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教會,你能為性侵犯受害人討回公道嗎?

  編者按:本報收到K小姐的文章,深覺教會群體須關注有關問題,思考處理手法,避免悲劇發生。本報並分別邀請關注性暴力以及教會管治的機構,同步回應,以資參考。讀者如有相關問題需要協助,可直接聯絡他們,本刊亦會將相關查詢轉介跟進。

致《時代論壇》編輯:
  本人是一名性侵犯受害者,而侵犯我的,正是我一直信任的已婚基督徒上司。即使事後我有立即向信任的牧者和教會求助,沒想到竟然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傷害!諷刺的是,這事令我見到一直聲稱行公義、好憐憫的教會,在面對姊妹被性侵犯的個案時,根本束手無策,甚至某些有私心的基督教領袖,竟刻意隱瞞事件;我看不見公義,也看不見憐憫。過程中亦令我深深體會到現時的法律制度根本未能全面保障受害人的權益。

  去年我在一間公司任職。上司X先生邀請我跟隨本地一個有名的基督教組織,前往台灣參與一個基督教國際會議。X對我說,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人脈,對我將來在商界工作和事奉很有幫助,公司更願意資助我的報名費用,作為提供給員工的訓練。

  沒想到這位我一直尊敬和信任的上司,我視他為師傅、主內弟兄、長輩,竟利用我對他的信任,在回港前最後一天,於旅館強暴了我。那一刻我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只想盡快回港。期間我找機會打電話給在香港的妹妹、X的師母和我台灣一位相熟的姊妹。姊妹提議我找機會離開,及後陪我於台灣報警,只可惜X已經及時出境,無法將他逮捕。

  回港後我立即聯絡X的牧者Y先生及其太太,他們說我和X講述的版本有出入,要求當面對質。豈料X竟敢當著我面前編故事,說沒有看見我哭,也沒看見我掙扎,更將責任推卸給魔鬼!我激動得聲淚俱下,情緒失控。

  Y牧者引用經文(太十八15-16),提議我不用報警,事件可交由教會處理,並說我們是一家人,一定會幫助我,叫我放心,他亦會為此事禱告,並盡快給我一個交代。

  事發後,我一直不敢告知母親,縱然被上司性侵犯並即時無理解僱,為免媽媽擔心和懷疑,我日間仍然繼續假裝上班。在那段等待的日子,我度日如年,睡不好,吃不下,一睡著便發惡夢,無故顫抖,大哭,抓傷自己,亦多次有自殺的念頭,不能工作,也不想見人。幾位知情好友見我情緒很不穩定,提議我去見心理醫生,結果醫生判斷我患了創傷後遺症和輕度抑鬱。

  一個月後母親終於知道事情,非常傷心,並說要帶我去報警。那些知情的基督教領袖便立即打電話來截住我,叫我三思,說事情公開對我沒有好處,別人未必會信我,法律只是一套腐敗的制度,審訊過程會令我很痛苦,如果證據不足最後判對方無罪,我會比現在更慘,亦會嚴重影響教會和整個基督教的聲譽。於是那天我沒有步進警署,繼續在家等消息。

  我一等再等,數個月後,Y說仍要再多禱告,等候上帝的指引。我那刻真的不知道要等甚麼神的旨意,唯有相信教會會盡力幫助我。期間那幾位基督教領袖繼續「牧養」和「輔導」我,說一大堆甚麼我沒智慧、太易信人、太不小心、不會保護自己、交友態度有問題、一早不應跟他打工、男人有需要很正常等的說話,不單無補於事,更把責任推卸在我身上,又說停止X的事奉已是對他最大的懲罰,他不承認也沒辦法,要相信上帝的審判。Y師母更說我失眠是因為不肯饒恕侵犯我的人,叫我讀經認罪,令我身心受盡折磨。

  在華人的社會裡,一旦有風化案發生,就說是女事主不懂得保護自己,太易信人,把責任放在受害人身上,受害人在面對審訊的壓力已相當吃不消,社會還要我們「認錯」,難怪大部份受害者選擇啞忍,讓犯案者逍遙法外。無論受害人如何不懂保護自己,都不可能把性侵犯的行為合理化!

