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暴政崛起」與「好弟兄忠心做壞事」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大專部幹事

各的兒子約瑟年輕時雖遭逢逆境,被賣為奴,卻出奇地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力爭上游,最終成為埃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官──宰相。他實在值得時下年輕人引為榜樣!約瑟不單是上進青年,更是品格高尚、面對主人波提乏妻子多番挑逗而仍能持守身體貞潔的好男人(創卅九)。他實在是當今基督徒必須效法的虔誠榜樣!如果今天我們能在香港教會中找到如此的一位好弟兄,他必定成為眾教會每年各佈道會甚或培靈會爭相邀請的見證嘉賓!

  但個人信仰虔誠、品格高尚、努力上進的約瑟,在登上高官之位後,又是否不負眾望,做好一位高官,在需要時救黎民於水火?大家都知道,約瑟在七個豐年之時,投入工作,親自視察埃及全地,了解實況,更運用其權力,積聚豐年所得之糧食,以預備七個荒年的來臨(創四十一46-49)。但問題是,當荒年一到,饑荒爆發之時,約瑟竟然趁火打劫,要災民向他買糧食(創四十一53-57)!令人咋舌的是,約瑟竟然在賣糧給人民的事情上巧妙部署,叫埃及人在第一年便將所有金錢放到法老手裡,在第二年便將所有牲畜放到法老手裡,在第三年更將所有人民連自己的身體和土地都放到法老手裡(創四十七13-21)!因為約瑟這位「好弟兄」對法老的忠心及其過人的智慧,埃及成了一個差不多全民皆為奴隸的極權國家,法老差不多成為集一切政治、經濟權力於一身的大獨裁者!法老真的要多謝約瑟的忠心!

  今天,我們香港教會的「好弟兄」、「好姊妹」又如何?他們,如約瑟一般,個人擁有美好的虔誠信仰、高尚的個人品格、努力上進的奮鬥心志,但在他們「蒙神祝福」,攀上高位之後,又是否不負眾望,做一班好官,在需要時救黎民於水火?大家都知道,香港政府有極高比例的高官,他們乃天天禱告、熱心參加教會的虔誠基督徒。但今日的香港政府卻又是怎樣一次又一次令香港人失望、心死?莫非這些基督徒高官都是壞人、都是披上羊皮的狼?莫非黃司長、林局長等都是假信徒?這不是、不應亦不能由小人判斷!但我倒認為,在今天我們香港教會無論有幾多好弟兄、好姊妹被送上這個扭曲的官場,最終他們也是不得善終的。因為,香港今天不是缺乏好人當官,香港今天的問題乃是殘缺不全的政制!沒有全面的普選,沒有落實真正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幾多好人在這官場當官也只是「扯線公仔」!所以,除了爭取全面普選,讓全港市民去決定香港這個城市的事務 (創一27正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皆有神的形象,皆獲神授權一同去管治大地) ,我暫時想不到其他更可行的出路。

  香港教會在今天是否仍然相信,我們只需裝備弟兄姊妹,單單叫他們擁有像約瑟般虔誠的個人信仰和高尚的個人品格,便可以稱自己為忠心嗎?我們真的可以對眼前這殘缺不全的政制、這結構性的邪惡視若無睹、噤若寒蟬嗎?基督徒群體,今日是你發聲之時!教會,你豈不是要牧養你的好姊妹、看守你的好弟兄嗎?教會,你豈不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在地上的代表,要重申神在創一26-28對全人類的任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