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驅蝗與基督徒踐信之間

《時代論壇》第一三八六期頭版專題引言如下:「聖經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甚至愛你的仇敵,面對港人與內地人之間的對立面,基督徒又可如何身體力行地踐行信仰?」

  文中借許承恩的口說:「我們作為信徒,始終要著眼於大使命,當我們在香港接觸到內地人,應當要表現出基督教的價值,對他們有愛心,要有接待客旅的觀念,並要有好的基督門徒的見證。」

  言下之意,直指驅蝗行動等是「沒有愛心」之舉。

  曾有年輕信徒私下求教,如何看參與驅蝗,我現在公開再答一次。

  我認為,驅蝗是「勢」之運用。若用倫理來否決其合法性,一為錯判倫理的論域,二為錯判驅蝗的行動本質,兩者皆愚妄。「勢」之運用,正如廣告造勢,基督美德必定判為花言巧詞,又如機構籌款信,不又是一種偽裝?這些花巧、客套都不能以倫理判詞一刀兩斷,而是要辨識它的策略性,再談論好的策略和不好的策略。

  有說,驅蝗會傷害國內同胞感情,我先擱置是否同胞這一點不談(必須注意這涉及國族認同,不應不證自明),只談「傷害」本身。「傷害」 是必須的,若「傷害」是為了終止惡,是為「武」。止戈為武,但武力必然會傷害對手,可稱之為脅迫性,要癱瘓對方的進攻,便有必要的武力。

  若以為一切對別人的傷害都不符合「愛人如己」的踐信,不要以為這是慈悲,其實這是自戀了。因為這背後的信念是:原來愛自己的意思,是不給自己加諸任何痛苦。有一種刻苦是有益的,而且,基督教明明高舉背十字架,理應明白愛不是無痛,愛往往要承受痛苦。同樣,「愛人如己」,是指不要無視別人的傷害,而不是把任何脅迫都排除掉。如此,上司亦無法管治下屬,家長亦不能責備兒子,你上車時遇別人插隊也要啞忍,因為任何對峙都會令對方不愉快。

  《時代論壇》承繼泛民、左膠的思維,把「蝗蟲、拖喼、雙非、水貨客」對港人的影響,視為等閒的「生活」影響,背後是一種對「踐信/幹活」的二元對立,能夠得上踐信的,當然是公義、民主這類普世價值,生活卻是可犧牲的,生活上受侵害就叫做「情緒」困擾(如文中借許承恩的 口說,這是一種「情緒」。),這種困擾被貶為不理性(不像民主是理性追求)。

  這裡,正是筆者一直批評的:左膠式基督教,遺忘了福音本是叫人「得生命」。作為基督門徒,是以生命直接承受基督為主,生命就是福音權能的載體,而不是制度、組織或價值概念。

  如果本土派推動的,是「身土不二」,基督徒卻是今生沒有國土的天國子民(不代表他們要絕望,反而常存盼望),他以愛來服事自己所寄居的地方(即「本土」),謙卑服事,待人以誠。盼望將來的國度,卻服事棲居的地方,愛它,服事它,守候它。「誰是我的鄰舍?」不要看錯了,這條題目耶穌的答法是要反客為主。耶穌說的鄰舍,不是你要去幫的,而是收留你、幫你的,不是你作主,而是你為僕,收留你的就是你的鄰舍!

  驅蝗的本質,是護衛本土,而教會可以做的,是為守護者禱告,讓他們有著道德的力量,為自己寄居的地方勇武,能以最少的武力驅趕「夷蠻」。 不存在「驅蝗沒有愛心」這種武斷,教會沒資格作出這種混亂的論斷。也只有為本土禱告的教會,有資格談論,如何是最少的傷害,如何實踐華夏美德,以止戈為旨。教會的倫理,並非指點寄居地的家事,而是以自己的生命,盡可能實踐美善,是律己,不是隔岸觀火。

  我回答年輕信徒時說:即使驅蝗傷害中國人感情,他們是不會抑鬱的,這個傷害準是不會死人的,按你的良心去參與吧!

(原載於「飄流製作」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aspora.hk

Donationcall

舊回應6則


方然 / 2014-04-24 14:39:57.0

請回收垃圾!

  除非你是回收商,否則你應該不會對垃圾有興趣。只是,當垃圾亂倒,臭味漫天,你應該會感覺憤怒!

  《時代論壇》一三八八期一文〈驅蝗與基督徒踐信之間〉,在作者闡述兩者之間的文字裡,我真真正正看到了一種「自戀病」。這種病通常有一種「典型的自戀價值觀」,就是總認為與自己自戀價值觀不同的人或言論都是「有病」的。由於不能忍受自己的信仰高調地被稱為「基督教不是這樣的」去壟斷,我將會以最憤怒的文字去表述我的不滿。

  首先,我不是做垃圾回收的,我不會有興趣去研究「驅蝗行動」的本質。而實情上,「驅蝗行動」這名稱及其實際行動──名店外舉牌、謾罵遊人、拖喼諷刺等等已經明確標籤了它自己的本質。任你如何美化甚麼「護衛本土」、甚麼「身土不二」也於是無補,也是亂扯。你說要護衛本土,那誰人侵略你的家園呢?「強國人」?然而,是我們自己打開大門邀請人進來的。當CEPA──自由行開始,你為何就不去「自戀」、「反服貿」、去佔領立法會呢?你說要「用武止戈」,那誰人拿刀槍戈戟進來威嚇呢? 請你睜大眼,人家是拿錢的,不是刀戈劍斧;你用甚麼武、止甚麼戈呢?

