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溫州教會強拆十字架的反思

  最近,國內教會突然開始緊張,尤其是當離開廣東省後,內陸很多地方教會出現了非常緊張的情況。中國的對宗教政策不但收緊,並且倒退,並走向文革時代的方向,這是值得香港以至海外教會的關注。

  最突顯的宗教收緊,我們可以從浙江省教會最近強拆十架開始,從去年河南「南樂教案」開始,中國明顯地開始迫逼教會,南樂教堂的牧師張少杰牧師最近因保衛南樂教堂被拆,最近判處十二年徒刑。南樂教案是政府強拆當地教堂,而這間教堂是受到政府註冊作為宗教用途的教堂,並且是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屬下的教堂,南樂強拆教堂是中國新一輪迫逼基督教的序幕。跟著將強拆教堂和教堂的十字架,轉移到浙江溫州。

  溫州是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地方,基督教人數佔了全市的三份之一,溫州教堂為全國最多的城市。每一間教堂都豎立了紅色十架,這不但是溫州,台州也是。我最近一年內曾經到過溫州三次,在溫州教過神學培訓班老師,上一次去溫州時,剛遇到最近被強拆十架的救恩堂獻堂禮。

  從今年四月開始,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巡視浙江,當他去到溫州,發現教會十字架到處可見,認為教會之多對共產政權產生威脅,而廣州著名共產主義維護者方舟子在廣州一個大會,他認為當前中國基督徒增長非常快,認為有神論正向無神論對抗。加上中央要維護共產主義,認為當前基督教發展太快,影響共產主義及政權的安定,甚至連很多黨員都信了基督教,同時也發現基督教會沒有統一組織,正是一盤散沙,因此,要整治中國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從南樂開始,向著被稱為「中國耶路散冷」之稱的溫州,實行強拆教堂及十字架。溫州三江的強拆教堂作為事件的序幕,當時在溫州教會還沒有明顯的,但事情的變化,從拆三江教堂開始,情況開始不斷緊張,並且政府派來的拆十字架的隊伍,不斷用武力來打傷那些教會信徒,直至現在為止,經已有超過一百多信徒被特警打傷,其中多人重傷。那些被打傷的信徒,都是手無寸鐵、在教堂守候禱告的弟兄姊妹,拆十字架的政府人員似乎很怕我們信徒跪下禱告。還有很多信徒被捉,到現在還沒有釋放。

  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神蹟奇事,尤其是在溫嶺城關堂,看到十字架顯奇能,也看到神的忿怒,令到一條內河,一晚之間成為血河。廿七日晚我們聯絡了溫州平陽某教堂,他們也在面對政府拆教堂,而拆教堂事件現在還在進行中,同日在浙江仍然有多名教牧及信徒被捕,至今(編按:七月廿八日)仍然下落不明,這樣的逼迫,是中國教會面對新一輪的苦難。

  除了浙江省外,其他省份繼續蔓延,山西和陝西也開始仿傚。今次的教會逼迫不單是在家庭會,同樣在三自教會,所有教堂拆十字架的,都是三自教會的教堂,教會的建堂都經過批准,政府容許建堂的教會,為甚麼今天要拆,而且只拆十字架,十字架沒有違規,十字架是教會和教堂的記號,是基督教信仰不可以少的記號,為甚麼政府偏偏拆十字架,而且還有用武力來拆。根據中國宗教條文來說,宗教信仰和宗教場所經登記後,都受法律保護,為甚麼今天會給政府拆,明顯來說,政府本身在這件事上,經已違法。這件事上,政府是向教會挑戰?還是欺負教會?中國廣大的基督徒,一向是順服掌權者,從來沒有跟政府對著幹,同時在社會造成良好影響,這次拆十字架,為甚麼政府要挑起與廣大基督徒對著幹。跟全國基督徒對著幹,結果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在國內和國際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這是希望中國當權者,要面對的,到時誰能負起這個政治包袱。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臨危勒馬,停止拆十字架,並歸還十字架給教會,同時也賠償教會損失,及承諾再沒有這樣的行動,對有關官員要問責等。這是政府要面對的,否則,中國政府將會面對來自全球的基督徒及教會譴責外,還會面對不同來自國內及全球的壓力,令中國在外交及內政上,出現更大問題。

  作為教會本身,我們只有藉著禱告,讓事情更快的結束。中國教會已面對受苦的心志,無論遇到任何逼迫及壓力,中國教會不怕這種壓力,同時教會團結及合一,正是彰顯神的能力。同時教會也主張以和平及愛來面對暴力強拆教堂。但教會也在公義上彰顯神的能力。導致今日的後果,這中國政府造成的結果,更是浙江省造成的局面,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明白,今日中國不能走回頭,基督教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對中國改革是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從教會方面來看。中國教會在這三十多年的安穩,教會內部出現很多的問題,包括教會也出現腐敗、山頭主義、個人主義、宗派問題等,這些問題也造成今日中國教會出現內鬥及排斥。中國教會近年走向世俗化,受到來自外國不同國家及宗派影響,一種不良宗派主義影響中國教會,令中國教會不斷分化。在教會管理上出現問題更嚴重,尤其是教會跟著世俗腐敗,包括賄賂官員及走後門等都很普遍。教牧培訓不足,也有人利用教牧身份來滿足自己的慾望。還有一窩蜂建堂,令到教會在教產上分爭,這些事,都是我們今日中國教會要反省。藉著今次的逼迫,我們希望中國教會要悔改、合一和團結。

  香港教會也希望藉著今次中國教會拆十字架上,中港唇齒相依,內地拆十字架事件,我們教會不能不理不睬,因為這涉及全國教會所面對的逼害,將來也會在香港發生。我們正期望教會合一為中國教會舉行的全香港禱告會,聲援中國教會面對拆十字架的苦難。而我們中福團隊也會擇日舉行中國教會教牧大會,同時發起全香港教會的禱告會,希望全香港教會能夠合一為中國教會面對的苦難禱告,請大家同心合一,上帝必顯祂的神蹟奇事,在中國大地上彰顯。其實今次的拆教堂事件,神經已有神蹟發生,並且神也彰顯祂的能力。願神帶領。

編按:關於溫州一處內河的河水一夜間變成血河,內地傳媒有就此報道(http://www.js.xinhuanet.com/2014-07/27/c_1111817342.htm),但解釋不一。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7.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