  後來我為了自己的精神和健康著想,我決定不再跟那幾位基督教領袖聯絡,主動尋求專業社工的協助和輔導,並決定報警。但因為事隔太久,案件又在境外發生,香港警方說無法幫助我,就算交回台灣警方處理,採證的機會已近乎零,亦不能跨境抓人。我亦曾向律師諮詢有關民事訴訟的意見、並向平機會申訴。整個過程我不斷被「審問」、「質疑」,不斷要我重覆仔細敘述事發經過,最後竟無人有能力為我討回公道。有一刻我甚至懷疑,或許了斷自己的生命是唯一的出路,起碼會引起關注和調查。

  性侵犯案件的舉證是相當困難的,試問在被侵犯的過程中,有甚麼人會目擊案發過程而在法庭上作證呢?要是有目擊者出現,他/她理應已經出手相救,罪案就不會發生。犯案者多會說事主是自願的,而一般人甚至律師或陪審員,也會以事發時受害人掙扎的痕跡來斷定她是否情願。但我個人的經歷和心理醫生也告訴我,被侵犯時九成的受害者都會因極度驚慌而不懂掙扎,特別是當侵犯者是她所認識和信任的人,或是當受害人怕掙扎會觸怒侵犯者,對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也就沒有法庭想看到的「掙扎痕跡」了。我希望有日司法部門能重新檢視對性罪犯的檢控制度,讓受害人能較易得到公平的審訊。

  期間令我非常震驚的是,從一些姊妹口中得知,已婚的X先生仍然多次以「關心」、「為人禱告」等藉口約會她們單獨外出。為了保障其他女性的安全,我決定忍痛道出自己難堪的經歷,讓各位姊妹對教會中「披著羊皮的狼」有所警惕。

  對於教會牧者的處理手法,我深感憤慨和失望。事隔多月後,我有理由相信這名基督徒領袖Y先生根本沒有依其當初承諾,盡力處理事件,甚至有意圖拖延及隱瞞事件。因為本年四月友人曾協助我去信有關教會詢問跟進情況,教會負責人竟回覆說他們對事件毫不知情,X在教會亦沒有任何事奉崗位!

  事到如今,我亦不認為教會有權力和能力處理刑事罪行(安慰、禱告、醫治等都可以同步進行)。難道靠侵犯者和受害人當面對質會得出公平審訊嗎?若侵犯者「死口唔認」,教會有權力、有能力調查真相嗎?在找到以上問題的答案前,我的心靈已因那次對質受到更大創傷。

  犯案者必須承擔他犯事的後果,羞恥不在於受害者。就算犯案者本身是基督徒,羞恥亦不在於教會、其他信徒和上帝。教會有責任「行公義、好憐憫」,否則只會容讓犯案者逃避自己的問題,繼續犯錯,令受害人數增多,受害者餘生仍要活在自責、冤屈和羞辱當中,難以抬起頭面對自己和日後的生活。

受害人
K小姐

【同期相關文章】王秀容:打破沉默 勇敢走下去
        
胡志偉:教會要正視性侵犯事件

Donationcall

舊回應11則


Johnson / 2012-06-20 09:52:54.0

禱文

親愛的天父,
袮是一位無處不在的神, 袮的眼目遍察全地, 人一切所行的, 人心裡所想袮, 袮都知道, 懇求天父安慰和醫治 K 姊妹的心靈, 賜給她力量, 讓她可以渡過這痛苦的經歷 ; 亦懇求天父將袮寶貴的話語賜給她, 好讓她得著力量, 持守對袮的信念和信靠 ; 亦懇求天父管教這間教會不肯持守真理, 包庇罪惡的牧者, 與及那位明知故犯, 不肯悔改的 "人", 將他們交給撒旦管教, 好讓他們可以得救 ! 我亦誠心的懇求天父帶領這位K姊妹能夠找到一間敬畏主, 愛主, 願意持守真理的教會, 讓她迷妄的心得到醫治, 得到成長, 得到安慰 ! 孩子誠心獻上不配的禱告是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名字祈求 ! 啊們 !

