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基督信仰與道德重建」學術論壇
關啟文:基督徒要作廣泛道德關注
(7月3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基督信仰與道德重建」學術論壇於七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講座邀請了來自中港台及海外的學者主講有關基督信仰與道德問題的不同主題,當中包括倫理、中西文化、中國政教關係、宗教研究等議題。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希望是次會議可以長遠建立基督徒學者的網絡,並就著一些社會議題去發表從基督信仰研究出發的觀點及聲音。

關啟文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早前亦有舉行這類型的基督教研究會議,並在中港台及海外地方舉辦,幾年前則因時間問題而沒有舉行,而於今年再重新開始舉辦學術論壇會議。今年一些中國內地的學者提出需要有一個國際性的網絡去鼓勵基督徒作學術研究的工作,故希望舉行是次會議來強調如何可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去探討學術研究工作,也藉此鞏固基督教內部的信仰內涵。他指是次會議正正是建立國際性基督徒學者網絡的一個開始。

對於為何是次會議主要討論「道德重建」這個議題,關啟文說明這因中國文化較強調實際應用的層面,而道德議題也是一個較多人關注的問題,這亦涉及到不同範圍,可讓更多的團體能夠參與。他隨後指出香港社會也存在著許多道德問題,例如性解放、誠信、社會公義、官商勾結、政改當下所面對的政治道德問題等等,面對這些由制度、經濟以至個人、家庭等不同方面的道德問題時,他認為基督徒也應要作廣泛的道德關注,而這也都是教會需要關注到的課題。

關啟文表示學者團隊還在籌備當中,他亦希望可以將團隊的成果介紹給一般的平信徒。而他們計劃於明年在台灣舉辦第二次的年會,以結合更多作基督徒學術研究工作的學者,以基督信仰研究的範疇作回應時代議題的工作。

是次會議由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教研究中心、建道神學院及迦密山國際學術文化論壇合辦。首日會議約有五十人出席,當中包括不少來自中港台及海外的學者參與。詳情可參閱是次會議的程序表:http://cscs.hkbu.edu.hk/1407Programme.pdf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07.30)


Donationcall