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信念不移」特首選舉祈禱會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合辦、時代論壇協辦的「信念不移」基督徒關注特首選舉祈禱會已於三月廿三日(特首選舉前兩天)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由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擔任主持,領禱者包括:余慧根牧師、陳國強牧師、余妙雲、梁淑萍宣教師、胡志偉牧師及袁天佑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盧龍光牧師擔任分享。超過九十人參與。

有勇氣面對不公義

  蒲錦昌帶領「認罪與悔改」時指最近特首選舉出現很多變化,希望祈禱會能「不分黨派、沒有立場」。他很欣賞程翔,能在惡劣環境下過了三年多,因為他懷有希望。程翔在獲釋後選擇留在香港,目的是為了貢獻國家。

  余慧根帶領「敬拜與認信」,當他問大家喜歡甚麼選舉結果,有會眾大叫「流選」。余慧根帶領會眾唸頌八四年四月十六日的《香港基督徒在現今社會及政治變遷中所持的信念獻議》,內容指認定神是創造的主宰,並且「身為香港市民,我們有責任用神所賜的智慧去客觀地分析歷史的變遷,面對現實,積極負起在歷史轉變中基督徒應有的責任。」又唸頌同年八月卅一日的《教會有關宗教自由聲明》:「基督徒應投身於維持和發展一個尊重人權的社會……在歷史轉變時刻,我們願意為香港市民繼續共同奮鬥,勉勵信徒同心合力建設香港,作鹽作光。」

  陳國強帶領「求智慧與公義」,他希望千多名選委有智慧和勇氣作出合適的投票,並求主賜勇氣給選委面對不公義的制度和人性的軟弱,亦求主保守新特首及政府能「執正公義、秉行公義、好施憐憫」,好讓市民在獅子山下過安定的生活。陳國強同時祈求二O一七落實真正的雙普選,市民面對政制發展時失卻信心,求主讓真正的民主、自由、公義能開花結果。

重新建立信任

  余妙雲帶領「求仁愛與共融」,指現時社會上充滿老人、貧窮、退休保障、房屋等問題,作為一個家庭主婦清楚物價如何高漲,「菜心去到廿幾蚊一斤」。她指香港的新領導者須「合神心意」,堅持「行公義,好憐憫」的心,能真正解決民間痛苦,有長遠的滅貧政策,並能看到社會當中的不公義與矛盾,帶著仁愛、和平的包容心。

  梁淑萍帶領「求信心與信任」,她指在這幾個月,市民被迷惑以致難分真假對錯,希望上帝的話語成為光。她亦希望香港社會能「重新建立信任及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信念不移。現時人們身處黑暗世代,眼不能看,心不明白,充滿憂慮,渴望光明,梁淑萍求神賜予智慧遠離罪惡,新的領導者能重建信任,擁有謙卑的心,除去彼此的仇恨。

真正掌權的是上帝

  盧龍光分享時表示,香港的知識水平、自由的經歷、對民主的盼望,與西方民主社會不相伯仲,但是九七回歸中共專制政權,當中的政治困局與矛盾讓北京與香港互不信任。市民不能參與的,充滿無能及無奈感。

  盧龍光解釋早前刊登的「憂憤填膺 信念不移」聲明,撰寫目的是因為唐英年被揭多宗醜聞,「為甚麼這樣的人還得到三百多張提名票,當中還包括基督徒?」所以才發表聲明要求那千多名選委按良心投票,讓選舉重回正軌,並期望選舉返回原來選舉的真正意思,排除障礙,二O一七年落實真正的雙普選,結果聲明卻被指「挺梁」。

  盧龍光批評民意調查中何俊仁長期被對手拋離,是因為人們並非按原則回答調查,而是按誰人有機會當選。情形與買馬賭博一樣,只會看誰贏。他指基督教的價值觀應該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他遇到香港頭十名最富有的人之一,傳言說「某人向中央承諾二O一七普選怎樣進行」。他批評事件有如「黑箱作業」,不應該有這種傳言。盧龍光問會眾有沒有決心爭取上帝早已答應給予的公義,甚至願意付出時間、金錢和自由。他強調上主才是擁有權柄的,祂早已賦予民主的價值給人。現今世界是最混亂黑暗的時候,他祈求上主的光繼續照耀,不論小圈子選舉誰勝誰負,都要面對真正掌權的上帝。

  盧龍光亦得知崇基學院神學院舊生譚得志曾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的洗手間內張貼一篇《為這城求公義禱文》,表達對當晚祈禱會的不滿。盧龍光在會上讀出整篇禱文,供會眾自行判斷:

  一、我城的不公不義

  上主啊!香港正在急難中。中環價值,貧富懸殊,官商勾結。天與海巧取豪奪,無樓者蝸居劏房,有樓者一世為奴,露宿者油麻地自焚。你要閉口不言到幾時呢?通識教育,通通不識;德育國民,洗腦愚民。孩子都給他們糟蹋了。你要忘記我們到幾時呢?警察淪為鷹犬,食環化身城管,公信盡失。政治檢控,人大釋法。二十三條,將要滅絕我們。你要懲罰我們到幾時呢?

  二、小圈子的利益輸送

  上主啊!我歎息甚多,他們口說「君子之爭」,實情是互揭陰私。「誠信」在他們眼中猶如草芥。不斷重覆「比理念、比政綱、比能力」,可是他們一樣都沒有。我們不要「偏離民主的人」。也不要「豬般的二世祖」。更不要「披住羊皮的狼」。上主啊!你忘記香港要到幾時呢?我既上主,我既上主,為甚麼要離棄香港。回歸十五年,我們向你苦苦哀求真普選。如今卻遙遙無期。七百萬香港人是蟲,不是人。被一千二百人羞辱,

  被統治者蔑視。凡看我們的都恥笑說:「上主遺棄他們了!沒有聽他們的禱告。」。任憑小圈子橫行,容許不公義繼續殘害人民。

  三、教會同流合污

  上主啊!敎會在權力的泥沼中腐化了。教會本應見證世界戀棧權力,並要求他悔改。但他們卻向凱撒屈膝了。

  所謂深化信徒民主意識,體現公平公正選舉。都是戀棧權位的藉口。所謂「良心民意」,不過是操弄民調數字,他們視真正民意如洪水猛獸。所謂「重回正軌」,其實暗思歪路。私心扮神喻,經紀裝先知。附勢尋保障,趨炎辱主名。專政來南攻,信念往北移。眾牧甘檄杖,群羊怎出谷?祈許坐高位,以禱護權貴,亂政當主旨,無法又無天。上主啊!求你親自作我們的牧人,秉公牧養我們!秉公牧養我們!秉公牧養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