Johnson / 2012-06-20 09:23:52.0

我支持妳

親愛的姊妹,

您好, 在我看完了妳的文章後, 心裡既是憤怒, 又很傷心, 更是難過, 憤怒的就是, 這位彼列之子竟然犯了罪後全無知罪的心, 甚至更千方百計阻止妳申冤 ; 還有的就是他所返的教會, 更是沒有忠心地執行公義的功能 ; 我傷心, 是為到主而傷心, 衪用了龐大的代價所買贖返來的教會和信徒竟然仍是蓄意犯罪, 不知悔改, 彷彿將主耶穌重釘十字架一樣 ; 至於我難過, 是為到妳所受的傷害而難過和憂傷 !

姊妹, 妳放心, 神的話一句都不會落空, 衪是信實和公義的主, 妳只要持守對神的信靠的心, 衪必定會還給妳一個公道, 衪必定會親自審判這位"假冒偽善"的弟兄, 假若在神所給他的機會的時間裡他都不肯認罪悔改的話, 神所給予他的審判將會是恐怖的 !

姊妹, 我亦是一個男人, 所以明白到男人的軟弱, 但是我卻完全的反對有需要就要傷害別人, 這不是一個犯罪的藉口 ; 神賜給人類有性的生理需要只是准許夫婦間的享受, 但不是將此需要放縱 ; 聖經教導我們要懂得節制, 所以他所做的絕對是錯誤 !

姊妹, 我建議妳離開這間不守真理的教會, 妳再繼續返下去的話, 只會令到妳離開神和誤解神 ; 或許妳會問 "那麼我應該返那一間教會 ? 妳為此禱告神吧 ! 懇求神帶領妳去一間可以令到妳得到造就的教會!

至於妳現在所經歷的, 我會繼續為到妳的心靈禱告, 不過妳亦要將此事交托給神, 更要繼續持守神一直以來所給妳的教導, 學習如何在神那裡支取力量, 而力量的來源, 就是神的話 !

姊妹, 最後我很想向妳分享一件事, 就是我為了能夠寫給妳回應, 即使在經濟上正處於緊拙的我, 仍是決定付上200元的訂閱費, 目的就是鼓勵妳, 支持妳在主裡剛強 ! 記住 ! 神是會為到每一個屬衪的人申冤的, 衪必定會安慰妳的心 ! 我曾經在教會裡亦經歷到萬念俱灰的時候, 而那時的我唯有可以做的就是禱告和研讀神的話 ! 感恩 ! 神並沒有用任何的肢體安慰我, 反而是衪親自的安慰我, 最後更醫治了我的心, 令到我今天仍在教會裡成長, 沒有因著這件教會所給我的傷害而離開神 ! 我深信神亦會親自的安慰妳的心 !

詩 26:1 〔 大 衛 的 詩 。 〕 耶 和 華 阿 、 求 你 為 我 伸 冤 、 因 我 向 來 行 事 純 全 、 我 又 倚 靠 耶 和 華 並 不 搖 動 。
詩 35:23 我 的   神 我 的 主 阿 、 求 你 奮 興 醒 起 、 判 清 我 的 事 、 伸 明 我 的 冤 。


耶穌愛妳

johnson 上

基督路小教會 / 2012-06-19 02:13:50.0

加入「紫絲帶行動」Facebook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349376505129179/



