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回基盟六人參選基督教選委
當選必投白票 提名民主派
曹文偉 (10號)、姚仲匡 (11號)、譚得志 (14號)、林子健 (15號)、張大衞 (35號)
(7月19日消息)


 

 左起:快必、姚仲匡、林子健、曹文偉


【時代論壇訊】特首選擇將於明年舉行,來屆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代表有十席。正當協進會於今日下午開會商討有關如何產生基督教界別選委,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六位弟兄姊妹率先表態參選。同盟亦在今早舉行記招,交代參選原因及參選政綱。

表態參選的四位同盟成員,即林子健、譚得志(快必)、曹文偉及姚仲匡,出席記招。快必表示,另外兩位參選成員張大衛及譚秀娥,分別因不在香港及要上班而未有出席。

記招上,姚仲匡宣讀參選聲明。姚仲匡表示,在目前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下,無論基督教協進會採用任何方式,包括教內普選,產生基督教界別選委,都是有違民主;不過,參選的同盟成員希望在有限的空間內,按著良知與聖靈的驅使,發出異見的聲音,一方面揭示特首選舉的不公義,另一方面突破小圈子選擇中特權人士(宗派領袖及大牧者)壟斷中的壟斷。

聲明表示,過去基督教選委大多由一班宗教領袖壟斷,而這班宗教領袖總是假裝「政治中立」,其實往往傾向建制,有的更與內地有密切關係。對此,參選同盟成員表示,不會假「中立」、避「政治」,而要站在無權無勢無票的市民及中國內地受苦者一方,就是他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選擇貧窮人」、很「政治」的精神。

對於《明報》於今日報道,協進會蘊釀以協商方式得出十名基督教選委,同盟認為是剝削人民公平選擇權,陷二十萬基督徒於不義,而協進會事前沒有諮詢本港信徒,是對信徒不尊重及蔑視。快必表示,若果協進會堅持閉門造車,不以普選形式選出選委,同盟成員會寫信往普世教會協會(WCC)抗議,表達關注;林子健亦表示,會動員弟兄姊妹抗議。

對於《明報》指,協進會主席戴浩輝表示普選與協商各有利弊,應該「樣樣都試」,曹文偉質疑此說法:「那何不搞獨裁?何必要費時,搞協商?」

另外,快必表示,會就坊間報章所指協進會蘊釀以協商方式得出選委,發電郵予當年支持教內舉行普選產生基督教選委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盧龍光牧師,提出疑問:「現在的協商有否公平公正呢?」

一旦當選 將投白票 提名民主派

聲明明確表示,六位參選同盟成員一旦當選,將會投白票,不過他們仍會運用提名權,提名民主派人士,讓異見聲明有機會突破小圈子的不平等制度。他們亦會用選委身份,向國家表達平反六四、釋放被囚的異見人士等意見,另外在出席政府邀請的活動時,會主動表達市民的意見,並關注內地受打壓的宗教及其他維權人士。

此外,四位參選成員亦在會上向基督徒發出呼籲。林子健表示,希望基督徒能站出來,向協進會表達意見,以信仰關懷社會,而非講「君權神授」。曹文偉表示,每位基督徒推動民主進程是責無旁貸的。姚仲匡表示,基督徒不是「不政治」,因為面對不公義而不作聲就已經是最政治的表達。快必表示,希望基督徒能夠爭取投票權及被選權的權利。

回歸基督徒精神同盟、香港基督徒學會、九龍佑寧堂等基督教團體亦將在今星期日下午於城大舉行「教內普選讓基督徒選民體驗『民主選舉』?」研討會。林子健透露,至目前為止,被邀請出席的上屆基督教選委並無答應出席研討會。

自九七回歸以來,協進會曾以不同方式產生基督教選委:九八年,採用教內普選形式產生選委;二千年,協進會把核實了信徒身份的有意參選名單提交政府,由政府抽簽決定人選,○六年,重新以教內普選產生選委。

【相關資訊】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普選二○一一專輯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1.7.1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