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耶穌會不會反對佔中?

  近日基督教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在講壇上公開批評香港人太多聲音,事事批評政府,基督徒應該學傚耶穌基督的溫柔謙卑,凡事忍耐,他甚至譏笑那些出來遊行的人,認為他們不懂得分析,羊群心理。不少基督教領袖或多或少認同他的觀點,在講壇上不斷強調政教分離,基督徒不應採取激烈的手段,加入佔中行列。可是,另一邊廂,佔中運動的召集人中有牧師,也有虔誠的基督徒,不少基督徒出來遊行,甚至支持佔中。在近期這些沸沸揚揚的社會事件上,基督教人士表態迥異,幾近分裂。

  牧師傳道之間的紛爭,我身為平信徒沒有興趣,也沒有資格理會,但若有人問我,以基督徒的身分,你是否支持佔中,我應當如何回答?這是一個值得所有基督徒深思的問題。有基督徒朋友這樣回答,我以公民身分支持,不是以基督徒的身分,免得給人說脅持了耶穌反政府?基督徒是否就要和稀泥,這樣面目模糊地走出來?我們的信仰又是否我們活在現世的一種障礙?

  很奇怪,信奉其他宗教的人好像從沒遇過這樣的難題,若佛教徒出來遊行,伊斯蘭教徒出來衝擊立法會,又或者印度教徒出來佔中,他們的宗教領袖好像不須要出來回應,唯獨基督教會的領袖,總是要出來表態支持或反對。為甚麼呢?是因為基督教與佛教不同,佛教出世,基督教入世,所以佛教的領袖不用為社會事件回應?那伊斯蘭教又怎樣?伊斯蘭教不是也入世嗎?何只入世,回教還牽起不少國際爭端呢!我相信這是基督教那種徐娘半掩面,欲拒還迎的姿態所做成的,一方面高叫政教分離,另一方面又與社會緊密結連,總是招人話柄。

  不過,請恕我大膽說一句,基督教從來就與政治掛鈎,我們的神就是我們的元帥,帶領我們與這世界作戰。昔日以色列兒子們出走埃及,約瑟當了埃及宰相,這就是政治;四百年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攻入迦南,打了多場硬仗,這也是政治;但以理拒絕遵守瑪代王的命令,堅持一日三次向神跪拜,這也是政治。好了,遠的不說,二次大戰後以色列在美國支持下復國,實現了聖經中的預言,這也是政治。「政教分離」只是中世紀歐洲各國要擺脫宗教控制而提出的政治學說,莫說政教從來不能分離,也不應分離,因為我們活在世上就是社會的動物,政治就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不能倖免。我們若是從政,就當秉著仁愛和公義去執政;若是受管的,就當服膺在上位的人,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服膺殘暴和邪惡的統治者。

  自古以來,基督徒都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十八世紀末英國的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在國會遊說,終於廢除了販賣奴隸的法案;我們熟悉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基督徒,他見晚清政府積弱,曾向李鴻章上萬言書,救國民於水火,但不為所用,結果只好組織興中會,走上革命之路,今日更被人奉為國父;再近期的有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Jr.1929-1968),他更是一位牧師,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為美國黑人爭取基本權利,受世人景仰。這些先賢先哲的基督徒,不是秉承著基督教的信仰在社會爭取公義嗎?政教又怎能分離呢?

  當然有人會說,今日香港與他們所處的時代不同,我們沒有黑奴,我們沒有腐敗的滿清政府,更沒有不合理的人權問題,我們不應用激烈的手法抗爭,要用就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解決。

  絕對同意!我們當先用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解決問題。遊行集會就是市民用和平和理性的手法,希望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在政府總部外靜坐的人,沒有刀槍,沒有挑釁,縱然有人說他們非理性,羊群心理,難道還不算和平嗎?即使給人說成洪水猛獸的佔中行動,也只是市民以血肉之軀去爭取為政者的重視,頂多是屬於馬丁路德金式的公民抗命,還未到國父的流血革命呢!難道教會的牧者連這些溫和的行動也認為是有損基督徒的身分嗎?

  其次,但其實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香港人今天是否無事生非,又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為了一丁點問題就大吵大嚷?有人指摘香港人奴隸心態,殖民地時代不見有人出來爭取普選,連立法局議員沒得選也不會哼一下,莫說自己挑選港督了,現在回歸祖國懷抱就反起臉來,要當家作主了!更何況中央這樣體恤香港,經濟上若不是背靠祖國香港早就垮了。我也真的捫心自問,是否如他們所說的背國媚外甘為奴才?那年代英國政府沒有給我們民主,卻給了我們極大的自由,我們無須擔心說錯了話會遭拘禁,不用擔心無緣無故的被旅遊被自殺,即使在外國人懷裡,但他們信奉的普世價值──自由平等博愛,卻叫我們活得安心。但是,今天回歸了祖國,我們看見無數人以言入罪,無數官員貪污腐敗,無數的顛倒是非指鹿為馬,哪會不擔心香港終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若要為了經濟利益而泯滅自己的良知,那跟啟示錄裡要接受獸的印記才可做買賣的人有甚麼分別?香港已經病了,但她的病不在於政府顢頇無能,混淆視聽,不在於中央事事干預,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而是這趟溫水愈來愈熱,裡面很多人卻還不知道,這才是她真正的病!

  佔中,其實只是一曲香港人為對抗內心恐懼而跳的最後探戈。耶穌若生活在今天的香港,祂會否反對我們去跳呢?「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三7),這是宗教領袖們最愛引用來勸阻信徒的一段經文,但我想,耶穌若是強調政教分離,默默無聲,祂應首先命令奮銳黨的西門脫黨,不然就不收他為徒,因為那是反羅馬政府的組織,但耶穌沒有,祂容讓西門既作奮銳黨人,又作祂的門徒。誠然,耶穌沒有揭竿起義,領兵反羅馬政府,因為祂來這世上有更重要的使命,祂要為罪人受死,讓羅馬兵丁把祂釘死在十架上,成全神在創世以來為世人預備的救贖計劃。祂嚴格遵行神的計劃,不會作神沒差派祂作的事,在世上連外邦人來求祂趕鬼,祂也拒絕,因為神叫祂先向以色列人傳福音(參可七25-30)。耶穌的門徒不是盲目地向祂學習,若是這樣,我們這些外邦人今天就沒有福份信主了。我們向耶穌學習,不是學習祂任由宰割,靜默無聲,而是學習祂如何體察神的心意,完成神的使命。

  身處不同的時空,每個人都有神給予不同的使命,摩西在埃及出生,成了埃及王子,為的是要拯救以色列民於水火;摩西雖是耶穌的預表,在申命記裡耶穌甚至被形容為像摩西的先知(申十八15),但耶穌來世上的使命,與摩西不同,不是為了對付地上的政權,而是要對付在空中掌權的。我們不是耶穌,我們有自己身處的時空,有自己不同的使命,神叫我們活在今日的香港,面對是非顛倒、黑白不分、價值混淆的時代,基督徒更要活出神的仁愛和公義。因此,如果佔中是今日我們面對強權手上剩餘的一張牌,我相信耶穌是不會反對出的。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7.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