  你若說,人家「掃貨」、「走水貨」已經超過了旅遊的本質;你若說,我們的資源被「有錢人」硬搶、城市交通、社會秩序承受不來,要控制旅遊人數,甚至要關上「大門」都沒有問題,但請你去政府部門舉牌抗議、去鬧特首、去罵部門局長﹔這才是合乎情理公義的「保衛行動」。

  基督的信徒要愛人如己,愛和平、平等公義;憤於恨、息於愛,這是基督倫理。但我們不會「自戀自己」沒有憤怨、更不會以為自己「得道成聖」、自高為人;因為所有稱為基督的信徒者,必同樣是自稱為有罪的「罪人」。故此,祈盼「得生命」的信徒,是認罪去學寬恕、要恨於恨去學公義、要憤於武去愛。是的,基督的信徒實在是有血有肉在學習「得生命」的載體,所以我們更要憤於「驅蝗行動」、恨於謾罵的無知、憤於勇武傷人、更要拒絕「自戀自義」。

  基督的信徒們,請不要按你的意願去參加「驅蝗行動」,請你用基督的良心去拒絕它!但,你絕對有權利去政府抗議。基督倫理的表達就是這麼簡單!阿們。

遠山 / 2014-04-11 09:55:48.0

俾個“Like”你!

//一些香港人對內地人表現出從心底發出的厭惡 <-- why not? //

為著閣下坦白承認不惜挑起香港人對內地人的仇恨這點,俾個“Like”你。我留言的目的本來就是想指出驅蝗並不如閣下文中淡淡所說「僅僅是『傷害他人的感情』而已」。

閣下在fb的留言已看到,其實也是一貫陳雲式的指鹿為馬咒罵;只是在教內,收歛了「天打雷劈、早落地獄」等污言。

論釋經,閣下大概還未超越同志釋經。但有一樣,閣下似乎與閣下口中的左(耶)膠很似的,就是為批判某個對象,可以不講道理的。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是的,「為免麻煩時壇同工」,我明白閣下不會回應。謝謝。

古斌(論壇代貼) / 2014-04-10 12:02:03.0

比上帝更博愛

一些香港人對內地人表現出從心底發出的厭惡 <-- why not? 當你曠工時,你老闆也是從心底發出對你的厭惡。

我同意的,聖經不是專為你服務,所以也別為你服務。

不要把「恨惡」妖魔化,它是正義的一部份。聖經不是為左膠服務,不妨念念舊約如何滅世滅城,新約欺騙上帝者如何在使徒面前仆倒,還有在啟示錄對大淫婦的恨。

親權貴者是惡,左膠把聖經信仰消滅,變成弱勢政治的附庸,罪並不少於親權貴派。把聖經修剪到沒有稜角的,小心啟示錄說的話,誰在這書上刪掉甚麼、我也把你的名字從生命冊上除掉。

為免麻煩時壇同工,恕不再回應這類沒有討論成分的主觀感想。

遠山 / 2014-04-08 10:18:35.0

嘻,聖經專為你服務?

那要看你恨甚麼。也許閣下很清楚你的目標。我只想說「蝗蟲論」、「驅蝗」的客觀效果就是煽動他人對另一群體的不滿情緒。

我見到的,是一些香港人對內地人表現出從心底發出的厭惡,而非單單對生活受擾的不滿。

古斌(論壇代貼) / 2014-04-07 12:37:43.0

有病

有病,「驅蝗」不是挑起恨,你被賊仔打劫了發火,你會說自己在挑起對賊仔的恨?「驅蝗」是斥責,是表示不悅,就是這麼平白,對「驅蝗」者而言並非無事生非。

基督徒原來恨就不像樣?

耶穌說:「任何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恨惡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施洗約翰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若果你不喜福音裡有恨,你改信瑜伽吧!(只有印度教瑜伽才一天到晚只有光明大愛)基督教不是這樣。

遠山 / 2014-04-05 07:53:57.0

「驅蝗」的根本問題在於挑起對另一群體的仇恨

我想無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有一個不能迴避的問題:「驅蝗」的本質在於挑起對另一群體的仇恨,而不是本中所說,僅僅是「傷害他人的感情」而已。

我不能簡單指出誰是誰非,或哪個行動的對錯,但假若「驅蝗」要透過挑起人心對另一群體的不滿、怨懟,甚至仇恨來達至目的,我想,不會是基督徒所當為的。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