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網播時代

專訪.直擊
  • 題目: 【聚會實況】
    「瓶頸待解」公開講座
     從守望事件看國內宗教政策
  • 日期:2011年6月2日
  • 專輯: 專訪.直擊
  • 主持:黎嘉晉

內容:

  
 

左起:戴耀廷、邢福增、郭偉聯主講

由《時代論壇》、建道神學院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及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合辦,宣道會北角堂社關部協辦的「瓶頸待解──從北京守望教會事件看內地宗教政策的點線面」公開講座,已於五月三十日假宣道會北角堂舉行,三位香港學者從「基層博奕」、「政策瓶頸」以及「宏觀形勢」分析當中的困局及可能,逾一百七十人出席。

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郭偉聯博士指出,守望教會具公開性(成為世上的光)、整體性(相對分散聚會的模式)及先知性(成為人的避難所)特質,為守望教會與政府衝突構成一定的關係。從基層博奕上來說,他認為法制缺環為官民互動帶來不穩定性,守望教會只靠群眾運動不足以解決問題,解決之法仍是雙方進行協商,並當局妥善處理宗教立法。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邢福增博士亦指出,守望教會事件反映長久以來政教關係的糾結,要解開政策瓶頸,長遠而言仍是宗教政策的變革,也就是關涉家庭教會獨立登記的問題。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博士則分析守望教會事件形成的社會處境,指出中國現代化的發展勢頭以及在國際普世價值滲透下,未來類似守望教會的事件將會愈來愈多,更見當局重訂政策的需要。

本節目已上載至YouTube:


第一部分:郭偉聯主講「基層博奕」


第二部分:邢福增主講「政策瓶頸」


第三部分:戴耀廷主講「宏觀形勢」


第四部分:答問環節

以上各片段,每段長約三十分鐘左右。相關文字報道,刊於二○一一年六月五日出版的一二四○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網上電台,2011.06.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