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教會參與扶貧──淺論兒童發展基金

Eddie.ng@polyu.edu.hk

○○八年四月,政府成立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Child Development Fund,CDF),以冀促進弱勢青少年的發展,透過建立儲蓄習慣,訂立較長遠的個人發展計劃,並伴以友師的引導,幫助他們建立金融和非金融資產,從而減少跨代貧窮。

  早前,香港理工大學受政府委託,為CDF先導計劃進行評估研究,研究報告已於二○一二年中完成(報告可於http://www.cdf.gov.hk
/tc_chi/whatsnew/files/CDF_Final_Report_Chi.pdf
下載)。報告顯示,相對於對照組的青少年,CDF計劃能助參加者訂立個人目標,增進個人社區網絡,學業成績的進步和負面違規行為(例如欠交功課、破壞公物或打人等)的減少。不過報告也指出,計劃的關鍵在於師友雙方能否建立良好的關係;而營辦機構的執行能力(包括如何動員及善用地區資源、網絡等)和社區是否準備,也是計劃成敗箇中要素。

  在CDF計劃中,有信仰背景的營辦機構多達一半;另外,由於教會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構成力量,即使非信仰的營辦機構,也積極邀請教會參與友師工作。據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資料顯示,已知參與CDF活動的教會多達一百六十間。有教會更看準機會,成功在教會動員一百多名弟兄姊妹參與CDF計劃,成績斐然。故此,CDF是一個難得讓教會投入社會、實踐信仰的場景。若能與教會事工整合得宜,CDF是一個讓教會既可回應社會需要(如貧窮問題和青少年成長),又可回應教會內部問題(如青少年斷層和增長,信徒靈命成長)的大好機會。此外,CDF計劃為教會、福音機構和其他相關能力伙伴,提供一個嶄新合作平台,若能更創意地揉合這股力量和聯盟,將能為社會和教會的需要作出更大貢獻。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目前正與香港理工大學和數間有信仰背景的營辦團體合作,對先導計劃的參加者進行追蹤研究,希望能了解信仰對參與者身心靈的轉變和影響,並考慮於稍後,對友師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了解信徒的社會參與和靈命成長的關係。若你有興趣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歡迎與我們聯絡。(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研究員。教關網址:www.hkcnp.org.hk,以及電郵: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