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滕近輝牧師對華人教會的四點影響

虔加上學問:滕牧師是抗戰時期的大學生,他在戰亂時期積極參與校園團契,靈命得到復興,熱心服事。他是解放前基要派學生佈道工作的重要果子,與當時的新一代基督徒大學生,如焦源濂、查大衛、鮑會園等人成為後來重要的華人教會領袖。這些被奮興、投身牧職的大學生,對基要派教會來說是一個突破,扭轉基要派牧者給人反智與知識水平低下的印象。

  心懷普世,不分宗派:此外,滕牧師的神學訓練及視野是特別的。他在大學時期已接觸具國際背景的學生福音運動。並且,當時大多數的牧者都在國內受神學訓練,滕牧師卻因內地會孔保羅師母的協助到了愛丁堡攻讀神學,受到西方神學塑造和啟蒙。這影響他成為一位具有獨特氣質和眼界、並且心懷普世的時代領袖。例如,他積極推動「華福」運動,將當時談「合一」色變的華人基要派教會組織成有活力、同心興旺福音的信仰群體。他也曾擔任普世性福音聚會的講員,推動神學教育、宣教及學生福音工作。此外,七十年代一班年輕學者倡議成立中國神學研究院,但追求學問在當時仍被不少人視為「不屬靈」。這群初生之犢需要教會裡備受尊重的牧者為他們壓陣。滕牧師原本已是宣道會北角堂主任牧師,卻因為看到需要,願意幫助中神成立,並擔任院長一職,使中神能夠順利開始。

  幫助本港宣道會紮根:滕牧師原本並不屬宣道會,是後來應邀加入宣道會的。宣道會香港區聯會是在大陸解放以後,才於香港建堂的宗派,但經過六十多年的努力,它已成為香港主要宗派之一。滕牧師帶領的北角堂,更是香港其中一所最大型的堂會。滕牧師曾擔任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主席多年,幫助宣道會塑造成宗派教會,令堂會與堂會及各教牧領袖之間有更好的溝通和組織聯繫。香港宣道會其中一位重要的早期領袖時恩證牧師,憶述及讚許滕牧師的謙和和領導能力,令當時各堂會皆是由主任牧師「一手創立」的宣道會,沒有出現「群雄割據」的現象,反而能組織成關係緊密的聯會。並且,因著他的帶領,使宣道會能順利本土化,沒有出現傳教士與華人領袖之間的紛爭。

  獎掖新銳:誠如以上第二點所提及,滕牧師造就的不囿於宣道會的信徒。他十分願意興旺福音,提拔新進。七十年代的年輕信徒如余達心、周永健、趙天恩等,以至當時突破機構的團隊也受他很多的幫助。甚至,當八十年代香港前途陷於迷惘,劉少康、余達心、蔡元雲等人推動《信念書》以穩固信徒的信仰思考,滕牧師也不畏政治可能帶來的艱險,於《信念書》特別聚會中,擔任主講講員,一方面標誌著他對《信念書》的支持,另方面勇於承擔在關鍵時刻牧養信徒的責任。滕牧師造就信徒的其中一個重要特質,相信就是他心胸廣闊。他對擁有新想法的年輕人願意接納和理解,對當時的年輕人有著很積極的幫助作用,使當時的年輕一輩信徒得以成長。他更協助當時年輕一輩的信徒獲得當時華人教會領袖的信任,相信這一點是現在香港教會領袖可參考和學習的。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

編按:此文由郭偉聯教授口述,陳盈恩筆錄,經作者過目訂正。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