隱藏在人群中的她---K---我不知她的名字、繫上紫絲帶,化成我們的懺悔;結成十字花、記念救主為世人的罪受苦受死。甚願殘暴得著止息,從上主的家開始。K小姐看到我們繫上紫絲帶,知道我們在乎她;知道我們與教會一同懺悔,懺悔對性暴力受害者的冷酷無情;繫上紫絲帶,表示我們尋求公道、止息性暴的決心。


 

kakuishell / 2012-06-07 09:23:35.0

支持K小姐

教會內都有很多罪人, 真的要小心, 你的經歷讓人看見教會內的罪,
多謝你的分享, 使我們更有勇氣向教會中的罪說不 !!!

一佚名 / 2012-05-31 15:36:32.0

「如何處理教會內的性侵犯個案」教牧講座


「如何處理教會內的性侵犯個案」教牧講座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2673&Pid=5&Version=0&Cid=221&Charset=big5_hkscs

張國棟 / 2012-05-26 15:37:15.0

解決一個思想障礙


讀畢此文,深感不安。很多信徒受害人(未必包括K小姐)皆因為林前六章的話猶疑不報案,寧願終生受屈。因此我寫了以下文章。希望對這類事件的受害人有幫助。


為甚麼教內的性侵犯受害人有理由尋求法律途徑來取回公道?

梁愛思 / 2012-05-26 13:32:57.0

XYK!


X先生,人如其名,十分X!我其實很想當面鬧你,打你,X你!


Y牧者,人如其名,Why Why Why ,點解有一個這樣的牧者,Why!


K小姐,這個世界確實很畸型,但不是妳,妳好正常,支持妳,撐妳!

Carmen Chan / 2012-05-26 13:17:24.0

支持K小姐

K小姐,我也是基督徒,我支持你報警,教會那些廢人講的是廢話,你是受害者。

陳建榮 / 2012-05-26 12:49:50.0

感謝K姊妹妳勇敢的分享,祝願妳重拾喜樂的新心,"藍天彩霞"常伴..


痛心無言!竟還有這樣的教會與牧者.......;


欲哭無淚!感謝K姊妹妳勇敢的分享,祝願妳重拾喜樂的新心,"藍天彩霞"常伴....;


轉貼親朋!懇請细看,特別是提醒親愛的姊妹,小心"披着羊皮的狼!".........;



跪下禱告!為受害者(包括未敢表達者)求安慰,犯罪者(包括知情不報者)求敢於認罪"面對錯失"  "大義滅親"......!

張國棟 / 2012-05-26 09:51:18.0

支持 K 小姐!

我要向 K 小姐的致敬!她拿出無比勇氣把這事說出來。希望K小姐能努力活下去,克服這痛苦的經歷。 K 小姐,支持妳!

一佚名 / 2012-05-26 09:15:27.0

X先生、Y牧者及其太太、K、時代論壇


X先生的所為,以及其跟著的謊話,令人髮指!!!


Y牧者及其太太於釋經上的錯謬,於為人且為牧上的虛偽、謊話、處事不成熟、沒同理心與共情心,亦令人冷齒!!!筆者敢問Y牧者,倘若受害人是Y牧者你的太太、女兒或其他基督徒親人,你又會如何處理這事? 筆者也敢問Y牧者太太,倘若你是受害人,而施暴者卻堅決說謊不承認,及反指你在說謊,又或堅決說謊地向別人及你的先生Y牧者指,是你同意及沒有反抗的,你又會如何?及Y牧者,你又會如何?


多謝K勇敢與合宜地寫出此事情及發展的經過,你在當中所飽受到的痛苦、難過、失望與煎熬,筆者及眾讀者們都會明白,主耶穌更加明白。甚願你所受到的種種傷害,在主的愛裡,並於愛你的眾親人及眾肢體和牧者中,可早得到醫治!


多謝時代論壇刊登此文,及在此文寫上的編者按,以及所安排的同期相關文章。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崇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