪牧師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色和危機:一、輕示真理、啟示、權威;二、如盲人摸象般各自表述,重蹈不可知論的覆轍;三、每個人都是權威,因此沒有共識;四、成為匿名的排他主義者;五、只有批判而沒有建設。

他強調信徒應該活像耶穌,背上十字架跟從主,特別在這個後現代社會中,「不能袖手旁觀,要有所作為!拯救充滿罪惡的世人!」他先後引用「為中國餓死」的宣教士慕拉第(Lotti Moon)、《卓越人生》作者John Wanamaker、創辦洞穴教會的現代「西門」教士、韓國金俊坤牧師等,說明神在不同時代會興起不同的人道成肉身,領人歸主。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1.01.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